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联储吸纳垃圾债--美股游戏牛熊线

(2020-04-11 22:45:24)
标签:

联储

垃圾债

opec

股市

牛熊

分类: 看世界

复活节假期缩短了多数风险资产的交易天数,不过重要消息却不断,市场波动更大。在过去的一周中,美联储将资产购买的范围延伸到垃圾债市场,美国政府准备推出第二轮紧急财政措施,疫情在纽约等地有见顶的迹象;OPEC+同意减产1000万桶原油,G20能源峰会也将支持石油减产写入了会议公告。联储的QE新措施,振奋了低评级债券市场,垃圾债市场跳升超过7%,并对整体市场情绪有较大的帮助。疫情略现转机、政府资助加码之下,资金加速流入股市,美股走出了1974年以来最漂亮的单周升势。OPEC+谈判一波三折,押后开会时间也只能实现每日1000万桶的减产计划,美国页岩气生产不受限制,市场认为交通停顿所带来的需求下滑尚不止这个数,布伦特原油价格在暴涨之后又暴跌。QE势头带动黄金价格上扬。


上周最大的政策变化是,联邦储备局踩入垃圾债券市场,通过ETF大规模地收购高收益债,美国垃圾债指数当天升逾7%,为2008年危机以来最猛烈的单日升幅。高收益债市场,是此次危机受到冲击最大的地方之一,又是不少企业赖以集资扩张的资本平台,更可能催生金融资产的连锁反应。在稳定了投资级债券、股票市场和ETF之后,美国货币当局将救援喷水射向高收益债市场,力求消弭系统性风险。此举对稳定市场恐慌有帮助,有利于制止自我生成自我强化的去杠杆浪潮,如笔者上周所言,市场暴跌的急性发作期,可能已经度过了最坏的时间。然而,资本市场除了短期的流动性因素之外,更受到经济基本面因素的制约。高收益债市场能否持续稳定,归根到底取决于负债企业的偿还能力,取决于他们的经营状况和现金流,而这些与疫情的发展和经济活动的重启有着密不可分的干系。


OPEC+决定每日减产1000万桶,并得到了美国的强力支持。OPEC+的这次举动,不能算成功。这是历史上最大的主动减产举动,其象征性意义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在需求骤降、油库即将爆满之际,减产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目前由于人员流动的阻隔,石油需求大约减少了三分之一,OPEC+的减产幅度甚至未能追上需求的暴跌,供过于求并未真正逆转,这也是为什么市场不收货的原因。其次,沙俄打价格战,除了争夺市场份额之外,意在将美国拉入减产框架,逼迫页岩气行业大规模关停,这个目标并未达成,甚至墨西哥都不愿意参与减产游戏。


美国股市在三月份经历了百年一遇的暴跌,S&P500进入熊市。然而,联储的全力一搏扭转了资金走向,美国上周的拉升又将股市推出熊市区间。究竟这是反弹还是反转?笔者认为这是非一般的市场调整,建立在疫情蔓延、信用坍塌和经济停顿三个危机的叠加之上,又遇上央行和政府史无前例的主动干预,无先例可循。可以判断的是,信用坍塌所催生的去杠杆和市场收缩可能最坏时间已过,但是市场的未来走势取决于疫情何时受控和经济活动如何恢复正常。这些都是巨大的问号,也就决定了风险资产市场的不确定前景。一般股市大的调整,起码有两次探底,第一次由去杠杆造成,第二次由盈利恶化造成。央行史无前例的信用扩张,能够在多大程度上抵销盈利下滑的冲击,只有时间可以给出答案。


本周焦点仍然在疫情发展上,欧洲和美国可能在部分地区出现见顶迹象。美国阻隔措施下的三月经济数据陆续出炉,零售、工业生产和新屋动工均会有断崖式的下跌,不过最坏时间还没有到来。中国第一季度GDP数据,可以检视疫情下的经济状态。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