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填报志愿:专业和学校哪个更重要?

(2019-06-15 21:09:09)
标签:

高考

分数

志愿

专业

院校

分类: 招考我说
高考填报志愿:专业和学校哪个更重要? 



    到底是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是让考生及家长一直拿不准、辨不清的问题;上了好学校,专业不喜欢就业前景不理想,怎么办?为了学个好专业掌握热门技能,只能退而求其次选了二流大学,却发现名校文凭才是就业“敲门砖”。选院校和选专业,哪个优先的问题?主要要看考生具备什么样的实力。

    我们建议:“如果你是高分考生,这样有实力可以在院校和专业上都选,既选好院校又选他认为好的专业;如果你成绩中等,建议还是以选院校为主,尽量进一个实力强的院校;对于分数稍微低一些的考生,就应该以选择专业为主,从就业角度去考虑,尤其是一些专科层面的,这个批次的考生,尽量考虑专业,学一个自己擅长的,或者适合自己的专业,将来的就业渠道或者就业的压力就会小一些。”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05d87b94a78c40d7b9e774da748443c2.jpeg

专业优先

>>>>好专业的好处

    1、学习动力 你的大学不乏味

    兴趣与特长是学习原动力,如果清楚自己的兴趣或特长,毫无疑问相关的专业学习当然也得心应手。同时也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学习去实践。选择符合自己兴趣的专业还有一个最主要的好处是,将来毕业找工作也能够很顺利找到,毕竟你专业技能学得好,奖学金、优秀称号也很多,综合素质高,招聘单位一定会很乐意把你招收门下。

    2、职业发展 你事业的起点

    专业是学生的标签,“入对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日后发生“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叹。选好专业是求职的最好优势,如果专业完全不符合你要求,进了大学也学不好,选择专业在一定意义上说就是选择职业,选择未来。大学读书只有四年,职业却将伴随你一辈子。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297fa101349340ba82fce2d619144752.jpeg

    3、生活质量 你生活的乐趣

    “对某项工作没有兴趣,容易精疲力竭。”如果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兴趣,或者做起来不顺手,当然生活的质量相应地也就降低了。现实生活的压力不断加大,人们开始努力寻找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而一份称心的工作也是所有人都在努力追求的生活目标。这样一来,你掌握的技能则成了你就业的筹码,专业技能、专业水平将再一次主导你的职业发展,做自己喜欢的事,提高生活质量,让你选择用四年时间学习的、自己兴趣所在的专业帮你实现。

    4、节约时间 你人生的选择

    发现了专业不合适再重头开始选择,那么在时间上将是很大的损失。由于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回去重新学习,是对时间极大的浪费,也是对自己的一次考验,你是否还有勇气再一次投入学习,以学生的心态重拾课本。毕业后同学们都在忙于工作,而你却因对工作的不喜欢,再决定重新进修,你是否有这样的魄力和胆识。不要让大学的四年悄然消失,却没有为自己留下让你生存生活的筹码。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368d2cd8bbc34721b938d2a75298d37e.jpeg

>>>>专业优先的弊端

    不少考生后悔当时为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没敢报名校,进了学校才发现,无论是学校硬件设施还是校园文化,都跟名校相距甚远,学校没有为学生制定一个好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蓝图,学习氛围也不浓烈,很多考生会随波逐流,一事无成。毕业时,虽然专业课学得很扎实,却因不是名校出身被无情地拦在门外。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05d87b94a78c40d7b9e774da748443c2.jpeg

院校优先

>>>>好学校的好处

    1、名校光环让你赢得自信

    社会尊荣感,名校有很多光环,当你出去自报家门的时候,报出自己母校名字的时候,母校的名字首先就会给你界定一个身份。不管这身份最后是否值价。名校往往很容易得到别人的尊敬,否则多多少少会有点失落。家长对于孩子从小的教育就是考大学上名校,清华北大应该说一直是所有家长最大的心愿。而且在同学之间也是一个可以炫耀的资本,认为好的学校肯定会有好的将来,能上名校将来的社会地位、人生轨迹也会变得精彩。

    名校光环,可以获得比其他人略多些的机遇,信任和尊重。这种信任和尊重,会给人带来另一种正向的心理价值,那就是自信和责任感。那自信是你在上学之初,被北大录取的时候就开始形成了,“我是在激烈竞争中被选择的”,这种被选择的自我认定,会使你更有自信心。

    2、就业优势更多成功机会

    有数据清晰地显示,虽然有些人看不惯名校生高傲自负的态度,但是我们不能否认名校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优先职业选择,很多好企业只在名校做招聘。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a6f4bdb452594de2a31f94192a95129b.jpeg

    3、更好的奖学助学机会

    名校不乏成功校友,名校出身成功的机会更大。在名校有更多的个人设立的奖学金、助学机会、创业基金。当然也不排除有成功人士要依靠名校的光环赢得更高的社会知名度,主动为名校提供奖学金以及就业实习的机会。另外,名校社团活动更容易得到赞助,很多商家主动要求冠名名校的某个活动,而普通院校的学生就要去跑外联自己搞定了。

>>>>院校优先的弊端

    如果一心想读重点大学,而自己的分数又不是很有竞争力,可能只能选读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如果这些冷门专业是自己兴趣所在,那还可以;如若这些冷门专业是自己不感兴趣的,考生可能要面临着很多的压力和困难。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05d87b94a78c40d7b9e774da748443c2.jpeg

    各位家长

    高考是孩子中学阶段的终点,同时又是另一个人生的起点。为什么高考考了同一个分数的不同考生,四年后大学毕业时,已经有了差距;八年后再去比较,差距已经非常明显;十几年后再看,已经有了天壤之别?

