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70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元钱能买到多少文字看

(2008-04-30 06:38:12)
标签:

字数

论坛

阅读

出版

印张

分类: 读者作者

    每天我们都要看很多文字,一些属于处理公务方面的文字,一些则属于阅读领域的文字,而阅读方面的文字,无论是在办公室里翻阅报纸杂志,还是在家里上网或看书,多数情况下我们都要为阅读支付一定的费用,所不同的是费用支付对象可能属于不同的领域。
    我经常上一个手机论坛上找书阅读,虽然从论坛里下载图书不需要支付真正的货币,但有些热门的手机图书却需要支付一点儿虚拟金币,而要想获得这些虚拟金币用于购买手机书,你就必须成为论坛里的会员,并且要经常登陆,关注网站里的大小事情。
    我没想出来用什么方法,能够准确算出自己看手机书实际花费了多少钱。然而,即使下载手机书本身不需要支付钱包里的真金白银,但拒交价格不菲的网费和电费,没有电脑和手机,舒舒服服躺在被窝里阅读手机书肯定成为泡影。
    除非你是深受读者爱戴的著名作者,否则出版社支付给作者的报酬多数情况下都以字数多少来计算,而编辑在给图书定价时则较少考虑字数多少的内容价值,更多的时候是盘算如何添加一些超低成本的辅助元素,使成书卖价尽可能达到读者能够接受的极限,从中获得最好的收益。
    前几年,我买书时总要习惯性地翻看版权页上的印张数和定价,大致心算一算一本书每个印张合多少钱,后来发现多年来一直占主流地位、32开尺寸的图书逐渐成为昨日黄花,而全新定义的16开本图书变成市场新书主体,再加上不断收缩的版心、字号变大、行间距增宽等等编辑手段,单印张价格已经不能准确反映一本书的初始价值,于是我便改成计算一本书每一元钱定价多少字数来权衡图书的贵贱之分,结果常常让我大吃一惊。
    如今,花一块钱我们到底能买到多少图书文字阅读呢?我找到今年第13周北京图书大厦综合排行榜前十名的一元钱能买到多少文字看图书,采集了一些参数,并简单计算了每本书一元钱定价所均摊的字数。从下面图表中可以明显看出,不同图书单元定价字数有很大差别,滤掉插图比较多的两本书《家居篇》和《文怡拿手家常菜》,单元定价字数最多的是《明朝那些事儿(五)》12431字/元,最少的是《沉思录》4500字/元,两本书单元定价字数竟然相差近三倍。
    诚然,我们不能以字数的多少和定价的高低来衡量一本书的实际价值,但同等水平的写作,字数多的图书作者总要为此付出更多的心血,读者也能从中得到较多的收获。此外,奢望每一本图书一字千金,永远是一种美好的梦境。
    有一次闲着无聊,我大致算了一下自己花钱经常购买的几种出版物文字情况:一块钱可以买到1.5万字左右的报纸文字;可以买到1万字左右的杂志文字;可以买到8千字左右的图书文字;而花一块钱看网络文字,字数多少则取决于你的阅读速度。不过,花一块钱买文字数量最划算的要数手机书。
    今天,尽管很少有人会愚蠢到不看内容、盲目购买字数多的出版物用于阅读,但越来越多的读书人正在把阅读支出划分为买书、购报刊、上网等几个部分,对那些水平相近的文字,多数读者一般会选择同样货币可以买到更多字数的出版形式。当然,个别高水平文字高价格购买行为另当别论。

------------------------------- 免费邮件订阅服务(LSMAIL200817)------------------------------

一元钱能买到多少文字看

欢迎订阅洛斯事务网络版免费邮件服务,请将您的电子邮件地址发送到邮箱bookweekly@hotmail.com ,每周我们将把最新文章直接发送到您的邮箱里。订阅或退订可随时提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