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打仗叫“东征、西征、南征”,为何向北叫“北伐”?

(2022-11-03 09:42:04)
标签:

东征

南征

西征

北伐

区别

分类: 学习档案

古代打仗叫“东征、西征、南征”,为何向北叫“北伐”? 

来源:统编版高中语文教师

古代打仗叫“东征、西征、南征”,为何向北叫“北伐”?

在我们的印象中,北伐这个词似乎经常出现,比如诸葛亮的五次北伐,东晋祖逖北伐,南朝陈庆之北伐,宋朝岳飞北伐,明朝朱元璋北伐,以及太平天国和后来的民国北伐等等。

可以看出,北伐作战在中国历史上不仅频繁出现,而且北伐的成败,还关系着国家的生死存亡的关键。这一点,我们可以通过诸葛亮和太平天国的北伐,来对比朱元璋和民国的北伐,就可看出。

不过奇怪的是,为何唯独向北作战时叫做“伐”,其他方向的作战任务都叫做“征”呢?这背后有何含义?

何为“征”?

想要明白其中含义,就要从“征”和“伐”这两个字入手。首先我们来看看“征”字在古代的含义。

公元前1046年,周朝建立,定都丰都(如今陕西先户县)。之后周朝创立分封制,实行“礼乐制度”。因“礼乐制”对社会的规范合理,对人与人之间身份的划分清晰,使得各路诸侯纷纷学习和效仿。

如果遇到一些“礼”不能解决的矛盾时,那么可运用“乐”来缓解和调和社会矛盾。不过有些问题,是“礼乐”也无法解决的,比如反叛作乱等。

https://p7.itc.cn/q_70/images03/20221102/2bcee62ef6284ae68766e631a754c63f.jpeg

如果发生了诸侯造反的情况,周天子就会派兵平乱。但周朝讲究礼数,哪怕是打仗也要先礼后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交战时就要用“征”这个礼貌用词来称呼。

《孟子》记载:“征者,上伐下也”,意思是说,征讨,是上级对下级的军事行为。因此那些使用“征”字的军事行为,可以看作是一种军事礼仪。

当然,周朝因为分封制度的原因,各路诸侯都分布在周朝四周。若东边有人反叛,那么向东出兵的军事行动自然就叫“东征”,向西和向南也是这个道理,唯独向北不同。

因为当时北方是“狄”的地盘,“狄”是对北方少数民族的统称,也是一种蔑称。加上北狄部落作战不讲礼法,且野蛮凶残,因此和他们作战,根本不用讲究军事礼仪,直接开打就是了。

那么古代用作战争的字有很多,为何要用一个“伐”字呢?

https://p7.itc.cn/q_70/images03/20221102/c6d30a3b2ea54ba08fe2aeeede8b6717.jpeg

何为“伐”

根据现代学者对古文字的研究发行,“伐”字最初是一个戈刃架在人的脖子上的形象文字,可以解释为砍断,或者斩杀的意思,是一个攻击性很高的字。

之后经过演变,伐字逐渐用于战争词组,比如杀伐,讨伐,国伐,讨兵等等。甚至连文人也不甘落后,发明了“口诛笔伐”这个成语。可见伐字不到非常时候,是不会使用的。

不过到了宋朝,“伐”字出现的频率非常高,甚至在当时是“侵”字的反义。比如金国攻打临安府的时候,《宋史》记载金兵南侵,而宋兵为保家卫国则要北伐。

https://p5.itc.cn/q_70/images03/20221102/cbd6291280a248f6a98ef12f72a11c2d.jpeg

这一侵一伐之间,透露了多少血泪心酸。

纵观两宋的历史,史书中多次出现“北伐”这个词。除了前面说过的岳飞北伐,还有元嘉北伐、张浚北伐、韩侂胄北伐、雍熙北伐等等。

这其中有胜也有败,比如雍熙为收复幽云十六州而发动的北伐,结果20万宋军惨败,连名将杨业也兵败被俘,可谓损失惨重。

https://p3.itc.cn/q_70/images03/20221102/935625b68e62419499ebdb009bccbd1a.jpeg

愤怒和决心

中国自古讲究“恩怨分明”,在对待游牧民族侵扰的问题上,古人往往表现得非常气愤。在古人的眼里,这些人四处流窜,时不时骚扰边境,杀人越货,抢夺资源,使得家国不安,着实让人愤恨。

也正因如此,每每北上作战时,很少使用军事礼仪的“征”字,而是非要用一个有着砍伐、击杀意思的“伐”字来表达愤怒和决心,似乎不成功便成仁,誓要将其杀个片甲不留才甘心。

而这,也正是为何古代向北作战时不叫“北征”,而叫做“北伐”的原因。只不过因为和古文字的含义以及古代军事礼仪相关,因此少有人知。

本文系转载,仅供学习用。侵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