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明星签字产品要“遏假”也要“降温”

(2022-04-06 17:36:50)
标签:

明星签字

产品

遏假

除乱象

降虚火

分类: 杂言我陈

对明星签字产品要“遏假”也要“降温”

来源:南方网        作者:戴先任

    近日,在喜剧演员巩汉林晒出自己收藏的国足“黄金一代”签名足球时,被网友发现前国足门将“区楚良”的签名被写成了“欧楚良”。此后,区楚良本人也表示该签名非自己所签。连喜剧演员收藏的签名足球都是假的,明星签名产品的水有多深,由此可见一斑。这也让不少喜欢收藏明星签名的网友担心起了自己的“藏品”——自己的收藏到底是真的吗?

对明星签字产品要“遏假”也要“降温”

图源:视觉中国

    很多人喜欢收藏明星签名类产品,也有一些人通过倒卖它们获利,俨然发展出了一条炒作的产业链。有一些不法商家通过伪造明星的签名来赚钱,不明真相的粉丝往往会被蒙在鼓中。

  伪造明星签名成本低、操作容易,获利往往又颇丰,这让一些不法商家趋之若鹜。也有一些商家公开贩售“自制卡”,并注明“无交易价值”“仅限个人把玩”等字样,但这同样涉嫌侵犯明星的知识产权。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四条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干涉、盗用、假冒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姓名权或者名称权。假冒明星签字的行为,侵犯了明星的姓名权,还可能侵害明星的名誉权、知识产权、商标权等相关权益,如果涉案金额较大,还涉嫌诈骗犯罪。

  鱼龙混杂的明星签字产品市场,亟待规范。首先,交易平台需要尽到管理责任,加强对入驻商家的监管,设置严格的审批环节,比如要求卖家提供相应的鉴定证书、授权报告等材料,对涉嫌侵权的“自制卡”予以下架。对搅乱正常市场秩序的不法商家,也要依法依规予以惩治。要去伪存真,让“假签名”产品、商品炒作行为都不再有生存空间,保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广大粉丝也要理性追星,对明星签字产品不要太过着迷,更要杜绝盲目追捧。要增强防范意识、维权意识,避免被不法商家当成“韭菜”收割。

  对明星签字产品,既要除乱象,也要降“虚火”。要防“假签名”浑水摸鱼、鱼目混珠,也要防范资本疯狂炒作。对此,市场监管部门要积极作为,加大对不法商家的惩治力度,还要加强对消费者的宣传教育,进而规范市场秩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