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70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直复营销在中国书业

(2009-10-23 09:02:17)
标签:

直复营销

书业

营销方式

出版

分类: 营销

    营销一直是书业不温不火的话题之一。可能是因为中国书业市场化程度有限的缘故,营销举措始终是书业最薄弱的环节,而类似于直复营销的细化行为则更是少于思考。
    不过,或有意、或无意,一些书业人士多年来一直从事着各种各样的直复营销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实际效果,只是这个营销领域专有的词汇,很少为中国书业所提及。
    在很多人的常规印象中,直复营销是中小企业经常使用的一种市场营销手段,其实不然,很多大型企业、甚至是像IBM、微软等这些跨国公司都在经常使用直复营销进行市场活动。然而审视中国书业,直复营销行为并没有随着时代的发展而进步;如果进行经营性行业之间横向比较的话,当今书业的直复营销水平已经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
    中国书业最早使用的直复营销手段是邮寄新书纸制征订单,在互联网普及之前,这种营销手段曾经是国内使用最广泛、且非常行之有效的业务操作方式之一。近些年,随着计算机光盘的大量应用,以及互联网在书业的普及,使用纸制信封邮寄产品信息的直复营销方式,已经减少了很多,但这种传统的业务操作方式仍然占有较大的比重。
    电话式直复营销在中国书业的使用一直局限在特定领域,特别是某些小型书业公司,或者是大、中型出版社的某些大型图书,一般都采用这种营销方式。电话直复营销的长处是可以做到最大限度的互动性,但若想取得较好的客户关注效果,营销人员首先必须具备良好的业务素质,否则可能会起到适得其反的营销作用。
    随着中国互联网的普及,采用电子邮件方式进行直复营销的企业越来越多,但书业使用先进电子邮件营销手段的企业并不是很多。平时,除了可以见到几家大型网上书店、门户网站的读书频道等使用电子邮件方式进行直复营销活动之外,很少能见到出版商、书店的营销类电子邮件。
    中国书业会议式直复营销活动虽然每年都举办很多场,但现在每场会议进行的直复营销工作所取得的效果却远不如过去,许多参展企业把更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花费在了展位的装潢上面,而对展会期间需要进行的大量具体营销工作却很少予以贯彻。
    书业直复营销活动与其他领域工作一样,要想顺利展开、并取得良好效果,首先必须具备一些基础条件,如完善的客户数据库、精彩的产品资料、最佳的发送时机、优秀的市场人员等等。此外,每一项书业直复营销活动都是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从整理书店联系方式、组织新书资料,到挑选送达方式、分析反馈信息等等,无不需要各个环节之间的有效融合。
    如今,科技的发展让书业直复营销行为变得更加容易,再加上图书在读者心目中独有的稳定性,使得图书直复营销手段能够做到既快捷、又广泛,只可惜中国书业在摒弃旧有的直复营销方式的同时,并没有认真使用新兴的营销手段,结果造成中国书业目前的整体直复营销力度远远不如昔日。
    当然,采用计算机、手机、互联网等这些先进的科技手段进行直复营销活动,需要实际操作人员具备灵敏的市场嗅觉和娴熟的技术水准。

------------------------------- 免费邮件订阅服务(LSMAIL200846)------------------------------

直复营销在中国书业

欢迎订阅洛斯事务网络版免费邮件服务,请将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到邮箱bookweekly@hotmail.com ,每周我们将把最新文章直接发送到您的邮箱里。订阅或退订可随时提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