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8年高考之语言运用新题解析

(2019-04-12 07:37:56)
标签:

高考

2018

语用新题

解析

指点迷津

分类: 案例我编
2018年高考之语言运用新题解析

 


在高考语文试题中,语言运用题被誉为“高考试验田”。研读2018年高考语言运用新题,无疑对备战2019年高考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写作个人专业发展规划

[真题再现·全国卷一]

下面是某校为教师编写个人专业发展规划而提供的流程图,请把这个图转写成一段文字介绍,要求内容完整,表述准确,语言连贯,不超过90个字。

高考备考:2018年高考语言运用新题解析
命题剖析
从表面上来看,这是一道图文转换题,但从深层次来看,这又是一道事关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的好题。在新高考持续推进的今天,高考命题人员对教师发展予以关注,也正契合了新高考的要求。不可否认,教师的个人专业发展规划有助于教师实现人生价值,是教师在充分认识教育意义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精神追求,增强职业道德,强化专业技能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过程。新课程,新理念,新教材,新评价,这些都对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答案示例】
编写教师个人专业发展规划首先要进行环境分析和自我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个人定位并设置发展目标,然后制订达到目标的操作策略,最后展开评估与信息反馈,再据此做进一步修订。

【指点迷津】
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或者是从事其他工作的人,个人专业发展规划都很重要。就本题来说,教师在编写个人专业发展规划的过程中,一要有认真剖析的白我认识,二要有用心思考的目标定位,三要有切合实际的目标推进,四要有详略得当的规划内容,最后还要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必要的评估和反馈环节。

二、修改报社启事

[真题再现·全国卷二]

下面是某报社一则启事初稿的片段,其中有五处词语使用不当,请找出并做修改。要求修改后语意准确,语体风格一致。

如果您是重大事件的参加者,事故现场的目击者,业界内幕的打探者,社会热点的关爱者……请与我报《社会深度》栏目联系。本栏目长期公开征询有价值的新闻线索,等着您的支持。

命题剖析
本道题考查的是高考语言表达运用中“简明、连贯、得体”的内容。再从细小角度分析,主要涉及口语与书面语的使用问题。报社启事,应该使用书面语。书面语体以书面形式为基本形态,用于正式的交际场合。它用词讲究优雅、贴切,词汇量也较口语丰富,使用长句、复句等结构严谨的句子比较多。可以说,结构层次分明、逻辑关系严谨是它的主要特征。

【参考答案】 “参加者”改为“见证者”,“打探者”改为“知情者”,“关爱者”改为“关注者”,“征询”改为“征集”,“等着”改为“期待”或“等待”。

【指点迷津】 报社启事为公开对外发布的文章,尤其要注意文字的严谨、逻辑层次的严密。就本题而言,一是重大事件需要共同见证,“参加者”可以参加活动,但在此出现不够妥帖。二是业界内幕需要知情,“打探”的是小道消息,在此出现不能体现业界内幕的公正性。三是社会热点需要关注,关爱的应该是社会的群体,热点不是人,不需要关爱。四是征询是征求询问的含义,此处应是对新闻线索的征集,不是对问题的意见询问。五是“等着”过于口语化,应该使用双音节词——“期待”或“等待”。

三、描写心理活动

[真题再现·全国卷三]

某同学拟了一个人被拒绝后常见的四种反应及应对方式的构思框架,请把这个构思框架写成一段话,要求内容完整,表述准确,语言连贯,不超过100个字。

命题剖析
很多人的观点中,拒绝是不好的,怎么好意思拒绝别人呢?于是,我们面对别人的请求,只得答应“好的”。然而,这个回复的背后,是你真实的想法吗?此刻,你感到舒服吗?有时候,我们需要拒绝。是的,拒绝的确是一门学问。良好的拒绝艺术,不会影响人际关系,应该还会对人际关系有促进作用。当然,这里强调的是有技巧、有艺术的拒绝。能不能拒绝,需要权衡利弊。除了利弊以外,还有爱心、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要考虑。自然,善良也要智慧,仍然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答案示例 
面对拒绝,有人会说“算了”,然后结束这件事,另作打算;有人会说“好吧”,心中闷闷不乐,产生挫败感;有人会问“凭什么”,随后不断怀疑、批判;有人会问“为什么”,接着分析原因,再作尝试。

