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5,952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刺激政策退出牵动敏感神经

(2010-01-18 15:45:58)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刺激政策退出牵动敏感神经

■中国房地产报  刘关/文

 

    上周,中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引发全球“蝴蝶效应”。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任何动向或者猜测自然也能赢得众人的关注。事实是,在政策的效应与市场预期的纠结中,更多的国家选择加入退出政策的“保守派”一方。
    继日前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历史最低利率0.5%不变后,1月12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森坦斯表示,英国央行可能很快暂时停手以观察货币刺激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情况。不过,森坦斯强调,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将撤出经济刺激举措。
    “在将来某个时候,你会说我们已增加了足够多的刺激举措,这并不意味着会退出,而是不必继续增加了。”
    与英国央行一样,欧洲央行也在14日对利率的走势发出声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1%的历史低位纪录不变。这一决定在市场意料之中,更是该行连续第8个月维持利率不变。就此,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目前利率水平合适,经济复苏进程不均衡,经济前景并不确定,今年欧元区经济将温和增长。
    谈到外界最为关心的经济“退出策略”时,特里谢并未透露过多细节,只称经济刺激计划效果强于预期,欧洲央行将逐步退出非常规举措,未来在必要时将抽走流动性。
    在维持利率不变的背后,是英国以及欧盟国家经济复苏较为缓慢的事实。
    英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1月英国制造业产值环比持平、同比下降5.4%,这是连续第2个月环比出现停顿,压抑了关于去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强劲复苏的希望。
    而对于欧盟而言,无论是众多国家遭遇主权信用评级“下调门”,还是成员国家财政状况过快的恶化速度,都似乎使得政策制定者不敢轻言退出。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去年11月工业产值环比上升1%,同比下降7.1%。虽然这是自2008年10月以来最小的同比降幅,但工业产值的持续下降凸显了欧元区经济复苏的缓慢步伐,这也被认为是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主要原因。
    然而,在不轻言退出的同时,欧洲央行的动作也让人们看到了“退出”的苗头。这其中,欧洲经济恢复的复杂性也让这些举动耐人寻味。
    根据彭博社日前的一份调查,大部分专家预计欧洲央行在年底前会将利率提高到1.5%,并在2011年前两季度进一步将其提高到1.75%和2%。
    虽然在今年第三季度之前基准利率可能维持不变,但欧洲央行在金融危机期间采取的大量注入流动性的措施将在未来几个月逐步到期,届时欧洲央行可能会停止实施这些措施,这将导致银行系统流动性大量减少。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的退出措施已经逐步启动,向商业银行的贷款金额已经比危机时期有明显收缩。”
    在刺激政策退出与不退出之间,欧盟经济的复杂性可成为解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方晋就对媒体表示,欧盟的情况比较复杂,像西班牙、爱尔兰等国家受到冲击比较大,复苏比较慢,而法国、德国等国家房地产泡沫比较小,经济比较稳健,受到的影响也比较小,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它们恢复得也比较快,还有一些国家如意大利、希腊等则存在债务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也认为,欧盟比较矛盾,刚开始看情况比较严重,在整个机制的协调下,比较快地走出了危机状态,但不同地区、不同国家发展有些不平衡,目前有些后果还没有完全展现。
    制定政策的复杂性在这其中展现无疑。而放眼望去,这在经济联系紧密的亚洲国家之间也有所体现。
    就在中国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之后,1月14日泰国央行称,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25%不变,但也表示,当前利率依然过低,泰国央行不会将低利率维持过长时间,2010年泰国采取的任何加息措施都将是循序渐进的。
    而西太平洋银行公司外汇策略师卡罗则认为,中国央行的举措可能为印度央行提供了一些提示,印度的通货膨胀压力已明显加剧,印度央行继去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很可能成为亚洲地区率先加息的央行之一。
    不难看出,在全球化与区域化的时代,经济体关联的复杂性正在考验各经济体政策制定者的智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