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风向】2022北京一模作文题的指向与备考启发

(2022-04-20 06:53:41)
标签:

北京一模

作文试题

指向研究

备考启发

高考作文

分类: 教学我思
高考风向】2022北京一模作文题的指向与备考启发


【高考风向】2022北京一模作文题的指向与备考启发

海淀作文命题的具体解析与写作指引

高考命题导向

《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与教育部文件曾公布了2022年的高考命题导向,给考生们的备考指明了方向。其中,高考语文作文命题的价值导向是: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内核(辩证唯物主义思维)、以“三大文化”为载体。

具体如下

1.命题聚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凸显价值引领功能。

2.引导学生主动探索文化现象背后的价值导向。

3.凸显“表达力”的写作新理念。

4.融通抒发自我感情与融入社会的家国情怀。

5.价值逻辑、文化逻辑、行动逻辑的高度统一。

一、2022海淀区作文命题(50分)与写作分析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1)大千世界里,有各种各样的相遇。除了人与人的相遇,还有一路向北的野生亚洲象与人类相遇,2022年冬奥与北京相遇…总有一次相遇美得刻骨铭心。

请展开联想,以“你是我最美的相遇”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语言顺畅。

2)语文课上,同学们正在展开激烈辩论。一方观点是“历尽千帆,归来不再少年”;另一方观点是“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请你任选一方观点,联系实际,或破或立,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自拟题目,观点明确,有理有据

二、“你是我最美的相遇”题目分析

1.“有各种各样的相遇”:拓宽了题材范围,除了人与人,还可以是与自然风景的相遇、与美好事务的相遇、与某种美好感觉的相遇、与某种美好体验的相遇……

2.“美得刻骨铭心”:限定了主旨范围,必须是美的,而且还有一个表示美的程度的补语“刻骨铭心”,因此,小美、略美、微美尽量要回避掉。

3.“你是我最美的相遇”为题:限制了“相遇”的主体,即“我”遇到的,不是别人遇到的。

4.适合文体:毋庸置疑——记叙文。

三、立意示例

1.宏大主题主流价值观的:

与抗疫医生的相遇

与蓬勃时代的相遇

与传统文化的相遇

……

2.自我角度正能量的:

与战胜困难的心相遇

与坚持到底的毅力相遇

与勇于挑战的勇气相遇

……

3.与他人美好情感的相遇:

与快递小哥的善意相遇

与老师的耐心相遇

与长辈的亲情相遇

……

四、“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与“历尽千帆,归来不再是少年”分析

1.辩证思维能力的考察:题目给了两个思考方向:“归来仍是少年”和“归来不再是少年,题目没有暗示某一个方向,明确说“任选一个方向”。

2.思考的着力点就集中在“是”和“不再是”的原因、所指。

3.对核心概念内核的深度思考:

1为什么不再是少年?

2)又为什么仍是少年?

核心概念理解关键是:对“少年”内涵的理解与把握:

1“少年”可以狭隘的理解为是一个人生的一个阶段,属于少年阶段可能会有的特点:年轻、心智不成熟、没经验、缺乏历练…

那么历尽千帆,肯定不会再是原来的少年。

沿着这个思路就要思考:

A.历尽千帆会有哪些经历,可以让人变得不再是原来的“少年”(年轻、心智不成熟、没经验、缺乏历练…)

B.如何做才能让人变得心智成熟、有经验

2“少年”的内涵也可以扩延到指人生的某种好状态:怀有赤子之心、真善美、好奇心……

那么,就要思考:

A.历尽千帆后的哪些原因让自己还能保持原来的赤子之心、真善美、好奇心……

B.如何做才能保持自己的赤子之心、真善美、好奇心……

     立意示例

1)带着梦想起航

2)心中有灯塔,方能乘风破浪

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4)心怀琼瑶,目向远方

五、西城一模作文

阅读下面文字,从后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2022年立春,40多个来自太行山革命老区河北保定阜平县城南庄镇的孩子,站在北京鸟巢体育场宏大的舞台上,在举世瞩目下用希腊语共同唱出了天籁般的《奥林匹克圣歌》。几年前,他们还站在穷乡僻壤的山村里,不知歌唱为何物。直到有一天,一位曾站立在大城市讲台上的老师站到这个小山村里,教他们发出第一个乐音。直到有一天,几位站立在北京冬奥组委会选拔台上的叔叔阿姨也站到这个小山村里,向他们伸出双手:更大的舞台需要你们……于是,这些原本站在大山深处的孩子站立在祖国首都,站立在全世界面前。

(1)无论何时,无论何人,无论何事,都要面对置身何处、价值几何等问题。请以“你和你站立的地方”为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主立意,写一篇文章。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歌唱,不止是某个人、某项活动的需求,也是许多人、许多时候的心愿。请以“我也要放声歌唱”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六、东城一模作文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抄写在答题卡上。

(1)有人说,一个人的成长需要以规矩为边界;也有人说,顺着人的天性发展,人才能成长得更健康。

请以“规矩与天性”为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扎根西部支农,支教;坚守防疫一线,筑起“青春堤坝”;热情服务北京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越来越多的青年人争做志愿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请以“青春的志愿”为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七、丰台一模作文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1)我们都有过应允、惊讶、赞叹时下意识反应的体验:

“到!

