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65,173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作文】材料作文“今天,我们要做怎样的青年”审题指导与例文导写

(2022-04-29 09:36:18)
标签:

要做怎样的青年

今天

材料作文

审题指导

例文导写

分类: 教学我思

【高考作文】材料作文“今天,我们要做怎样的青年”审题指导与例文导写 

 

https://p7.itc.cn/q_70/images01/20220428/5baf2f3284b44c52984af8e540162fd7.jpeg

【原题再现】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在“今天,我们要做怎样的青年”主题班会上,老师提出的问题让你陷入沉思:为什么许多青年有了一点成绩便自高自大,遇到一点困难又习惯性躺平?如何才能摆脱纠结,奋力前行?

那段时间你正好在读朱光潜先生写的《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你对其中一段话印象深刻:“在见道者的高瞻远瞩中,‘我’可以缩到无限小,也可以放到无限大。在把‘我’放到无限大时,他们见出人性的尊严;在把‘我’缩到无限小时,他们见到人性在自己身上的实现的仍非常有限……意识到人性的尊严而自尊,意识到自我的渺小而自谦,自尊与自谦合一,于是法天行健,自强不息。”

你从朱光潜先生的谆谆教诲中找到了答案,举手要求发言。

要求:结合材料,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https://p6.itc.cn/images01/20220428/5ac0adbef5b8452eb8fff2c0aa98cd90.jpeg

【参考解析一】

这次深二模作文跟去年一样是“新时代,新青年”的大框架和基本逻辑,材料给出了一个具体情境——在“今天,我们要做怎样的青年”主题班会上,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而恰好你想好怎么回答,要求你结合朱光潜在《给青年的十二封信》一段话,进行发言。

如何理解朱光潜写下的那一段话,是这道作文审题立意的关键。我们不妨一分为二:

“我”是可以被放大的,每个人都渴求体面而有尊严地活着,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也许我们不敢大胆地说出:“我”很重要,但往往“我”是不可替代的,所以我们要努力发挥自己的价值,为社会发光发热,这是新时代青年的应有之义。

https://p7.itc.cn/images01/20220428/6578d550b8d749bd8ab9bc1ead586483.jpeg

同时,“我”是可以被缩到无限小的,因为站在全人类角度,个体能到做的确实有限。把自己看得低一点,或者说没那么重要,不是一种颓废的人生观,而是一种谦卑的人生态度。从近些年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时代英雄事迹我们可以看到:人生正是平凡中见庄严,黑暗中看到光亮。“小”和“大”是辩证的。没有努力奋进、默默奉献的渺小个体,何来高伟的人格与人性光辉?从这个角度,深二模辩证主题和汕头一模的“致广大,尽精微”有异曲同工之妙。

考生在立意时,要抓住“自尊”和“自谦”这两个关键词,并辩证思考二者。只有“意识到人性的尊严而自尊,意识到自我的渺小而自谦”,才能自强不息,做新时代青年,这也是深二模作文“立德树人”的命题导向。在具体行文时,要留心这篇作文创设的主题班会的语境,回答好老师提出的问题。

联系学习生活,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但没有哪一代人的青春不是充满泥泞的,所以不能妄自菲薄,同时,有了一点成绩之后不能妄自尊大,目中无人,要明白山外有山,人外有人的道理。

https://p0.itc.cn/images01/20220428/11ab0cddb13d41d299d5aec2f11fad4e.jpeg

参考立意(标题):

1.自尊与自谦合一,争做新时代青年

2.渺小个体,亦能致人生之广大

3.对内葆有自尊心,对外践行谦卑道

【青年话题语段参考】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鲁迅先生曾如此寄语中国青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高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坚定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广大青年必将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摘自人民日报,原文标题《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参考解析二】

朱光潜《最难对付的是自己》原文:“谦虚并非故意自贬声价,做客套应酬,像虚伪者所常表现的假面孔;它是起于自知之明,知道自己所已知的比起世间所可知的非常渺小,未知世界随着已知世界扩大,愈前走发现天边愈远。他发见宇宙的无边无底,对之不能不起崇高雄伟之感,返观自己渺小,就不能不起谦虚之感。谦虚必起于自我渺小的意识,谦虚者的心目中必有一种为自己所不知不能的高不可攀的东西,老是要抬头去望它。这东西可以是全体宇宙,可以是圣贤豪杰,也可以是一个崇高的理想。一个人必须见地高远,“知道天高地厚”才能真正地谦虚;不知道天高地厚的人就老是觉得自己伟大,海若未曾望洋,就以为“天下之美尽在己”。谦虚有它消极方面,就是自我渺小的意识;也有它积极方面,就是高远的瞻瞩与恢廓的胸襟。”

核心关键词的内涵:

