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S_BUSINESS
LS_BUSINES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060
  • 关注人气:7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为什么没有订货

(2006-12-30 21:58:32)
标签:

书店

北京图书订货会

图书采购

旧书

分类: 书店分销
我们为什么没有订货
需要业务员加以掌控。订货会上的所有图书品种,加起来大概也不如我们书店的品种多,从图书品种数量的需求上来说,对我们没有实际意义。
    第二,大多出版社在订货会上,都会尽可能展示他们可供的所有图书品种,展会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在二、三天内仔细看完所以的图书,而且多数图书是我们书店现有的图书。我们倒是希望出版社筛选他们的可供书品种,在订货会上展示有市场销售基础的旧书,以及有销售前途的新书,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订货会适当调整我们的订货数量。
    第三,目前很多出版社出版新书时有一定的误导性,不管出版什么新书,都觉得这本书应该销售多少,应该如何畅销等,本着这个思路,他们便操作了相关的系列活动,订货会上最典型的就是大量的图书海报。其实会上很多大张旗鼓宣传的图书就是一般销售的图书,如果没有明晰出版人员的出版操作,这种宣传很容易造成我们书店的业务员错误填单。
涂科长 某省新华书店发行所业务科长
    我们是本省最大的图书批发书店,每年市场图书的销售流水在十多亿码洋,可供书品种保持在10万种左右,采购对我们来说当然是最重要的事情,但目前在图书订货会上,业务员具体填单的工作很少,我们主要是从这两个方面来考虑。
    第一,现在订货会上,出版社更多的是注重形象展示,展台越来越漂亮,展览的图书品种几乎占据了所有的展位,而我们的业务员有时想与出版社洽谈具体采购事宜时,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地。当然也有一些出版社腾出很大的空间供谈业务使用,但这些出版社可能并不是我们重要的供书出版社。
    第二,现在订货会的环境有些吵闹,参观参展的人员安排也不是很理想,第一天是参展单位到会人员最全的,所以很多参观人员都来会晤自家平日需要商谈业务的相关人员,一天下来,业务人员感觉很疲劳,哪里有心思填单订货。
孙经理 某中型书店采购部经理
    我们是一家中等规模的书店,营业面积大约在2000多平米,经营的图书品种在6万种左右,纯零售年营业额是1900万元上下,采购是书店排在第一位的重要事情。
    客观上讲,图书订货会对我们中型书店,理论上来说是最理想的采购时机,而事实上我们却在订货会上采购十分谨慎。由于店面空间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像全品种经营的大型书店那样,在图书采购上没有过多的品种挑选问题。我们的业务员需要从二十多万种图书中,过滤出适合自家书店经营的几万种图书,而订货会上陈列着十多万图书品种,新旧书混杂,短短的几天时间,不可能有条件,也没有能力从容订货。
    目前的图书订货会对我们中型书店的采购业务来说,更多是去那里了解一下各个出版社出版图书的风向,感觉一下书业的气氛,认识一些我们今后业务需要的出版人士,具体的订货事情,我们更喜欢放在以后能够使心态平和的时候去做,现在的订货会,人心过于浮躁。
祧经理 某市个体书店经理
    我们是正规经营图书的小书店,营业面积是210平米,采购业务由我一个人亲自来做,书店陈列的图书类别有六大类,品种保持在1万种左右,年营业额实洋在200万元上下。
    每年北京图书订货会,我都要来北京看一下会议,虽然基本上不填单订货,但还是觉得很有必要。我们是小书店,图书采购需要小心加谨慎,不然接货退货等这些琐碎的支出,对大中书店来说是没什么负担的事情,但对我们来讲就是不小的成本。
    现在的订货会有些混乱,新旧书直观上难以区分,类似的图书较多,如果要订货,首先要区分哪个是新出版的,类似的品种都有哪些等。会议时间短暂,我的精力有限,所以只能利用这个图书出版会聚的时机,整体上感受一下哪些出版人士出版的图书更优秀一些,以便会后采购。
    每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对我们小书店来说是会晤老客户、建立新供货渠道的最好时机,具体采购可以安排在随后的日常工作中,会议上填单订货不是最主要的事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