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65,173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包装“轻装上架”,提醒消费者摒弃“面子思维”

(2022-06-03 11:11:09)
标签:

“轻装上架”

“面子思维”

包装

消费者

提醒

分类: 杂言我陈

包装“轻装上架”,提醒消费者摒弃“面子思维” 

 
来源:红网 作者:吴佳芮


https://p6.itc.cn/q_70/images01/20220603/48650709bb7a44f8a2f4f2cecb42b6e3.jpeg

    月饼和粽子的包装层数,最多不超过三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且包装材料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为倡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近日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将让月饼、粽子等包装“轻装上架”。

(5月31日 中国经济网)

每逢佳节,人们都会以互送礼物的方式来表达对彼此的祝福。因此,许多商家抓准了消费者的心理以及节日营销的商机,制造出各式“华丽的包装”来吸引不同人群购买。

尽管过度包装早已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相关部门也对此乱象进行了多次整顿,但治理效果始终不佳。俗话说,没有需求就不存在市场。在许多消费者眼里,礼物不仅仅是心意表达的载体,也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对于节日本身而言,过分追求“面子”则扭曲了馈赠的意义,让礼尚往来的美好传统渐渐埋没在消费主义营造的“形式至上”的怪圈里。

过度包装不仅会导致节日意义的扭曲,从长远来看还会妨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气养成。在人际关系中,人们常常受身边人的影响,在寻求归属感的同时也导致了自身的从众行为。于是,你来我往,送来送去,都是机械的模仿和无意义的比拼。其实,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在送礼时更加讲究礼物的实用性。而在吃穿用度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却反而觉得节约是“丢面子、没风度”的表现。过度包装的出现,正是顺应了人们送礼时的虚荣心。

又逢佳节,消费者应该沉住气,端正心态,主动拒绝购买过度包装后的商品,把对亲人的关怀更多地放在实际的陪伴上面,把对人情的照顾落实到日常的小事之中,摒弃“面子思维”,过一个清爽简单又有意义的端午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