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65,173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年寄语】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2022-01-01 09:07:13)
标签:

新年寄语

2022

真正的高贵

优于过去的自己

柳栖士

分类: 人生我悟
【新年寄语】真正的高贵 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文 / 柳栖士

【新年寄语】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新的一年,又如约而至,不管你喜不喜欢,也不管你愿不愿意。

新的一年,总有或多或少的美好期许,尽管每每到了年尾常觉得收获不多。

新的一年,不妨换个思路,不在目标高行动少,不去盲目攀比,而去追求优于过去的自己。

——这才是真正的高贵。

对于一个人来说,最真实的高贵是什么?文学大师海明威在《真实的高贵 》这篇富含哲思的散文中,以隽永的语言早已为我们做了诠释。

新的一年,我想说:

人的生活不可能永远风平浪静,而是必然交织着欢乐与痛苦,那就试着去静待快乐,享受痛苦。

新的一年,我想说:

一个人开始在内心生活得更严肃,那么他也会在外表上开始生活得更朴素,更高雅,我希望那就是未来的我。

新的一年,我想说:

承认别人的高贵,超越自我,成为更优于过去的自己,才是作为人最应该追求的东西,那是我眼里高贵中的高贵!

【新年寄语】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诚然,人的高贵,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外在的,一是内在的。追求外在的高贵不过是人的本能,无所谓对错,遑论高贵,唯有内在的充实、尊贵、高雅、豁达方显高贵。知识越多、追求越高、素养越丰厚,其对内在的追求就会越多越朴素越纯粹,自然就越高贵。

于是,新的一年,我想说:

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只和自己比,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和别人比高贵,那是极为肤浅的见识,更是一种错误的思想和行为。

真正的高贵,不是修饰外表,应该来自于内在的修养!后天修炼得来的高贵,才最最珍贵,那么,勇敢去面对去经历去体验吧。

真正的高贵,不是可望不可即,对于平凡的我们来说,努力超越过去的自己不失为人生的一种明智的选择!

于是,新的一年,我想说:

海明威有言:“真正的高贵,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自己的高贵自己做主!在不断地经历和成长中,不断丰富和美好自己,最终达到“比优于过去的自己”的人生顶点。

愿你,愿我,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修炼一个高贵的“灵魂”,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新年寄语】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附】
真实的高贵
海明威

风平浪静的大海上,

每个人都是领航员。

但是,只有阳光而无阴影,

只有欢乐而无痛苦,

那就不是人生。


以最幸福的人的生活为例——

它是一团纠缠在一起的麻线。


丧母之痛和幸福祝愿彼此相接,

使我们一会儿伤心,一会儿高兴,

甚至死亡本身也会使生命更加可亲。

【新年寄语】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在人生的清醒时刻,

在哀痛和伤心的阴影之下,

人们真实的自我最接近。


在人生或者职业的各种事务中,

性格的作用比智力大得多,

头脑的作用不如心情,

天资不如由判断力所节制着的

自制、耐心和规律。

【新年寄语】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我始终相信,

开始在内心生活得更严肃的人,

也会在外表上开始生活得更朴素。


在一个奢华浪费的年代,

我希望能向世界表明,

人类真正需要的的东西是非常之微少的。


悔恨自己的错误,

而且力求不再重蹈覆辙,

这才是真正的悔悟。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

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