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作文】材料作文“开门”审题指导与例文导写

(2022-12-01 16:18:08)
标签:

材料作文

“开门”

审题指导

例文导写

高考作文

杂谈

分类: 案例我编
【高考作文】材料作文“开门”审题指导与例文导写


【高考作文】材料作文“开门”审题指导与例文导写


【原题再现】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生活中,有的门紧紧关闭,有的门半虚半掩,有的门全然敞开。在人的一生中,开门是人生意味颇为深长的动作,有的门适宜推开,有的门适宜敲开,还有一些门适宜砸开……

对此,你有怎样的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要求:选准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审题分析】

这是一道引语式材料作文题。

在材料之中,“门”的各种“姿态”含义丰富。“紧紧关闭”的是心灵之门、友谊之门,还是成功之门?“半虚半掩”是诱人开启,还是欲擒故纵;门后是仙境还是陷阱?“全然敞开”是坦诚,还是别有用心;容易进的门是否容易出?

开门的“门”,既是实指的门,也是虚指的门。由“门”可以联想到生命之门、人生之门、希望之门、理想之门、绝望之门、死亡之门、友谊之门、幸福之门、智慧之门、国门等。而且,开门意味着一个新阶段的开始,一个新时刻的启动,写作时,要辩证地分析“开门”对人生的启迪。

当然,还要认真思考材料中的其他句子,为什么“有的门适宜推开,有的门适宜敲开,还有一些门适宜砸开”?探究其中的原因,广泛联系社会和生活实际展开分析,写出自己的真知灼见。

写作时选择一个自己擅长的角度来写。如论点“唯有开启门扉,才能明白当下之境遇,以见星汉灿烂”来写。可以写“门扉紧闭,将人拒之门外或将人囿于门里,宜用破门之法”,可以用清朝闭关锁国的反面事例,和中国航天事业的正面事例论证;从门外破门需要勇气,从门内破门需要实力。还可以写“半虚半掩,使人能窥其一方天地却又看不真切,推门可见全貌”,如华为进军5G,比亚迪进军新能源汽车。最后可以写无论面前的这扇门是紧闭还是半掩。我们都要勇于探索,门里门外都是不同的人生,切记不要画地为牢。

参考立意:

1.打开理想之门,实现人生价值。

2.开放国门,容纳多元文化。

3.敞开心扉,开启友谊之门。

4.砸开困难之门,勇攀科学高峰。

【高考作文】材料作文“开门”审题指导与例文导写


【优秀范文】

请君把门开,风花雪月赏

我认为人生一次次的追寻就像开门一样,门后或是向往的远方,或是别人的心房,亦或是柳暗花明的景象。我们于开门的过程中成长,也被门后的景象激励,于一扇扇门中寻找、成就,这便是人生的意义。

一路上我们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门,有些门生来就为你而开,如你的天赋、本性、父母无私的爱……但你要清楚的认识到它们并不是一直为你敞开的,当你挥霍你的天赋,摒弃你的善良,一味地只考虑自己,这些门终会缓缓关上。有些门则是半虚半掩的,门后有渴望的机遇、他人的真心、朝圣的大道。这些门都是可以通过自己正确的选择以及努力而打开的。同样很遗憾的是,有些门你穷极一生也无法打开,或是你毫无天赋的技能,可望而不可即的爱情以及错失的一切。对此我认为不必为其再困扰,若无天赋,此事不必强求,通往罗马的道路不止一条。爱情也是缘分所致,有缘自会相见,无缘就此而别。而于错失的往事,只能说夕阳已去,不可强求,皎月方来,尚可珍惜。

门后的东西不尽相同,开门的方式亦是如此。有些门适合推开,如你追寻的远方,需要你一步一个脚印循循渐进之,需有耐心徐徐图之,做好规划,不懈努力。而有些门则需你轻轻敲开,如人之相处、交际,需一点一点的以真心换真心。还有的需要你砸开,于困境之中得柳暗花明,为发展而破开舒适圈。

门后之景固然让人神往,但开门之过程亦十足珍贵,有些门试过才知道打不开,有些门不断尝试才知道怎么开。我们于开门这个过程中才发现什么是我们真正想要的,此时门后之物也不再重要了。我们于一次次开门中习得与人相处、如何为人处世。于一次次尝试中习得技能、练就本领。我们于此过程中体验七情六欲,满足自我的需求,充实人生的意义。

有些人生来就在罗马,有些人生来便是牛马,但你的人生怎么样并不取决于上帝的选择,而是你的选择。如某青年钢琴家本来有一个很好的开局,有着常人不具之天赋,然因父母教育的疏忽与自己的错误选择,最终走向了堕落。而晋人孙康,家贫却不曾放弃对梦想的追逐,映雪夜读终成名士。既然命运已是最烂的编剧,我们就只能争取做自己人生最好的演员。比起那些生来就敞开的门,自己打开的才更显不凡与具有意义,不是吗?

人生在世,就应该热衷于开门,不断去尝试,去争取。成功与否都是一番风景,没准门后的星汉灿烂正等你欣赏,万紫千红在为你盛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