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方快评】以“清瓶行动”制止“半瓶水”浪费

(2023-03-15 09:26:59)
标签:

半瓶水

浪费现象

清瓶行动

东方快评

时评

分类: 杂言我陈

【东方快评】以“清瓶行动”制止“半瓶水”浪费 



【东方快评】以“清瓶行动”制止“半瓶水”浪费

    近日,南京市场监管局在对某承办会议较多的酒店检查时发现,一场会议结束后会议室留下48瓶饮用水,其中有43瓶开封后未饮用完就被保洁员直接丢弃。同时,该酒店也未按规定张贴反食品浪费标志,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对此,执法人员责令酒店立即改正,当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给予警告。目前,酒店已经做出整改。(3月7日荔枝新闻)

   这是典型的会议饮用水浪费案例,据《反食品浪费法》第二十八条规定,“餐饮服务经营者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指定的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所以,该酒店未能履行主动提醒义务,导致43瓶“半瓶水”被随意丢弃,造成水资源浪费,遭到行政处罚并不冤。可以此为契机,在全国开展“清瓶行动”,倡导民众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瓶装水是当前会议的标配,一般由酒店免费提供,少量由会议组织方自备。无论哪种情况,“半瓶水”浪费现象都较为普遍,经常有人喝不完扔掉,只要开了瓶,酒店一般就当垃圾处理。一瓶水看似不值钱,也就几块钱罢了,但是会议饮用水没喝完,所造成的水资源浪费现象,却值得大众警惕。据专家调查发现,保守估计,一般会议有10%以上的瓶装水会有剩水,全国每年估计在千万瓶以上。

   我国水资源短缺,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随着社会不断地发展,我国工业用水、城市用水量持续增加,水资源供求矛盾愈加严重,已成为工业发展乃至社会发展的障碍。而且,瓶装水在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还需要耗费大量的社会资源,“半瓶水”现象不仅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也会带来塑料包装浪费、能源浪费、环境污染压力等衍生问题。

   由此可见,倡导节约使用瓶装水,制止“半瓶水”浪费行为,不仅是为了践行反食品浪费,也是为了节约宝贵的资源,减少能耗,缓解环境污染,乃是惠及全体民众利益的大事。此前,各地发起和坚持的“光盘行动”,在大众心中树立起了节约粮食、制止浪费的意识,适量点餐、吃不完就打包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餐饮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因此,各地可以针对瓶装水浪费现象,发起“清瓶行动”,引导大众树立节约用水的意识,以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水资源。

   可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和教育,让公众认识到“半瓶水”浪费的问题和危害,并鼓励人们从小事做起,避免浪费饮用水。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场所开展“清瓶行动”示范活动,鼓励更多人践行节约用水。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养成良好的饮用水习惯,例如:在会议、宴会、食堂等场所提供小瓶装饮用水、倡导自带杯子、喝不完带走等。各地市场监督部门应加强巡查,对违反者予以处罚,以促进提升节约用水的社会意识。作者:江德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