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eeSunshine
SeeSunshin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1,277
  • 关注人气: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络大戏团在Alexa上跳舞,谁来买票

(2005-10-06 14:46:57)
分类: IT

网络大戏团在Alexa上跳舞,谁来买票

今天见有网友在博客上给出链接,原来Alexa的中国的许多社区网站的排名大降,很多竟然腰斩得仅日前的一半左右。

http://www.alexa.com/site/ds/top_sites?ts_mode=lang&lang=zh_gb2312

(点击一个网站的Site info,在点击Traffice Details,然后对比平均排名和当前排名)

 

据新浪科技报道,Hao12321CNeNetChinaByte等一批中国网站排名直线下滑。其中一些网站排名下滑50%以上。

 

笔者几分钟之前进行了实际考察,结果果然惨不忍睹。例如,21CN.com49名直摔至616名,而一直让人称颂的Hao123更是从61名惨跌至815名。

 

我感觉,本质上,Alexa抽样的不随机性,和作弊应对机制的落后,都使得这个东西的参考性大大降低,甚至大大误导。

 

其实,Alexa还是“懒”了,应该采用软件收集,和调查统计相结合的方式。当然,这里说的懒,是说Alexa希望仅借助“机器”的力量来解决一切,这只能导致愿望良好,问题多多的结果。如果Alexa舍得花钱,舍得花气力,那么他的回报也会更多。

 

Alexa还应该设立更严格的奖惩机制。否则作弊之风将屡禁不绝。比如,一些高手早就可以破译Alexa工具条所发回Alexa的请求,从而人工批量伪造请求;再比如,一些网站雇佣人员,专职“访问”。

 

此外,Alexa还应该在特定时间,进行突击抽样,并计算特定时间的流量同月平均量的相关性。没有这些的保证,排名的公正性和准确性,无疑只是空中楼阁。让野心的网站肆意操纵,让真心作内容的网站唏嘘不已。

 

当然,还要从去伪存真。例如一些网站的正常流量,有时却被一同“严打”掉了。更有甚者,某些网站甚至遭到蓄意 “谋杀”。虽然如果算法够全面,是可以通过“瞬间”的峰值和月平均值的关系来筛选出来的。

 

对比一下那些真正在公众和专家眼里均有信服力的统计指数吧,一个最好的例子之一就是美国。从1985年开始,美国密西根大学多的商学院,一直经营美国经济届至关重要的指数之一——消费者信心指数。尽管这类指数的统计计算极为繁复,但人家就是作得让所有专家学者心服口服,几乎从来没有专家质疑过指数的可靠性。只有这样,一个指数才能真正成为指标。就像郎咸平一直在呐喊的,国内许多上市公司的数据就不真实,那后面不管你本国基金也好,外来投资也好,本事再大也都无济于事。

 

只有象今天这样的大起大落少了,才能让大家真的有据可依,这样大家才能信得过Alexa指数。其实,这方面的有待提高的空间,也恰恰可以成为许多国内有志者一展身手的舞台。虽然国内目前也有一些流量统计,比如天下互联等等,但还没有做到百度之于Google中国。

 

Alexa的大规模技术更新,肯定不可能一蹴而就的,但只要大家二郎神三只眼,那样上蹿下跳的网站就不会这么嚣张了。否则,就只是耍家的把戏,只是各个网站在一个叫做Alexa的简易大台上跳舞。

 

VC们则是为这些把戏买票付钱的。而VC们买票付钱最多的,不一定是真正最热门的,而是最能耍的。

文章引用自:http://spaces.msn.com/members/seesunshine/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