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的用典

(2020-09-06 10:17:13)
标签:

《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

典故

李白

辑录

文化

分类: 学习档案
李白《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的用典



【原文】
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
  唐·李白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而浮生若梦,为欢几何?古人秉烛夜游,良有以也。况阳春召我以烟景,大块假我以文章。会桃花之芳园,序天伦之乐事。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吾人咏歌,独惭康乐。幽赏未已,高谈转清。开琼筵以坐花,飞羽觞而醉月。不有佳咏,何伸雅怀?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

【典故】

1.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庄子·刻意》有“其生若浮,其死若休”的话,故后人常说“浮生”;又《庄子·齐物论》有庄周梦蝶的故事,表达的是“人生变幻无常,就像做梦一样的意思。

2.古人秉烛夜游

    

    出自《古诗十九首》:“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昼短苦夜长,何不秉烛游。旧时比喻及时行乐。

3.大块假我以文章

    刘勰《文心雕龙·原道》指出,天上日月,地上山川,以及动物、植物等,均有文采,“形立则章成矣,声发则文生矣。”

4.群季俊秀,皆为惠连。
    惠连,指谢惠连(397?-433),南朝宋文学家,著名诗人谢灵运的堂弟。他才思敏捷,十岁便能作文,工诗赋,深得谢灵运爱赏。世称小谢。

5.吾人歌,独惭康乐

    康乐,指谢灵运(385-433),东晋名将谢玄之孙,袭封康乐公,世称谢康乐。是南朝山水诗派的创始者。这几句是李白夸奖自己的堂弟才能杰出,各个都像谢惠连;而自己作诗却赶不上谢灵运。

6.开琼筵以坐花

南朝·齐·谢朓《始出尚书省》诗:“既通金闺籍,復酌琼筵醴。” 

7.如诗不成,罚依金谷酒数。


    西晋石崇,官至卫尉卿。豪富甲天下,生活极端奢侈。曾在洛阳金谷涧中宴客赋诗,他写有《金谷诗序》说:“遂各赋诗,以叙中怀。或不能者,罚酒三斗。”李白所说的“金谷酒数”,即三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