指点迷津
拒绝,需要胆量,更需要一份对自我的了解。不懂得拒绝,有时候代价是惨重的。就本道题而言,涉及的只是拒绝后的本能反应。考生在答题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关注题干说的是“一个人被拒绝后常见的四种反应及应对方式的构思框架”,要求“把这个构思框架写成一段话”。二是在组织答案时,应该注意话语的完整性和流畅性。三是四个方框内写的是四种反应的具体内容,因此答案必须将四种反应完整地写进去,同时注意用词的准确和表达的清晰。

四、拟写电子邮件

【真题再现·天津卷】

中学生刘星写给天津滨海新区文化中心图书馆馆长的电子邮件,在语言、逻辑等方面存在若干问题。请找出四个有问题的词或句子,写在答题卡上。
尊敬的馆长:
您好!
今天我到贵馆读书,被其别出心裁的外部设计和炫酷的内部场景震慑,“最美图书馆”果然名不虚传。阳光透过玻璃洒满大厅,有人专注选书,有人静静阅读,这真是“书香天津”的最好写照!
为了提升图书馆的品质,更好地服务读者,我提两点建议,请采纳。
首当其冲,希望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读者只有参加图书馆的活动,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素质的提高。
其次,希望在买书上继续加大投入,增大藏书量就能实现图书馆的内涵发展。
谢谢!
此致敬礼!

刘星
2018年3月3日

解析
拟写电子邮件,对现在的高中生来说,并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发送电子邮件也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电子邮件方便快捷,而且非常环保,因此在生活中得到广泛运用。拟写电子邮件,一定要把握好主题,邮件中主要反映什么问题,需要我们在写作之前通盘考虑好。

参考答案
震慑。采纳。首当其冲。读者只有参加图书馆的活动,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素质的提高。增大藏书量就能实现图书馆的内涵发展。(写出四个即可)

指点迷津 
这封电子邮件在格式方面没有问题,主要问题在语言、逻辑等方面。就本题来说,一是“震慑”指“使受到震动并害怕”,用在此处不合适,应该用“震撼”。二是“采纳”指接受意见(建议),多指主动性行为,此处是要求别人接受,不准确。三是“首当其冲”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到灾难,被误用为首先应当做某事了。四是“读者只有参加图书馆的活动,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素质的提高”和“增大藏书量就能实现图书馆的内涵发展”这两句中,“只有……才”和“就能”说法太绝对,存在逻辑错误。

五、评述社会现象

[真题再现·浙江卷]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题目。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18年4月18日在京发布第十五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各种媒介(包括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的综合阅读率为80.3%,较2016年的79.9%有所提升;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等)的接触率为73.0%,较2016年上升了4.8个百分点。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与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保持增长势头。

调查还发现,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的增长点。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的听书率为22.8%,较2016年的17.0%提高了5.8个百分点:0-17周岁未成年人的听书率也有所增长。具体来看,未成年人群体中,14-17周岁青少年的听书率最高,9-13周岁少年儿童和0-8周岁儿童的听书率相差不大。同时,听书的方式也很多样。我国成年国民中,选择通过移动有声应用软件平台听书的人最多,选择通过广播和微信语音推送听书的也占一定比例。

(1)用一句话归纳上述消息的主要内容。不超过30个字。

(2)针对上述消息所反映的社会现象,写一段评述性文字。不超过80个字。

解析
读完一本书,对这本书发表一些看法,这是书评;看完一场电影,谈谈自己的想法,这是影评;现实生活中,对某一社会现象,发表白己独到的见解,谈谈自己的看法,写一些评述性的文字,这是时评。时评或者针对某种倾向,提醒人们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或者针对生活中的一些弊端,要求人们加以克服:或者针对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给予正确的回答:或者针对某些陈旧落伍的观念,希望人们弃旧图新。

答案示例 
(1)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率双双增加,有声阅读成为新的增长点。
(2)科技的进步为国民提供了灵活多样的阅读方式。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听书这种阅读方式因为更加便捷,为越来越多的读者所喜爱,却会带来阅读浅表化问题。

指点迷津
对社会现象进行“点评”,主要是对具体的事情进行画龙点睛式的评说。就本题来说,一是要评到点子上。“点评”一般篇幅短小,务必要选择好角度,目标集中明确,“眉毛胡子一把抓”是不妥的。二是要评得有理。好的“点评”应做到以理服人,导向明确,鞭辟入里,切不可毫无主张,无理取闹,凭空乱说。三是说理要有深度。不仅看文字的表面,更要看作者隱藏在文字背后的观点。当然,有些明显带有作者倾向性观点的句子,我们更不可放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