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校分享:熬得住苦累,才担得起赞美

(2019-08-06 10:12:24)
标签:

高考

熬住苦累

受得赞美

应试与竞争

努力与成才

分类: 教育我谈
名校分享:熬得住苦累,才担得起赞美




    教育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人才选拔。验证一个人是不是人才,就要通过考试。甭管多么闪亮的珍珠,也得通过考试焕发光芒,不然群众只当你是死鱼眼睛。不信你读了衡中上了清华试试,你的邻居会鄙视你是考试机器吗?他只会羡慕你从此拥有大好前程。

    做一个考试的机器不丢人,丢人的是明知道现阶段自己的命运就得通过这个考试改变,却依然不努力;丢人的是经不起考试的检验,甚至,自己考不过别人,反而唾弃别人成了考试机器。想想看,你连考试的机器都做不好,不是渣子、废物,还能说什么呢?

    应试是生存竞争的第一课

    我们必须明白一个道理,自古以来,所有学子们的刻苦努力,都是为了功成名就,都是瞅准了一个标志着成才的目标。自科举制度产生以来,学子们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应试。

    孩子们从小就读过的励志故事,如孟母三迁、铁杵成针、悬梁刺股、凿壁借光、韦编三绝、映雪囊萤等,都具有十足的目的性,那就是考取功名。有了功名,才能成家立业,才能顺利谋生。

    实际上,亘古以来的生存竞争,就是遵循着丛林法则。无论所谓的理论家把教育描绘成何等绚丽的天堂,教育的本能就是传授给孩子们生存技能。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对于绝大多数需要掌握生存技能的人群而言,教育首先也解决他们的饭碗问题。离开生存谈教育,那只能是纸上谈兵。

    对于国家来说,选拔人才的游戏规则是考试,那么,凡是符合考试规则的行为,都是毋庸置疑的。离开分数谈成才,离开高考谈教育,都是在扯淡。

    有些人总是用软标准替代硬标准,用广义的教育标准,代替具体的选材标准。譬如,有些人会宣扬,考上什么大学并不重要,关键是他对社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实际上,当下叱咤风云、成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一批人,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衡水中学把一批优秀学子送进名牌大学,实际上就是对教育的贡献,对社会的贡献。

    从现实看,既然有中考和高考存在,任何围绕考试而产生的教育模式,都是无可厚非的。30年前,有湖北黄冈中学,现在有衡水中学,安徽有毛坦厂中学,都是应试教育规则导致的产物。

    我们还要认识到,任何资源,都不是均衡的。全球范围内,美国一枝独秀,中国厚积薄发。在中国范围内,东南沿海的省份就是要超过西部地区。教育资源也是这样,只要有竞争,那么,在竞争中胜出的学校,就会吸引优质生源,衡中就应运而生。没有衡中,还会有邢中,还会有邯中、石中。

    社会阶层固化,离开高考更不成材

    高考制度恢复了40多年,社会阶层愈加固化。这是因为,在高考恢复最初20年脱颖而出的那一批人,已经占据社会中产、精英甚至高级资本阶层。高考恢复后前20年选拔出来的各类人才,都已经把社会的生存资源占得满满当当。

    这批人的下一代,如今也正在经受高考的闯关,其应试能力早就超过了平二代。甚至,他们可以绕过高考,直接去国外就读,等学成回国,他们的素养超过国内的孩子不说,父母的关系也是非常强大的助力。

    在这种情况下,那些在高考恢复前20年内,没有实现社会阶层逆袭的人,他们的下一代,只能拼高考。在父母教育素质不高、家庭不够殷实、无法对教育充分投资的前提下,这些孩子只能凝心聚力,拼题海战术,成为考试机器,否则根本不可能实现社会阶层的逆袭。如果这一代实现不了社会阶层的逆袭,这些孩子的下一代,更会固守祖辈的社会阶层。

    如果你是小康阶层的家长,千万不要人云亦云地瞧不起衡水中学了。你家孩子只有成为考试的机器,才有可能在应试教育中实现人生价值的提升。如果你家孩子连被掐尖的机会都没有,那么,就不要抱怨教育资源不均衡,不要批评衡水中学掐尖了。

    即使你家孩子没有机会进入衡水中学,那也要学学衡中的学生,在考场上多考几分。只要你家孩子上着学,就要面临激烈的竞争,无论你对孩子的学业倾注了多少心血,都要愿赌服输。与其抱怨所谓的教育资源不均衡,不如投入竞争,抢得过就抢,抢不过也无怨无悔。

    愿赌就要服输:有高考,就会有衡中;有战场;就会有英雄。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们要教育孩子除了努力,无问西东。如果你自身无法改变现实,那就投入竞争。你想躲避高考的竞争,那只能输得更惨。

    高考的分数,只垂青那些勤于做题的人,只垂青那些所谓的考试的机器。规则在此,诸神退位。你明知道做题能考高分,明知道做考试的机器能走进名牌大学,你无法改变现实,还对衡中絮絮叨叨地不服气,你这不是分明在揣着明白装糊涂吗?

    也许现在的你经过了一个假期的休整,正是要奋发图强的时候。希望每一位读了这篇文章的同学,都能说过的这些道理,记得自己每一年开学的梦想和目标,记得世界上还有这么一所高中,它的学生在极致的教学下进步——我们享受不了极致教学,就更要珍惜时间,努力学习。

    一纸高考检测的不仅是你的智力,更重要的是你的判断力、专注力、控制力与承受力。面对现在高中读书的单调或辛苦,你选择了不作为,你未来的工作和生活,还会有许许多多冷眼、孤独、拒绝、惨败甚至生离死别,你如何扛得过去,成为人生赢家?

今天你熬得住多少苦累,未来才担得起多少赞美。

    命由天定,运在手中。

    ——摘编自网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