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192亿元,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同比增幅

(2007-11-27 11:12:30)
标签:

房产/置业

分类: 金融实务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张晓赫 北京报道

 

11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10月份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呈现再度升温之势。1~10月份,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9%,比1~9月又上涨0.5个百分点。

而央行同期金融运行报告则表明,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亦同比大幅增多,同比多增1192亿元,且新增贷款主要投向是与固定资产投资密切相关的中长期贷款及住房消费贷款。

两份报告看似殊途,实则同归。10月份银行放贷在明显增长的同时,大部分流向了产业政策调控所关注的房地产行业。而这也再次加强了业内对于监管层有可能进一步出台严厉调控政策的心理预期,不排除年底前再次加息的可能。

就在10月份宏观数据发布后,有媒体称,为降低固定资产投资,银监会要求境内商业银行在年底前停止发放新的贷款。

对此,银监会发言人赖小民指出,银监会并未“冻结境内商业银行发放贷款业务”,只是要求银行根据自己资产负债率的实际水平,合理控制贷款速度和规模。而另有消息传出,在央行10月数据发布前后,银监会银行监管一司、二司、三司分别召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开会,紧急发出三道“窗口指导”令,要求各银行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情况,注意防控信贷风险,严格控制信贷增速和信贷投向。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周雪飞博士指出:“尽管不太可能冻结银行发放贷款业务,但一定会进一步采取紧缩措施。”记者接触的不少研究机构态度也十分默契,认为央行更严厉的紧缩措施出台不可避免,这些措施可能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和发行特别国债等。

其实就在10月份金融数据公布的前两天,央行宣布从11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已经突破了13%的历史最高纪录,达到13.5%

此次央行数据还显示:1~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累计3.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7265亿元,信贷增速已达17.66%。这一数据已达到银监会年初提出的全年新增贷款不超过3.5万亿元的目标,更远远超出央行划定的全年2.9万亿元的预定目标。

7月下旬,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在公开场合表示,下半年金融机构信贷增速将有所放缓,预计全年信贷增速将控制在15%以内。按此目标,未来两个月所有银行的新增贷款额度仅剩余850亿元。

“一般银行都会在前三季度完成全年的任务目标,”北京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目前,盈利已超过了年初的预期目标。”该人士也坦言,目前银行的贷款额度已所剩无几: “只能对贷款的发放控制得更加严格,保证将资金流向真正需要的客户。”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认为:“根据已有的数据,在资金面上一些中小银行手中已经没钱或少钱了,一些大银行尽管情况稍好,但贷款指标也是剩余不多。”

一方面是要响应国家宏观调控,一方面是要更加市场化的业务操作,到底是要做“好孩子”,还是要做“好银行”?

目前,各银行已经对第二套住房贷款提高了首付比例,并停止了加按揭业务,部分银行叫停了二手房贷。大部分银行在记者询问下,都表示会严控剩余两个月的贷款规模,在限度内进行放贷业务。

然而,10月份的贷款增势却让业内看到,商业银行在“好孩子”与“好银行”之间开始犹豫并有所选择。

“部分上市银行在面对监管层窗口指导的同时,还要面对股东利润需求,”一位银行业从业人员表示,“在市场化环境下,银行更倾向于后者”。该人士还认为,各银行的放贷冲动一直难以遏制,“未来两个月,银行仍会有办法进行贷款业务,实际上,个贷是各个银行都不想放弃的,不排除各商业银行在操作上打一些擦边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