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个人房贷翘尾反弹

(2008-07-24 16:17:15)
标签:

房产

分类: 金融实务

■中国房地产报  特约记者 陆彬杰  记者 李子擎 上海报道

 

张巍是沪上一家银行的信贷业务员,这些天来,他紧张的神经,终于轻松下来,他打算利用这段时间去休假。

“这个月,我的业绩终于超额完成了,年初的一段时间,我差点吃了‘白板’,到4月份,我的业绩才符合部门给我的指标。”张巍对记者说。

沪上的个人房贷呈现出“V”字型的走势。710日,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5.7亿元,同比少增12.6亿元;但其中,第二季度增加35.3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多增14.8亿元。由于部分商上海个人房贷翘尾反弹业银行在6月份加大了个人住房贷款营销力度,6月份中资商业银行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分别增加13.2亿元和13.9亿元。

 

翘尾之由

 

20082月份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报告显示,当月中资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仅微增0.06亿元,同比少增2亿元,逼近零点。

报告同时显示,当月个人消费贷款呈现明显跌势。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减少2.1亿元,其中,中资银行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减少4.16亿元,同比多减11.4亿元。其中新建房贷款减少14.1亿元。

在此状况下,各商业银行重新面临新的压力,如何保证个贷业务的持续增长。今年前4个月,沪上房贷市场可谓“惨不忍睹”,第一季度的三个月,沪上个人房贷增量分别锐减为37.42亿元、3.88亿元和7.35亿元。

但进入第二季度,沪上房贷市场开始“柳暗花明”,5月份,沪上中资银行个人房贷增加14.1亿元,同比多增5.5亿元。

央行曾在5月份的报告中指出,由于个人房贷的发放,一般要比住房实际成交延后一个月左右,故5月个人房贷的多增,主要与今年34月份上海房地产市场成交较为活跃有关。

3月份的时候,万科、绿地等一些开发商降价销售,拉动了成交量,使得销售量增加,与此同时,贷款额也相应地提升,楼市逐步回暖。”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表示。

6月个贷回升,是今年35月上海楼市成交量抬头的滞后反映,因为从交易双方达成购房协议到银行发放按揭贷款,中间约有12个月的时间差,所以,56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才开始出现回升。”一位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人住房贷款负责人解释说。

进入56月份的房贷也快速呈上升之势,由于部分商业银行在56月份加大了个人住房贷款营销力度,集中6月份中资商业银行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分别增加13.2亿元和13.9亿元。

事实上,56月份也经历了购房的高潮期,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6月商品房的平均成交价格达到15604/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的平均成交价格更创下了16988/平方米的月度房价新高,环比涨幅达21.9%,同比涨幅更是高达65%

“个人房贷增长与成交量有着密切的联系,年初,市场行情不好,房贷增量减少,到了3月份以后市场逐步回暖,房贷的增长一路上升,形成了翘尾反弹之势。”荒岛房产工作室市场研究部的闵益飞表示。

 

下半年有望持续上升

 

“从以往的经验看,年初这段时间,确实不是买房的最佳时期,个人房贷增长不是很快,到了下半年,特别是9月、10月份个人房贷增长幅度会较快,随之房价的涨幅也较快。近两年来上海住房市场走势呈现‘一季度萎缩、二至三季度复苏、四季度调整’的轨迹。”沪上一位国资银行的负责人表示。

按照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今年成交量应该保持在2200万平米左右,而按上海房地产的官方网站数据,前4个月一手房住宅成交量不足600万平方米。

“如果5~8月依然保持这样的销售量,那么前8个月只有1100万平方米左右,9~12月要成交1100万平方米左右才算合理,因此后4个月极有可能真正出现反弹行情,此时房贷也会相应的上升。”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杨红旭表示。

薛建雄认为,如今的价格回调,将是买家最好的抄底期。这个时候,如何购买到最具性价比和保值性的楼盘尤为重要,所以下半年,将有更多的购房人入市买房。

杨红旭认为,从政策面分析,如果房地产投资和消费同时大幅下降,对经济的拉低作用会相当明显。在这一形势下,今年第四季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可能会出现松动,房地产调控也会有所缓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