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刚
方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92,672
  • 关注人气:30,2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同妻同夫的 肯定性咨询法

(2015-12-10 10:22:07)
标签:

杂谈

  同妻同夫 咨询

方刚 杨志红

(节选自方刚、杨志红 著《肯定性咨询法》第13章第3章,中国第一本全面支持LGBT人群的心理咨询书,适合心理咨询师 、LGBT社区及父母阅读,当当网、亚马逊等各大网站有售)

 同妻同夫的 <wbr>肯定性咨询法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同性恋者结婚的异性恋配偶,被称为“同妻”或“同夫”。比较而言,同妻受到的关注多于同夫。

同妻同夫是排斥同性恋的社会文化造成的,但同性恋者个人同样有责任。我们反对同性恋者在隐瞒自己性倾向的情况下,与异性恋结婚。这对于对方和自己都是伤害。相信随着社会对性与性别少数接纳度的提升,同性恋者自我认同的提升,同妻同夫现象会越来越少。

目前,同妻同夫的咨询中,常见的情况包括:

1、 怀疑配偶是同性恋;配偶疑似同性恋,通常是因为没有性生活,或发生与其他同性暧昧,但不能确定,提供种种迹象请求帮助判断。

2、 是否继续在婚姻中;确定配偶是同性恋后,是否离婚?婚姻中许多放不下,不忍离;但有觉得没办法忍受和同性恋的生活,包括没有性生活。

3、 与孩子相关的问题;发生配偶是同性恋,想离婚。但是,担心离婚对孩子不好;不离婚,也担心对孩子不好。

4、 家庭暴力。此种情况多数是婚姻中的同性恋者来咨询,他们因为性倾向曝光而受到配偶的暴力,特别是女同性恋者被老公强迫发生性关系。因为性倾向污名,导致他们没有办法寻求帮助。还存在原生家庭与异性伴侣间的共谋,例如父母一定要把同性恋女儿嫁给一个异性恋男人,进行“矫正性强奸”。

 

    同妻同夫现象总体咨询建议:

1、是否同性恋,只有本人才能确定;咨询师不能代为判断,建议来访者也不必纠结于此。有些同妻,有时会自责,觉得是不是自己不够好,吸引不了老公。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

2、即使对方是同性恋,也不要谴责对方“骗婚”,同志结婚原因非常复杂,是被社会文化压迫的结果。不应该谴责个人,而应谴责社会的歧视态度。想想从恋爱到现在,一定有过许多迹象,但还是走入婚姻,说明自己也有责任;

3、是否同性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的婚姻状态你是否可以接受。有些同妻同夫有一种受害者心态,觉得自己现在婚姻中所有的不如意都是因为配偶是同性恋造成的,其实异性恋婚姻中也存在问题。比如,许多异性恋婚姻中也一样没有性生活。考虑是否离婚,要全面衡量婚姻带给你什么,失去什么。

4、孩子并不会因为父母一方是同性恋而受伤害,离婚与否,与孩子是否受伤害也没有必然的关系。关键是如何处理,如何对孩子表述。

5、在前面这样的认识基础上,像处理所有婚姻面临危机时一样,思考离婚与否、财产分割、孩子抚养等问题。

 

个案:怀疑男友是同志

女孩来电,28岁,男朋友30岁,即将结婚,女孩怀疑男朋友是gay,很少拥抱、亲热,没有性关系,感觉很冷淡。

男朋友不在乎两人在一起的感觉,每周只见一次还是和朋友或家人在一起吃饭,很少单独在一起,从来无暧昧短信、话语,不主动联系,不互动。

 

咨询建议:

男朋友是否同志无法判定。但是,重要的是,现在还没有结婚便同你没有恋爱的感觉,没有亲密行为,这样进入婚姻,是否是你想要的?