自尊;亦称“自尊心”、“自尊感”,是个人基于自我评价产生和形成的一种自重、自爱、自我尊重,并要求受到他人、集体和社会尊重的情感体验。自尊是人格自我调节结构心理成分。自尊有强弱之分,过强则成虚荣心,过弱则变成自卑。得到的途径是:把‘我’放到无限大,见出人性的尊严,意识到人性的尊严。

自谦:自抱谦逊态度,自己表示谦虚。它的对立面就是“自负自大”。得到的途径是:把‘我’缩到无限小,见出人性在自己身上所实现的仍非常有限,意识到自我的渺小。

天行健,自强不息:

出自《周易》,即天的运行康泰良好,君子应该效仿天而自强不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句话,中央领导人在2014年5月4日考察北京大学时强调过,即天的运行刚健有力,与之相应地,君子的品格也应像天的刚毅奋进一般,奋发图强、阳光健康,自我求新、永不止步。(解读 深圳罗湖外语学校 徐晓花)

名师下水

做如是青年,做青年如是

广东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 龚志民

教师、同学们:

大家好。

希望与梦想、奋斗与焦虑、目标与迷茫,共同构成青年的思想人格张力。曙光初现,成绩面前便觉灿烂;冷风乍起,挫折面前就迷茫焦灼甚至躺平,叹息行路难。青年人格纠结的根源,是少反省、寡沉淀,对自我生命、对命运轨迹认识的浅薄。倘若青春没有矛盾、没有巨大的人格纠结,那么青春张力又必然不够大。青春两难矣。

接受当下、拥抱当下,无论是成绩还是困难,是青年首先应该有的态度。

滴水入海,才能永不干涸。吾辈当做如是青年,做青年当如是:“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大我小我、放大自我缩小自我、奋力自我躺平自我,问题看似何其烦难,选择实则一念之间。钟南山老而弥坚,耋耄之年仍奔走在抗疫一线;科技报国的精英们几代奋斗,悬北斗,登火星,不懈其志。好青年,不囿于个人之得,不困于一时之挫。天高地远,真正的健足、行者,无论面临何种情形,必选择走下去,去看前面的风景,去点缀前面的山水。

好青年,有理想,进取的青春不泛黄。

中央领导人一语道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从追求个人的优雅优美走向追求国家的壮阔壮美,就是自我心灵调控的最佳良药。把青春融于社会、把目光提升于“见道”、把视野投向民族复兴伟业,把精致自我纳入广袤原野,自高自大之谬,必灭矣;把困难看作人生的当然必然,以战胜困难为乐,以崎岖凹凸的线条为美,躺平懈怠,必灭矣。灭此两难,方不骄不躁,而后志坚行远。朱光潜以“见道者”谆谆谆教导青年,正是希望青年人要敢于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在人性尊严面前,挺身而出,放大自我;在群体面前,敢于缩小自我。一张一弛,青年真我毕现,人格内功必成。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人生漫长,须行中庸之道。皎皎者易污,刚极易折。青年不乏热血,缺的是恒心坚毅;不乏一时的灵感发现和挫折故事,缺的是沿灵感发现追寻下去、滴水见太阳的智慧,缺的是愈挫愈勇的坚持。就长远看来,执中、守中、用中,才是人生的王道。小时了了,大未毕佳的人物,在历史上代不乏人,有什么值得得瑟的呢?勇冠天下的吕布项羽、神童方仲永王勃,都未能笑于各自事业的终点。而饱受屈辱,终至成功的人物,更让人肃然起敬。遍地落花随流水,独有松柏立寒风。做青年当如是:与国同老,与伴同乐,与老相扶,与幼相接。苟做如是青年,青春之歌,永不落幕。

任何为一己之得、一得之功而沾沾自喜的心态,都是青年进德修业的障碍;任何遇难则弃、怨天尤人的行为,都是青年脆弱孬种的表现。君子自强,必能身体力行,直至花开见佛。四十年改革开放,中国学会了制造汽车,但油车制造技术赶不上欧美日韩,挫折面前我们就率先启动全新电动车产业;百年华夏巨变,西医强势,欲谋求一家独大的局势,张伯礼诸名中医固守国粹,随时而化,推陈出新,使中医在防疫抗疫中立下功勋,令世界侧目,让古老中医重放异彩。前贤“见道者”为后生树立了榜样,青年勉之。

盲目自高自大、妄自尊大的青春,常下意识地把小我等同于大我甚至凌驾于大我之上。放大时,赤橙黄绿青蓝紫煞是好看;戳破了,气泡内腹中空空,什么都没有。好青年不需要这样的梦幻泡影,真青年要的是真实的奋斗和幸福。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需要好青年、真青年的时代,青春只有自觉纳己于海,才能足健路宽。去大海作一滴水、一条鱼吧,即使你是一颗珍珠,也最好藏身于海中的鱼眼,随鱼群行遍五湖四海,观尽人间沧桑。让自尊与自谦合为一体,今日青青子衿,就是明日华夏之心。(1430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