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olyhedron
polyhedron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8,323
  • 关注人气:1,4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類學雜記——45. 回族的Y染色體數據更新

(2016-02-01 13:44:28)
分类: 人類學雜記
之前我寫過《人類學雜記——23. 回族的Y染色體》(http://blog.sina.com.cn/s/blog_465ddf790101eoha.html),大體結論已經在裏面了,現在國內的回族數據又多積累了一些,大概公開一下結果,見餅圖。

因爲回族在全國分佈不均勻,且我這裏測過的樣本仍不是很多,採的也不勻,本文還是把回族相互獨立樣本量較少的省份進行了合併統計。首先Y染色體的民族以測試者可追溯的父系的民族爲準,地域看祖父出生地,相互獨立樣本指的是相同來源(若無明確家譜,則以村爲單位且同姓)且測試出的STR結果很接近(一般是0~3/17個STR的差別)的所有只按一份樣本統計。

人類學雜記——45. <wbr>回族的Y染色體數據更新

結果如圖。雖然樣本量還不是太大,因此統計誤差也會比較大,但從西北到東部,父系的西方來源比例明顯是逐漸降低的,陝甘青新的回族有近一半的西方來源,到華東就只有不到10%了。回族西方來源Y染色體以R和J最多,其餘的G, T, L, H, I等等都有。東方類型總體和漢族類似。

另外,我請网上的鍵盤俠別太亢奮了,回族當然是中國人,盡管父系祖先有一定比例的西方血統,但中國、漢族從來是兼容並包的,只是本身人口基數大,融入的外族血緣不會嚴重改變漢族的血統構成。回族常染色體來看一般西方成分都不會超過10%,這也和回族的長相是對應的。

至於宗敎上,中國法律保護每個公民信敎、信什麼敎或不信敎的自由,一個人的宗敎信仰和生活習慣雖然會很大程度上受到其出身家庭的影響,但回民是否信伊斯蘭敎、想喫什麼肉,在中國都有自己選擇的自由,同樣,屬於漢族或傳統上不信伊斯蘭敎的民族的個人想要皈依伊斯蘭敎也無可指責。每個人可選擇的自由度越高,血緣、信仰、語言、階層、職業等屬性越不能把人截然分開,社會也越能更好融合。

polyhedron
首發於2016.02.01,新浪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