也许是“有!”“在!”“行!”……

抑或是“咦?”“噢!”“喔!”“耶!”……

一字回应,是操场点名时的清脆应答,还是某个场景下的慨然允诺?是讶然、震撼的条件反射,还是心灵受到撞击的脱口而出?是恍然大悟后的情不自禁,还是疑虑萦绕心头的讶然失声?是宇宙乾坤有我的一个宣示,还是记忆深处经久不忘的一道回音?

“一字回应”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或回忆?它背后藏着怎样的故事和经历?请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有一种力量伴随我们一路同行。这种力量,就是相信。因为相信,我们会全力以赴;因为相信,你我会看到更多光明。但也有人指出,我们是相信者,也理应成为所信的实现者。

“我们是相信者,也理应成为所信的实现者”你有何看法和思考?请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八、石景山一模作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从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1)明清之际一批思想家提出“经世致用”的主张,认为学问必须有益于解决社会问题;李白吟出“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千古名句。庄子却说“无用之用,方为大用”;有现代学者认为:“读一些无用的书,做一些无用的事,花一些无用的时间,都是为了在一切已知之外,保留一个超越自己的机会。

对于“有用”与“无用”的内涵与关系。你有怎样的思考?请自定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请以“奔赴”为题目,自选文体,写一篇文章。

要求:文体明确,思想健康,内容充实,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九、房山一模作文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1)我们每一个人都要不断地行走在拼搏奋斗的路上,学业上取得的成绩、工作上获得的成果、事业上赢得的成就等,这些都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起点。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起点与终点”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我们的祖先通过耕耘,唤醒了沉睡的大地,他们从刀耕火种开始,狩猎、采摘、耕田、织布……一路耕耘创造美好的生活。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或想象?请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记叙文

十、顺义一模作文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面对新问题、新事物、新任务、国人既要具备坚守理想、行稳致远的定力,也要有直面艰险、劈波斩浪的魄力。

请以“定力与魄力”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当前国人的生活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呈现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我们要跟上雄阔的时代步伐,不断攀登自己生命中的高峰,展现出新时代的精气神。

请以“咱的精气神”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十一、门头沟一模作文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内容写在答题卡上。

(1)有人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自己动手是自立的一种表现,拥有自立,常常表现为有思想见解,意志坚强,敢于搏击生活;也有人说:“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是借力的一种表现,借助外力可以弥补不足之处。个人发展如此,国家发展亦此……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以“自立与借力”为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思路清晰,理由充分。

(2)如果我是山,就不迷恋大海,我要站成一种尊严,让山花灿烂;如果我是水,我就不迷恋草原,我要完成一种磅礴,让帆船远航。生活中我们找准位置,就能在自己的天空中自由飞翔。

请以“找准位置”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思想健康,叙事合理。

十二、平谷一模作文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2020年,习总书记在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中,寄语广大师生,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其实,不仅仅戏曲艺术要坚持守正创新,各行各业都应坚持和弘扬这种精神品质。

你对“守正创新”有怎样的思考和认识?请自选角度,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有理有据。

生活中,有很多人物、事物曾多次感动我们。请以“——(//),再次感动了我”为题,写一篇记叙文。要求:将题目补充完整。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感情真挚,运用记叙、描写和抒情等多种表达方式。

 

十三、北京作文命题考察要点与备考关注

1.凸显时代主题,聚焦立德树人。要关注时事,读时评文章。时评文里有很多时代热点及独特视角。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注重积累素材,建立自己的储备库。

2.关注社会生活,注重学科素养,强调辩证思维。平时写作时要注重思辨性思维培养,将自我置身于社会发展背景下,运用辩证思维、批判性思维思考问题。同时也要注意积累体验,在生活中不断思考。

3.加强审题意识训练,注重不同类型材料的审题方法。审材料、审要求,透过现象看本质。思考关联性,辩证分析,放回到时代背景下去思考,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思考与分析。

4.北京命题思想归纳: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高考育人导向作用,强化核心价值观意识,聚焦中学生核心素养。“立德树人”是相对宏观的角度,要再具体落实,可以归结为:五育并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角度。

这是高考命题老师必须占领也是不会绕开的战略高地。


文章来源:陈继英人生语文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