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素黑素黑
素黑素黑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345,282
  • 关注人气:102,22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自己,只有一起

(2013-12-21 12:58:54)
标签:

情感

文化

分类: 心性分享

《愛在136.1》

自序

         这书是写给认真想学习自爱,重组生命和重新上路的人。

        这书的内容是针对希望活得更好,或者生命遇上难关,希望自疗的人而写。

        假如你暂时没有这些需要,请放下这书,多留时间做运动,陪伴你爱和爱你的人,因为大概你已有幸懂得去爱,或者还未准备好上路。

        这书也是写给疗愈工作者,为更好地装备自己,分享正能量。


 为何我要写爱

         我写过的书,题材都跟爱有关。谈爱和自爱的目的不是情感道德,也不是因为爱。

        爱不用多谈,你可以研究,可以相信,但更重要的是,你要践行和体验它。

我的写作目的很清晰,就是为疗愈。疗愈什么?疗愈人性的三大核心弱点:思绪混乱、贪欲和懒惰,三者能制造大量的不安和伤害,流失安全感

        这些毛病令人活在不稳定的状态,包括情绪、思想、行为和健康等,无可避免地也影响着身边的人。

        我不想谈哲学,我想谈实际的事。 

        我写的不是男女关系,不是爱情,也不只是爱,这些都不是最重要,虽然都重要。我最关心的不是爱与不爱,而是人如何能调校自己和别人、和世界的关系,避免带来负面后遗症。我们要正视这后遗症的责任问题,因为这世界不只有你一个人。假如世界就像小行星B-612,只有小王子一人,那他要做什么也没所谓,不过小王子的行星还有一朵玫瑰,因为有了这朵玫瑰,小王子的人生不再一样,他需要关心玫瑰的感受,照顾玫瑰,学习爱和成长。

        三岁以后,我们都没有权利任性或自私,只想到满足自己。你必须成长并对自己的言、行、想负责任,因为别人需要消耗他们的能量和地球资源去配合、成全或纠正你的任性,你在变相剥削别人,逃避正视自己的问题。这是必须的道德。我们要先认同一个不容被质疑、大家都能达至共识的基本道德,那就是我们不能乱来,只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或基本人权和利益。这是一个拥有良知的社会的核心价值。

        我们需要对自己和别人负责任。自爱的终极目的不只是为自己,也是为身边的人,为社会和地球。

        自爱,是为更大的爱准备自己。


 觉醒地活着

         这书的内容是我过去两年,在全国各地巡回演讲的部份精华,重点如下:

    情绪是记忆,在能量下滑时侵袭我们,让情绪爆发。管理情绪,先别让自己那么累,明白勾起不安是因为执着过去的记忆。

    人的烦恼在于拥有太多而不知真正需要什么,不晓得珍惜而制造大量浪费,包括金钱、青春、情感、时间等。我们要学懂清理自己,修养生命。

    别陷入受害者的思想牢笼,也别旨意成为拯救者,在还未整理好、清理好自己前,别逞强要去帮助其它人,堕入滥发爱心和消费慈悲的陷阱。

    我们每天制造太多语言垃圾,假装在对话,其实在独白。到底我们为何要浪费时间和精力关注别人,转发废话,等待被关注?带爱的关系、真正的沟通,不能通过废话来建立。

    让最简单的事物逗你开心,追求感动生命的傻事,不靠消费,不用花钱,返回纯粹的心去靠近人,靠近爱,你的心自会变软,提升温度和人情味。

    自爱,是从生活中一点一滴开始,从喝好一杯水,吃好一顿饭善待自己开始,坚持不浪费。学懂照顾、聆听自己和别人。没有人能独自存活,我们不过是彼此的镜子。

    人生最大的成就,莫过于能少为别人添麻烦,少为地球添垃圾。

 

    我没有宗教信仰,也没追随新纪元的身心灵玩意,别问我或跟我讨论关于灵性、修行、禅修、觉悟等内容。你们也要先问自己为何更关心这些而不是自己久积的便秘问题。我关心的是在生活上的种种具体环节,如何照顾好,调养好,增加爱和幸福,减少破坏或伤害,先踏实地做好一个人。能做好最基本的,已是最高的修行。

    我不在乎爱到底是什么,我只在乎如何活得光明正大、问心无愧。

        宗萨钦哲仁波切说:「『禅修』这个名词已经被滥用。我们应该把这个名词改成『活着』。因为无论三分钟、五分钟,在禅修的那段时间里,你在活着,你是有意识的活着的。目前,我们基本上是行尸走肉。当我们喝茶时,我们在想着别的事;当我们看着美丽的树木时,我们注意不到绿茵美景。」
       
有意思。

        觉醒地活着才是重点。当你眼睛没看,耳朵没听,感官没打开,离开了活着最基本的细节时,你到底在禅什么修!先从喝好一杯水开始,活好吧。


活着的奥秘

        曾经收过一位读者的电邮,那时她很否定我,跟我争拗。事过多年,她再度找我,分享她的心灵成长历程:「从知道妳、接触妳、了解妳、半迷信妳、否定妳,我不断地认识自己,放下自我。从以前我向妳提出挑战性、幼稚的问题,到现在完全看懂并领悟妳书里的含意,领悟生活中的许多东西。大概六年的时间,我存在的每一秒都在感知成长,见证了自己的进步。感谢妳点透了连我自己都没清醒、没了解的灵性和悟性,帮助我开启了自己。尽管我仍只是在修行道路的始端,我感谢世上的每一点滴。」

        写作二十多年,这样走过来的读者,不只她一个。

        我们都是这样一点一滴长大的。

        成长是过程,路途上会走歪、走丢、无助、不安、质疑、反叛、抗衡、自虐、赌气、自私、恐惧、自大、伤害、求助、绝望、不甘、放弃、再来、落泪、欢笑、喜悦、忘形、生离、死别、去爱、被爱……每个人都要经历,亲身上路,不能借用谁的光阴谁的腿。走到哪里,原是各自的缘份和修行。莫辨谁对谁错,没有谁不影响谁,只有感染彼此的能量。是共识,是分歧,也是共享的时光。

        懂得感恩,欣赏微妙的缘与份,总比高处不胜寒暖心。相争过、相交过、浪流过、缱绻过,生命随风碰撞,一念见夕阳,转瞬已一生。

        种子播下了,每人长出一棵树,一起便成生命林。站高一点,极目张看,没有自己,只有一起。这是活着的奥秘。

 

        这是我写得最难过也最安慰的一本书。

        谨把此书献给我已辞世的最爱。


素黑

20134月于香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