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卓群
戴卓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64
  • 关注人气:1,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此时此地:无聊乃至无穷的延误

(2013-08-18 13:47:59)
标签:

798

策展人

戴卓群

当代艺术

文化

此时此地:无聊乃至无穷的延误


策展人:戴卓群、顾振清

艺术家:蔡东东、戴亮、葛磊、刮子、何迟、韩五洲、贾淳、姜波、姜培源、厉槟源、雷本本、梁  硕、胡庆泰、孙妍、石玩玩、夏国、杨健

 

主办单位:荔空间

展览时间:2003831930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机场辅路草场地艺术区红一号F

 

前言:

 

当代的概念看上去是毫无疑问的苍白和空洞,事实上,我们怀疑当代艺术这个概念成为艺术的中心,是因为要寻找何以可能为其不是,而不是一本正经地理论化这一概念。

 

当代艺术只有反映出自身的有效性,我们才能就其意义展开讨论,仅仅凭借其在现时的制作和展示的表征则毫无说服力。因此有了这样的质问:究竟什么是当代艺术以及当代性?当代艺术何以被制作并且展示出来?在我看来,当下是这样的时刻,它既不通向未来,也不返溯过去。自古典的偶像被质问和终结开始,怀疑成为化约一切过往、标准、传统、伦理和美学常例的不二法门。

 

为什么我们对当下、对此时此地有兴趣?当下在成为形而上学的沉思或哲学批判的课题之前,如何从我们的日常经历中体现出来?

 

我们所处的历史时刻恰好就是这样的境况,我们于其中重新考量,不是抛弃,不是反对,我们可以说我们正在经历一个优柔寡断的、延误的时代——一个无聊的时代。当下已经不再是一个过去通往未来的转折点,它反倒成了对于过去和未来的永久性重写,今天,我们仍然被困在现时——它自我复制,但并不引向未来。我们仅仅是失去了我们的时间,这一无限历史视角的丧失产生了一种徒劳无功的、被浪费的多余的时间,借以验证超越生命的纯粹存在。

 

现代性成为一个怀疑的时刻,我们对所有曾经坚固的信仰和价值感到厌倦和犹豫,人类对现代性的规划正在崩塌和沦陷,那些主义、运动、革命、计划甚至经济的持续增长等等一切导致人们付出热情和信仰追逐的东西,必须在消退的余烬中被重估和哀悼!

 

我们正在经历这样一个时代,当我们开始质疑我们的理性,此时此地开始变得重要,我们决定放弃对未来的构划,放弃对历史的恪守,我们变得疑惑、犹豫、不确定、自我异化,我们在去历史化的时间中质疑历史的真实性和现时的存在感,我们甚至对当下和在场产生怀疑,雅克·德里达令人信服地阐明了在场原来是被过去与未来所反复篡改和腐蚀的,包括艺术史在内的历史不能够被理解为在场的接续。

 

此时此地,是一种无聊乃至无穷的延误,是一种过剩的时间,无用的时间,被悬置的时间。当我们试图对当下的艺术境遇进行观照,发现我们已经被迫陷入一种纯粹的重复浪费时间的仪式,并且严肃周密、一本正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