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房地产报
中国房地产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09,893
  • 关注人气:5,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首个,天津第二套房贷细则出台

(2007-10-23 15:07:52)
标签:

房产/置业

分类: 金融实务
 

据《中国房地产报》 记者 唐茜 天津报道

 

        一直未有动静的天津银行业终于发出了调整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贷款利率的第一声音。

         1016日,渤海银行出台了一份房贷业务新规,明确要求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成数最高60%。这是继927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发布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者提高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后,天津第一家银行出台的细则。

       “渤海银行总部在天津,第一时间发出声音理所应当,其他银行可能还在等待总行的通知。”渤海银行奥体支行某高层表示。他同时指出,渤海银行制定细则所执行的都是相关规定的上限。

         细则规定,第二套住房按揭贷款成数最高60%,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成数最高50%

         此外,该行同时调整了商用房按揭贷款和商用房抵押贷款政策。第一套住商两用房按揭贷款成数最高55%,商用房(含酒店式公寓)按揭贷款成数最高50%,利率上浮10%;第二套及以上商用房按揭贷款成数最高45%,利率上浮不低于10%;商用房抵押贷款成数最高50%,利率上浮10%~30%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对第二套住房的界定“主要来自银行的征信系统”。

         上述负责人透露,借款人在申请按揭贷款时已结清的贷款房产及未贷款的房产不予计算,也就意味着,如果已购住房没有贷款,第二套住房则不列入调整范畴。

         1018日,上海媒体曝出,央行拟与四大行协商,统一认定“第二套房”的标准。

            但渤海银行所制定的细则中则指出,将考察借款人与共同借款人名下的购房贷款,如果配偶不是共同借款人的,暂不考虑配偶名下的贷款。以“人”为标准,无疑使得政策限制有所宽松。

             针对细则执行在抑制“炒房”力度上会大打折扣的质疑,渤海银行上述高层认为,“由于住房按揭贷款正逐步步入违约高风险期,调整第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主要目的在于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防范风险,而并非单纯为了打击房地产投资。”

            北京天润置地房地产开发集团副总裁王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天津的实际情况来看,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居民的消费水平普遍不高,因此提高10个点的首付对于大部分购房者来说,承受压力是比较大的,因此会对天津的房地产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尤其对于投资者来说,在短期肯定会有一定的影响。

          截至记者发稿,天津银行、天津交通银行等银行都表示目前细则还在制定和修改中,出台时间将延迟至11月。

         “银行客户面不同,一部细则的影响尚不能定论,关键还要看其他几大商业银行对第二套房如何进行界定。但目前天津商业性银行出台新政细则有一个节奏,可能会给在其他城市撤出楼市的大规模外来资金提供入口和投资途径。”天津伟业顾问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国正如是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