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时评】让“国风热”一直热下去

(2022-03-25 09:41:12)
标签:

国风热

热下去

广州日报

时评

分类: 杂言我陈

【时评】让“国风热”一直热下去 

来源:广州日报

https://p9.itc.cn/q_70/images01/20220322/2fcd6cf8b93d417eae09e70ca864661c.jpeg

    当下,我国综艺节目及各类晚会中涌动着浓浓的“国风热”。从《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的播出,到《唐宫夜宴》《只此青绿》的出圈,再到文创产品考古盲盒的火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获得了观众的广泛认可和喜爱,已成为一个触发荧屏高光时刻的“开关”和新的“流量密码”。

    如何把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运用好、创新性发展好,这是一个必须答好的时代命题。传统文化就“活”在当下,国人的言与行,生产与生活,无不有着传统文化的痕迹和影子。上述文娱节目和活动中的“国风热”,无疑是成功的探索实践,有着积极的启示意义和价值。

    “国风热”的原因,至少有三:吸引青年群体让文物“潮”起来,还原历史场景让文物“活”起来,利用新技术让文物“动”起来。“潮”是“年轻态”,“活”是“真实感”,“动”是“互动性”。制作上各具创意,表达上各有创新,是这些优秀文化产品的突出特点。观众的热情“围观”和沉浸式生动体验,在唤醒历史记忆的同时,也产生文化认同和情感共鸣。

    如何开发利用更多载体和场景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吸引更多青年群体加入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播中去?更新理念和思维,以开放、积极的姿态,从传统中发掘与时代接轨的内容与方法,为当选路径。着力之处,也要紧随时代,贴近公众,走进生活。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运用市场化手段,搭乘数字经济快车,通过文学、动漫、影视、音乐、游戏等多元创意形态,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现代生活,润物无声地融入寻常百姓家,被公众特别是青年群体接受和传播,其就会不断从“破圈”到“出圈”、从“活起来”到“火起来”,从而完成传统与现代的有效对话、文化与现实的有机融合。

    青年群体不仅是“国风热”的赶潮者,也是“国风”传承的主力军。当代青年,不仅从优秀传统文化中获得知识养分、精神力量和审美能力的提升,也自觉担起了接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重任。当优秀传统文化惠泽更多青年,被越来越多的青年热爱并自觉传播,中华文化血脉就会生生不息、代代传续。(茅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