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心人民币急升后回调

(2006-09-28 17:44:40)
分类: 看中国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在9月28日升破7.9大关。近两周人民币升势如虹,创造出2005年7月21日汇率政策改革以来最大的升幅,预示人民币波动幅度的结构性变化。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在没有任何政策宣示之下,又迈出了一大步。

 

       不过目前的人民币升值速度是不可持续的。目前人民币兑美元以每年17%的速度升值,波动幅度已远远超过两个标准差。无论从出口承受能力,还是从银行改革所需的稳定金融环境来看,目前的汇率波幅都是偏大的。

 

        笔者看来,这一轮人民币急升,是中国人对美国财长鲍尔森来访的投桃报李。在鲍尔森的主持下,美国形成了历史上第一个完整的对华经济政策,将与中国的关系上升到经济战略合作的地位。手段由“美国国会式”的大棒政策转向“高盛式”的循循善诱,弱化长期以来令中美之间存在分歧的人民币议题,转而强化金融准入、能源合作。结果鲍尔森居然在人民币升值上,在两周内做到了他的两位前任六年想做而做不到的事。

 

       但是,每年17%的升值幅度很难持续,人民币急升后回抽的风险开始升高。中国人民银行从来没有说过人民币只升不跌,美国人要求的也是汇率弹性而非汇率升值。在适当的时机,人民币出现几次急跌,既可对海外投机客假以颜色,又可制止国内人士一面倒式的汇率预期。

 

       人民币汇率是否回调、何时回调、回调多少,人民银行掌握大权,笔者不做揣测,不过几个技术性因素值得留意。1)中国的国庆长假期,2)舒默/格兰姆放弃舒默法案,3)美国中期选举注意力完全不在海外经贸关系,4)美国经济/中国出口可能明显放缓,5)美元超买。

        笔者对于人民币长期看好,但提醒读者短期风险。预计人民币兑港币年内实现1:1,人民币兑美元12月内见7.6

 

    本文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