 

 

个案:老公不做爱

我刚结婚三四个月,我的婚姻有一点问题。我觉得我老公婚后对我一点热情都没有,这在新婚期间有一点不正常。

从恋爱到结婚这么长时间,我对性有渴望,但是他婚前有说过他是个很传统的人,他说以前和他的女友就是,我估计也是没有任何身体上的接触,所以他们出去玩,他女友半夜爬上他的床,他都拒绝了。

我想婚前很传统没有身体接触,也可以理解。但是结婚了还这样我就觉得有一点奇怪。我也是一个说话很直接的人,我就问他为什么会这样。我有问他几次他都不回答,我这个人也就是容易生气,就会说出“是不是同性恋”之类的话。他就很生气,他就跟我分床睡已经有一个月了,一直都不理我了。

我们有过性关系,不过很少,就是两三次。我想生小孩,这样我们连小孩都生不了。这几次性关系当中都是我在积极主动。我觉得他都说过他是很传统的人了,如果我很主动,怕他觉得我以前怎么样怎么样的。

我怀疑他是同性恋,但我不确定。

有点我在他的手机短信中,看到和一个男人的暖昧短信。

我还是想和他好好过日子。

 

咨询建议:

评估一下婚姻的价值。如果你们这样一直持续现在的状态,是否还愿意在婚姻中。

这个评估要包括:如果离婚,你得到什么,失去什么?对于失去的,你是否能够承受?如何承受?如果不离婚,你得到什么,风险是什么?对于这些风险,你是否能够承受?

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形成自己的答案。

 

个案:结婚后,妻子承认她是同性恋

我和妻子经别人介绍认识的,关系发展很快,该发生的都发生了,我很爱她。两个月后我们订了婚。

她有一对很好的朋友是女同性恋。她曾问过我对同性恋的看法,我说觉得无法理解。有一次我在她手机上,看到她的一个女同性恋朋友发给她的暖昧短信,我就质问她自己是不是同性恋。她赌咒发誓地说不是同性恋,那个女友单方面追求她。我爱她,就没有再深究。

婚礼后,她就拒绝过性生活了,说自己不喜欢男人,每次做爱都非常不舒服。

蜜月里我们在外面吃饭,对桌两个女人中有一人特别男人化,我就问她:她们会不会是同性恋?她说:肯定是。我说:你怎么知道的?她说:我有感应。我就呆了,问她:你为什么有感应?她说:因为我就是同性恋。

回到家,我质问她:你是同性恋还和我结婚?此前还说自己不是?她说:我想改变,遇到你之后想努力谈恋爱,过平常生活。但现在发现自己改变不了,受不了男人。

这之后我一直非常痛苦。我是想认认真真恋爱结婚过日子的,现在该怎么办?大男人刚结婚就不能过性生活,我也没办法,总不能强奸她吧。心情压抑,还要克制自己,如果吵起来忍不住发生家暴,我就更说不清楚了。结婚花了20万,现在离婚,人财两空,怎么对父母解释?最重要的是,我还爱着她,舍不得离婚!

 

咨询建议:

谴责妻子已经没有意义,已经付出的情感、时间、金钱肯定回不来了,要面对未来。

爱情是双方的。想一想:如果她一直维持现在对你的状态,你是否还会一直爱她?如果她不爱男人,不爱你,你是否也会爱她?不要幻想她改变性倾向。

再想一想,继续在现在的婚姻中,你将得到什么?还可能继续失去什么?得失相较,你想要哪一个?

在这样的思考过程中,你可能就会做出选择了。

附:全书目录

 

目录

自序:发出性与性别少数的主体声音

 

第一章 性与性别少数的误解与真相

  1  相关名词解释

  2  关于同性恋的误解与真相

  3  关于跨性别的误解与真相

 

第二章 性与性别少数扭转疗法评述

  1 认识性与性别少数扭转疗法

  2 如何对待寻求扭转治疗的来访者

 

