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熊丙奇
熊丙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654,916
  • 关注人气:85,3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管围殴学生,教育厅敢怒敢言还要敢问责

(2014-09-07 06:50:19)

据媒体报道,5日早,兰州文理学院新生报到,有摆摊设点迎新的学生队伍。兰州城管见后,不由分说哄抢摊点东西,学生上前劝阻,不料七八个城管逮住一学生暴打起来。当晚@甘肃省教育厅:在学校门口上演精武门?看上去兰州城管个个武功卓绝,这样的人才应该拉去对付分裂国家的坏人。无论摆摊设点的是大学生,还是社会人员,都应该劝说、批评、教育,动辄拳脚相加,敢问是谁赋予你们这样的特权?(人民网96日)

 

甘肃省教育厅第一时间发官微质疑城管,得点一个赞。但细细一想,教育厅对此事的处理,不能只是发一番慷慨激昂的批评词,表达激愤,而应该去找城管部门,组成独立的调查小组,调查事情真相,追究涉事城管人员的责任,给学生讨一个说法。如果当地教育厅,也只能追问“敢问是谁赋予你们这样的特权?”而没有进一步调查、追责的行动,城管的胆子会越来越大、特权意识会越来越浓。据报道,当地城管已回应已对涉事城管进行停职检查,但能不能严肃处理,还很难说。

 

这件事还有很多令人费解之处。通常而言,学校迎新之际,各地政府部门都高度关注,事先教育部门、学校会联合公安部门、城管等部门,一起为各校迎新提供安全保障,比如,某校某日迎新,报到的学生、家长较多,校园门口的交通会十分拥堵,这就需要各部门协调,那么,事先教育部门、学校和其他有关部门协商过吗?包括这起事件,学校事先知会过城管部门,在迎新时,由于要接待新生,因此需要在校门口摆摊设点吗?

 

按照道理,就是没有事先协调,城管部门人员在迎新之际,明知学生在门口摆摊是为迎接新生,也不至于野蛮执法,而在大庭广众之下,公然哄抢学生迎新摊点的东西,这给人的感觉,就是城管人员在挑衅,用一句通俗的话说,是“砸场子”。最新的消息是,该校称,这不是本校的学生,而是刚毕业的学生,而不管是不是在校生,这都是迎新的一部分。

 

野蛮执法,是不足以完整解释这一事件的,还可能有深层次的部门利益问题。比如,教育部门与城管部门之间的协作问题,学校平时没有搞好与城管部门的关系问题,城管部门人员只是借迎新执法,向教育部门、学校展示不搞好与自身关系的后果。这就牵涉到大学办学的外部环境问题,一位大学校长曾经告诉我,学校什么部门也不敢得罪,必须搞好和所有部门的关系,包括供电供水部门,如果和这些部门的关系没有处好,后果有时会很严重,比如,开学典礼时,突然通知,因检修线路要停电,对方做得“合情合理”,学校于是见识其厉害。而为了搞好与各部门、机构的关系,除了“迎来送往”“打点”之外,有时还会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即重要的招生、学位资源,去进行利益交换,滋生出教育腐败。

 

如何给学校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避免各个公权力机构和公共服务机构,以手中的权力,谋求利益,干预学校的办学,这是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必须思考的问题,这首先需要推进现代政府的建设,约束公权力,同时应该通过立法机构,制定大学章程,在大学章程中,明确政府、举办者、办学者、教育者、受教育者以及社会组织在大学办学中的权责,通过立法机构审议的大学章程,是大学依法办学的宪章,也才对政府、社会机构有约束力,需要政府、社会机构遵守章程,按章程处理和学校的关系,而不是为所欲为,对学校办学施加负面影响。

 

这起城管围殴学生,真相究竟如何,是个体的冲突,还是机构之间的矛盾,需要深入调查,就事论事,必须追究打人城管的责任,而更进一步,则需要反思如何为学校办学构建良好的外部环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