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65,173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事关艺术生、高水平、保送生!教育部部署2023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

(2022-11-14 15:25:29)
标签:

艺术生、高水平、保送

部分特殊类型

普通高校招生

2023年

教育部部署

分类: 招考我说

事关艺术生、高水平、保送生!


教育部部署2023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 


 

事关艺术生、高水平、保送生!教育部部署2023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对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作出部署。

事关艺术生、高水平、保送生!教育部部署2023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

《2023 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下称《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根据相关要求进一步完善省级统考科类设置,优化统考科目和内容,提高省级统考水平和质量。

艺术类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

《要求》指出,高校艺术类专业选拔应重视考查考生的文化素质和专业能力,根据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和艺术专业考试成绩,综合评价、择优选拔录取

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 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设计学类专业参照执行。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对社会需求不足、培养质量不高的专业应予以调减或停止招生。对于艺术学理论类、戏剧影视文学等不组织专业考试的艺术类专业,鼓励相关高校商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安排在普通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并执行相应批次录取规则;对于已经按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或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专业成绩录取的专业,鼓励相关高校2023年继续采取相同招生办法。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包括下设各招考方向)应采用同一种录取办法。

艺术类本科专业不得设专业方向,确需在招生考试环节加以区分的,有关高校可设立招考方向,如:舞蹈表演(民族舞方向)。凡设立招考方向的专业,高校还应公布各招考方向的招生计划。同一高校同一专业应采用同一种录取办法。但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的艺术类本科专业,可继续试点不编制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面向省级统考合格生源组织专业校考、高校自主划定高考文化课成绩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下简称自划线),自划线原则上不得低于生源省份艺术类同科类本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

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

11个体育项目实施全国统考

《要求》指出,部分高校试点建设的高水平艺术团招生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对幼功要求高的相关专业项目的艺术团成员。已开设有艺术类专业的试点高校不再单独招收相应专业项目的高水平艺术团考生,美术、书法、播音与主持专业不得纳入艺术团招生范围。2024 年起,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艺术团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一般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在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试点高校应将“不低于本校在生源省份本科第一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的高考文化课成绩最低要求方案。

对于高水平运动队,《要求》强调,对于不具备相关师资、设备、场地等组队条件、退队率超过 20%的高校,和非奥运会或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项目、未设运动员技术等级标准、生源严重不足且连续两年录取数为零的相关项目,不再安排运动队招生。本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已涉及的运动项目,原则上不安排运动队招生。要大力加强从在校生中选拔培养运动队成员。

合理安排并公布运动队各项目(分性别、分位置或小项)招生计划,其中集体项目每年招生人数不得超过该项目赛事规定的一方最多同时上场人数(如排球项目男女队每校每年最多各招 6 人)。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规模控制在试点高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 1%以内,并须在教育部核准公布的运动项目范围内招生。

其中,专业测试采取全国统考、高校校考等组织方式。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径、武术、跆拳道、击剑、棒球、沙滩排球、冰雪等 11 个项目实施全国统考,与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的体育专项考试统一组织,统一采用体育总局相关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进行评分,各高校不再组织相关项目的校考。

本校运动队录取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一般不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对于少数体育测试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高校可适度降低文化成绩录取要求,但不得低于生源省份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 65%(对于合并本科批次省份的情况,高校可适当提高要求),高校公示的此类考生人数不得超过学校当年运动队招生计划的30%。

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等4类人员

具有保送资格

《要求》指出,根据相关规定, 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高校可以从上述人员中招收保送生,其中公安英烈子女按有关规定只能保送至公安类院校。

《要求》鼓励高校重点安排与学生特长相关的基础学科专业招收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保送生。高校招收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专业范围为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继续加大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所需语种专业及国家急需紧缺语种专业倾斜力度。

2024 年起,除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可继续招收一定数量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安排在英语语种相关专业,其他高校招收的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均安排在除英语以外的小语种相关专业,鼓励高校培养“小语种+”复合型人才。

来源:教育部官网 潇湘晨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