第三章 性与性别少数心理健康观念的演变

 1节 同性恋罪行化到正常化的过程

西方同性恋观念的演变;中国同性恋去病化历程;同性恋运动与同性恋去病化

 2节 中国同性恋心理咨询理念的演变

心理学以外的同性恋研究;心理学视角下的同性恋研究;中国心理咨询师接待同性恋来访者的现状

 3节 跨性别“治疗”观念的改变

从“癖/症”到“第三性”;对变性手术规定的质疑;间性人“治疗”方法的转变

链接1:青少年性别不安者的相关心理工作

链接2:成年性别不安者的相关心理工作

 

第四章 性与性别少数肯定性咨询法

 1节 认识肯定性咨询法

 2节 如何成为肯定性咨询法的咨询师

 3节 性与性别少数肯定性咨询法的实施

 

第五章 支持肯定性咨询的相关理论

 1节 女权主义理论与肯定性咨询

 2节 性人权理论与肯定性咨询

 3节 酷儿理论与肯定性咨询

 4节 多元文化咨询理论与肯定性咨询

 

第六章 身份认同咨询

 1节 同性恋者身份认同概述

 2节 跨性别者身份认同概述

 3节 污名化对身份认同的影响

 4 身份认同有关的心理咨询要点

陪伴来访者探索自我;不受困于已有的发展模型;认识到多元选择的价值;变性别欲者的身份咨询

链接1:同性恋身份的发展过程与咨询策略

链接2:性倾向认同与心理干预的目标和策略1

链接3:性倾向认同与心理干预的目标和策略2

 

第七章 出柜咨询

 1  认识出柜 

出柜及其压力;出柜的类型;出柜的利弊

  2出柜咨询的总体态度

 3  向父母出柜的咨询 

向父母出柜的困难与风险;孩子出柜后,父母的反应模式;向父母出柜前的咨询;向父母出柜后的咨询;

链接:如何做好同志的父母

 4  其它类型的出柜咨询

向配偶出柜的咨询;向孩子出柜的咨询;向同事、同学出柜的咨询;与爱情有关的出柜咨询

链接:同志出柜指南

 

第八章 亲密伴侣关系咨询(1

 1节 影响性与性别少数伴侣关系的因素

外部因素;内部因素

 2 伴侣关系咨询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

同性恋、双性恋伴侣关系咨询中的常见问题;跨性别伴侣关系咨询中的常见问题;咨询中的总体建议

 

第九章亲密伴侣关系咨询(2):伴侣暴力咨询

 1节 性与性别少数亲密伴侣暴力与分析

性与性别少数亲密伴侣暴力的形式;同性恋伴侣暴力与异性恋伴侣暴力的异同;影响性与性别少数伴侣暴力的内在因素;影响性与性别少数伴侣暴力的外在因素

  2性与性别少数亲密伴侣暴力的咨询建议

注意性与性别少数伴侣暴力的独特性;针对受暴者的咨询;针对施暴者的咨询

 

第十章 性生活咨询

 1  性与性别少数人群性生活失谐的表现

与主流异性恋人群一样的性生活失谐;貌似与主流异性恋人群一样、实际不一样的性生活失谐;性与性别少数人群特有的性生活失谐

2性与性别少数性爱和谐咨询注意事项

 

第十一章 职业咨询

 1节 性与性别少数职业决策的影响因素

个人因素;环境因素

 2节 性与性别少数的职业咨询

职场歧视及应对模式;性与性别少数职业咨询的要点

 

第十二章 物质滥用咨询

1  物质滥用及其影响因素

导致性与性别少数者物质滥用的因素;性与性别少数青少年与物质滥用;女同性恋者与物质滥用

2节 性与性别少数社群的物质滥用咨询

肯定性态度是关键;了解物质滥用的情况,正确转介;帮助来访者战胜恐同、恐跨,获得自我成长

 

第十三章 其它咨询

第1节       性与性别少数中的青少年

第2节       形婚

第3节       同妻同夫

 

第十四章 建构肯定性咨询的未来

第1节 性与性别少数肯定性咨询师的咨询能力

咨询知识;咨询态度;咨询技能

第2节 肯定性咨询法的教育与培训

大学教育;咨询师培训;培训后的目标;成为研究者和行动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