    答案是:高考志愿填报的差别。

    针对高考志愿填报,可以说失之毫厘谬之千里。常言说:“三分靠分数、七分靠志愿”,这充分说明了科学的志愿填报是多么的重要!

    家长朋友们,高考即将来临,如因志愿没能科学地填报好而造成遗憾,无疑是对孩子十几年寒窗苦读最大的辜负。

    志愿填报应该问谁?好像谁都应该问一下,可谁又都不合适。

    问学生:从小一直读书,对专业、职业、行业、企业的信息知之甚少;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817ee67da1ee487a85bf3c70d4596a2b.jpeg

    问家长:只对自己的职业知道一些,但其他方面只是道听途说,自己都知道不可靠;

    问高中老师:教学是专家,给孩子做志愿参谋,真的还不放心哈;

    问往届学生的家长: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的孩子;

    问亲戚朋友:可以提供一些信息,但不承担任何后果;

    问高校:屏蔽掉了不利于招生的很多信息;

    .......

    所以,对于这种足以影响孩子终生的选择,正确做法是:借脑——专业的事情就交给专业的人来做。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05d87b94a78c40d7b9e774da748443c2.jpeg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c76e4bcc91764bc38929990af3969b79.jpeg

《零点高三》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高考志愿填报的咨询机构,从业10余年来,已经为数千考生提供了高考志愿填报、职业规划咨询服务,得到了家长、考生和社会的一致好评。我们一方面从考生自身的兴趣、性格、能力出发,做出适合孩子自身发展的生涯规划,另一方面根据学生高考分数、家庭情况、生涯规划等综合考虑院校和专业方向,力所能及做到“分尽其用”!你可通过百度搜索“零点高三”加入我们哦!

服务流程:

登记:办理“一对一”志愿填报报名手续、缴费、签约;

填表:填写“一对一”会员考生信息表,建立考生档案;

定位:全面分析考生情况并根据考生成绩,确定重点报考所在批次;

测试:结合考生及家长提供的情况确定适合考生的专业方向;

筛选: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划定可报考的院校范围,征求家长及考生意见;

推算:根据分数,经过计算和报考趋势分析,为考生锁定目标院校;

保底:确定保底院校,分批次形成志愿组合,以便在上线批次内被录取;

确定:合理排列院校、专业顺序,最终确定志愿填报方案。

零点高三“一对一”志愿填报咨询费用:7800元

地址:成都市春熙路银石广场29楼2906

部分专家介绍

李东:

《零点高三》创始人之一、零点高三自主招生暨高考志愿填报指导专家,现任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副主任。著有《高校自主招生对策研究暨报考技巧》《浅谈高考志愿填报方法之位次法》《论培养高中生终身学习理念的重要性与有效策略》等多篇关于自主招生报考技巧以及高考志愿填报方面论文或专著。从2004年起,曾先后担任多家四川省主流媒体教育版主编。熟悉全国热门高校的招生政策及办学特色,对自主招生及高考志愿有着深入的研究和独树一帜的见解。

张恒亮:

我国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个人发展学与学业规划思想的创立者,高考志愿决策理论及咨询技术标准的提出者,实时动态志愿模式的提出与倡导者。现为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升学指导专家、国家学业规划师资格认证培训中心特聘专家与核心讲师,《中国教育报》生涯规划专栏作家,百度百科学术委员。被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易等多家知名权威网站特聘为高考志愿指导专家。张恒亮老师出版的高考志愿方面的著作有《筹划未来学业规划》《学业规划原理》《瞄准就业填志愿》和《大学专业分析》等。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59ccd40bdc0b42ffac030a5c06542e5f.jpeg

柴亚东:

副教授、金牌咨询师、金牌讲师

高校在职教师

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

国家职业高级督导师

四川省首届大学生职业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

四川省新高考及改革发展促进协会成员

主编出版《志愿填报与职业规划》等著作

累计咨询帮助1192名学生步入理想大学

崔秀然:

博士、金牌咨询师

高校在职教师

青少年ACDF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辅导师

职业规划与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范天喜:

金牌咨询师、金牌讲师

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

青少年ACDF职业生涯发展规划辅导师

职业规划与高考志愿填报专家

累计咨询帮助1363名学生步入理想大学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615/3ba42f6fd3ba45be9a65e027e1ce76fd.jpeg

李英:

常年从事学生的管理工作,于2008年起参与并负责成都理工大学中英合作办学项目的招生以及咨询工作,在考生志愿填报方面,擅长于和考生及家长的沟通,对考生的分数把控、专业意向掌控非常到位。多年来,为数百名高三学生指导了高考志愿决策,无一例失败,深受学生和家长的信赖。

白凌: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国内早期的临床心理咨询从业者。

个案累计小时数上万。

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特邀心理嘉宾;成都天使儿童医院特聘心理专家;成都应用心理学研究会特聘副教授,

熟悉心理学各大流派以及心理学技术与方法的运用。

为企事业、服务业、银行业、公安系统、学校等各大机构提供过数百场心理讲座和团体辅导。

作者:零点高三

排版编辑:微信公众号零点高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