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刚
方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92,672
  • 关注人气:30,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台湾高校教师工会的来信……

(2016-04-18 19:05:51)
标签:

杂谈

我因为在台湾树德科技大学受聘“特邀教授”,所以经常会收到台湾一些机构给高校老师的邮件,比如无息贷款之类的,虽然我因为不是“台湾人”不享受这待遇,但估计是拿到了所有老师的邮件便统统发。今天收到一封 台湾高校教师工会 的来信,显然我也没办法加入这工会,但是,看着还是觉得很有趣呀,这就是传说中的“人家的工会”……

   高教工會自2012年成立以來,已邁入了第四個年頭。

    我們都瞭解,面對台灣迫在眉睫的高教危機,零散的個人抱怨無助於改變現況,唯有所有高教體制中的勞動者共同團結起來積極行動,才有可能導正扭曲的高教發展。是在這樣的考量下,我們籌組了高教工會,並持續採取爭取權益的行動。

    目前高教工會的會員已遍及全台125間不同的大專院校,並成立了多個分部,以及聘請了四位專職人員推動會務。在各大專受僱者的共同努力下,過去四年來已初步達成下列15項具體成果:

  1. 工會公開質疑教育部主導的大學評鑑制度合理性,促成由各大學建立「自我評鑑」機制以替代。

  2. 揭發部分私校對教職員違法減、欠薪,已成功替上百位教職員爭回欠薪。

  3. 抗議各大學利用「限期升等」、「嚴苛評鑑」等手段違法解聘教師,並督促教育部嚴格把關教師不續聘案的核准權;已成功協助救濟大量教職員的工作權,並確定學校不得單以教師「限期未升等」對其解聘或不續聘。

  4. 召開研討會議,協助各大學教師於不合理聘約上加註,對抗各大學恣意變更聘約內容。

  5. 反對教育部縱容部分私校董事圖謀校產,以「退場」佔有土地利益的荒謬現象;要求修改《私立學校法》,退場後校產應回歸公共教育使用。

  6. 要求政府改善各大學生師比,已促成全校生師比基準自32降至27,改善教育品質並緩和少子女化衝擊。

  7. 要求政府擴大高教經費,強化大學公共監理,促進高等教育資源的公共化。

  8. 成功監督立法院制定《教師待遇條例》,確定私立學校教師薪資與加給應比照公校教師,校方未經協商片面刪減薪給則無效。

  9. 督促各校遵守教育部規範,不得將「招生」與「產學」數額,作為教師評鑑通過與否的門檻。

  10. 成功爭取二十年未調整的授課鐘點費基準,提高16%;繼續私校比照適用公校鐘點費基準,並已促成教育部為此追加獎補助款。

  11. 成功爭取大專兼任教師也得依性別平等工作法請「產假」;並持續推動兼任教師納入《勞動基準法》保障,享有各類勞工的基本權益。

  12. 抗議健保局苛扣兼任教師的補充健保費,並成功爭取大學應作為兼任教師的健保投保單位。

  13. 促成編制外職員納入《勞動基準法》,並積極推動落實保障。

  14. 落實學生勞動者的勞工與健康保險,以及相關勞動權益。

  15. 與勞工團體一同捍衛「19天勞工國定假日」,成功促使立法院退回勞動部「砍勞工7天國定假日」命令;確保受《勞動基準法》保障的校園受僱者休假權益。

    我們了解,這些努力還不足夠。面對高等教育的迅速崩壞,以及各校日趨不合理的辦學方式,我們需要有更大的力量,來爭回應有的工作環境。因此,我們誠摯地希望您協助壯大工會的陣容。

    若您還未加入工會,我們誠摯地邀請您現在就填表加入工會

    若您已經加入工會,還請您協助轉寄這封信,邀請您的同事一起加入。或者有任何意見或需要,也歡迎反應給我們:2012theunion@gmail.com

    我們希望在不遠的將來,工會將能有更大的實力,捍衛更多具體的權益,爭回一個健全發展的高等教育環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