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戴卓群
戴卓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764
  • 关注人气:1,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长物志》第一回展:申亮

(2013-03-25 19:23:03)
标签:

798

策展人

当代艺术

长物志

文震亨

分类: 长物志
“长物志 SUPERFLUOUS THINGS”系列艺术项目,由申亮、卢征远、王思顺、梁硕、闫冰、胡晓媛、赵赵、杨心广共八位艺术家的个案展览组成,概念借用自明代文震亨物质文化研究同名书。“长(zhanɡ)物”——意指无用之物,但在古典时代的文人却要藉此建立其全部精神生活。在当下非物质化时代的语境中,借用这一词汇展开对艺术物质化的探求及其可能性,旨在希冀从关注物质的摧毁、转化等前提下寄托文明的焦虑。该项目以对传统的反观与超越展开价值重建,通过8位风格各异的艺术家独有的、个体化的、非普遍意义的言说,呈示艺术家语言、行为与“物”之间此时此地具体的关系结构,籍此做为我们因“词”与“物”,日常生息嬗变为寻味形而上本质的基础。


长物志》第一回展:申亮 

《长物志》第一回展:申亮


图与物,日常的历史

戴卓群/文

申亮近来的绘画在突破平面的同时突破图像,建立一种绘画的造型语言,一种物质化的图像,使绘画成为了一种物体而不仅仅是一种图像。

申亮是一位率性、直感、多产的画家,其绘画作品充满鲜活的现实气息和生命的温度,从早期里希特式的绘画风格到后来的戏曲人物,怀旧涂画,他一路狂奔,不停地探寻、怀疑和否定,在这样一种以试错和证伪为前提的工作过程中,将图像与物质,时间与记忆同步共生。也因于对自我的不断否定和批判,从某一时刻起,他开始在大量往昔的旧画上重新绘画,而过往的画面在这一过程中被彻底覆盖和遮蔽,并以这样一种看似极端的方式完成对自我的反思、代谢、更新。

同样,在其最具代表性的涂画系列中,通过对往昔经典图像的修改和涂饰,轻松无害的戏谑和调侃,展开了对过往记忆的全新发现和自我构建,这种带有历史色彩的日常工作,却并非体现于单纯的怀旧情结。昔日的真实无从追忆,艺术家通过绘画这一媒介,在仿旧的语言中复活时间的痕迹,发现日常生活的历史和物的历史,也开启了一种对时间的物质呈现。

在申亮最新的创作中,绘画的特征通过不断强化对平面的形塑得到淋漓尽致地体现,身体与笔触,颜料的涂绘、堆积和造型,都成为其怀旧图像的物质客体。老照片已经不再是惯常意义上的老照片,对老照片的摹写也不能简单归类为“影像绘画”之一种,而是负载了更多莫名混沌的意涵,申亮的艺术实践已经突破了对图像和绘画的传统定义,拓展了图与物、平面与空间交互验证及转化的无限可能。



2013年3月8日于北京





反刍旧时光:戴卓群、申亮对话


戴卓群:关于这次参加《长物志》项目的系列作品,能说说创作的想法吗?

申亮:这批画主要是跟自己的家庭情感有关,因为对我来说,家庭之间的和睦和浓浓的亲情最为重要,这是我做任何事情的前提、保障和基础。在我印象里,小时候虽然很穷,过的很清苦,但是我们这个小家庭却是温暖和睦,我想对那段时间颇有晚清遗风的姥姥,尚还年轻的父母,意气风发的姐姐,与稚气未脱的我有个纪念。纪念那段已逝的而又美好的时光。

戴卓群:谈谈你的个人经历,你什么时候有主动的意识,觉得自己真正进入一个创作状态,像一个艺术家一样开始工作?

申亮:我父亲是教画画的,很小的时候我就开始了绘画学习。92年考上了美院附中,96年上了美院,2000年上了美院的研究生,一路走来倒是很顺畅。真正进入个人创作状态应该是研究生之后,每天在租住的小屋里画画。

戴卓群:是什么动因,让你把兴趣转移到近年来怀旧涂画、老照片等一系列的创作?

申亮:每当我面对未来时,总是有一种莫名的焦躁和恐慌,而每当我回首过去时,却总会在平静中得到些许的欣喜和安慰。特别怀念和纪念一些过去式的东西,因为这些东西有时候让我感到一些温暖和踏实。我觉得这一切应该是性格使然。

戴卓群:很多艺术家努力在寻找一种创作上的指导理论或者说阐释系统,但似乎你的绘画创作一向是非常感性和直觉的选择,你觉得是这样吗?具体怎么看这个问题?

申亮:是这样的,而且自己感到越来越明显了。由于我的学习经历,传统审美已经在我脑海里根深蒂固,特别希望绘画再简单点,就一个画面,不用多说一句话,打动你了,我以为这是最好。

戴卓群:说说你的二手创作,就是在旧画上画新画,是随机的态度还是会选出你自己觉得不满意的作品来重新绘画?

申亮:二手创作可能有两个意思吧,一是在旧画上画总是特别放松,不像是在面对一张白画布时,总有一种要破坏它的感觉;二是想要让画面有一个时间的堆积,并让画面呈现一种不完整性。我试图降低我作品中作为艺术品的身份,拉近它与观者之间的距离,就像它是我们身边的一个老物件儿。

戴卓群:选择黑白和单色来绘画,除了视觉上更加接近怀旧感,还有些什么考量吗?

申亮:单纯一些,力量就更直接一些。我是想在总体黑白关系下,找一些微妙的颜色变化。

戴卓群:目前在创作上有没有面临一些具体的苦恼或者困惑?

申亮:没有。

戴卓群:你美院读的是油画系,一直以来都是在架上绘画领域创作,从你自身的角度,有没想过不同媒介和方法的尝试,绘画对于你意味着什么?

申亮:我想不管将来是否去尝试不同的媒介和方法,架上绘画应该是一辈子的事,绘画真的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我从6岁开始画到现在,除了吃饭和睡觉,绘画占的时间太多太长了。

戴卓群:接下来有什么计划?

申亮:接下来会画“狐狸”系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