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65,173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60位高考学霸家庭调查:优秀的孩子都是“陪”出来的!

(2018-12-03 07:27:59)
标签:

高考学霸访谈

家庭调查

优秀原因

真诚陪伴

60位

分类: 教育我谈
60位高考学霸家庭调查:优秀的孩子都是“陪”出来的!



    有人对这几年各地60多位高考状元的家庭教育做了一个调查,发现这些优秀的孩子在家庭教育方面都有3个共同的特点:

一是父母高度重视孩子的教育,从小陪伴孩子养成阅读、思考、兴趣探索的良好习惯。
二是这些孩子能够及时收到老师和家长的表扬或督促,深知自己的长处和不足。 
三是这些孩子身边都有优秀的同龄人,一起交流学习,督促成长。

    由此可见,考试不仅仅是一场卷面上的知识竞技,更是一场教育投入的比拼。然而这种比拼,不仅仅关乎金钱和物质,更重要的是给孩子的“陪伴”——

    父母的陪伴,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培养孩子内在的安全感和外在的行为习惯; 良师的陪伴,是最有力的依靠,督促孩子在成长的路上不贪捷径、也不走弯路; 益友的陪伴,是最温暖的同行,让孩子时刻拥有一面“镜子”,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所以,现在越来越多智慧的父母已经意识到:陪伴,才是最好的教育。

    然而,很多父母并不懂得“陪伴”的真正意义,他们觉得时刻呆在孩子身边,督促孩子的一言一行就是陪伴。

    曾经看过一个笑话:

    深夜,楼下传来了一个女人愤怒的喊叫:“什么关系?到底什么关系?” 本以为是一段狗血的家庭剧,没想到最后听孩子弱弱说了一句:“互补关系。”

    这副情景,可能是很多陪读父母的崩溃:花了大把的时间陪孩子学习,却忍不住发火,最后孩子的成绩没有提高,还影响了家庭和谐。

    最后:孩子被迫晚睡,课上学的不会,还要被指责——都是你教得不对!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01/666d6bfd8e0c4a5cb4f89c086b6b57c9.jpeg

    这就是一种低效的陪伴:

    没有为孩子解决真正的问题——应付一时的作业,却没有养成长期的学习能力;

    没有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大骂吼叫,伤了孩子,也伤了自己;

    没有做好时间的管理——不知不觉,总是和孩子一起熬夜。

    然而,为人父母都有这种感受:生活压力大、节奏快的情况下,给孩子高质量的深度陪伴谈何容易呢?很多时候,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所以,用心良苦不如方法靠谱,尤其是面对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压的工作,给予孩子的陪伴更需要方法和技巧。

    前段时间,一个男孩给爸爸写的几百张纸条感动了整个朋友圈。

    成都男孩浩宇的爸爸张君是一名高中班主任,每天工作繁重,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可以陪伴儿子。

    儿子总是见不到父亲,却又有太多的心里话要跟父亲讲,而作为老师的父亲,也深知自己在儿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性。

    于是,父子二人默契地开始写起了纸条。

    浩宇经常把自己想说的话或者想问的问题写在小纸条上,贴在门口或茶几上,张君回家看到后,就在小纸条上写下给儿子的回复。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201/73f446998c0a4948b52276469f8fac28.jpeg

    小小的纸条,承载了父子二人的肺腑之言,也记录了浩宇的成长历程。

    虽然张君不能时刻陪伴在儿子的身边,但是儿子的学习、生活、烦恼、快乐,他都参与其中,感受着孩子的情绪的变迁和成长的历程。

    高效地利用生活中的碎片时间,用有效、温暖的方法去沟通,参与孩子生活的点点滴滴,为孩子实打实地解决成长的烦恼,这就是一种高效、高质量的陪伴。

    陪写作业也有好方法。

    坂本七郎以犹太人的学习方法为基础,归纳总结出了一套专门面向中小学生及家长传授高效的家庭作业辅导法——“犹太式辅导法”。

    所谓“犹太式辅导法”,就是家长倾听孩子讲述学校的授课内容。目前,日本有大量家庭在用,每周只需要3到4次,每次20分钟,就能让孩子学习成绩暴增。

    “犹太式辅导法”实施的关键在于要引发孩子的兴趣。不动声色地加以引导,孩子自然而然会产生“尝试一下”的愿望。当孩子决定开始使用犹太式学习法后,家长要对孩子说明具体的操作方法。您可以这样跟孩子解释——

    家长:“这种犹太式辅导法其实就是你和妈妈一起来学习而已。你呢,就把学校里学来的东西教给妈妈,让妈妈来扮演学生,你来给妈妈讲课。”孩子:“我给妈妈讲课?有意思!”

    平时孩子在学校只能听讲,而犹太式辅导法为他们提供了讲课这种不同寻常的机会。并且,“给家长讲课”这种方式能够极大地激发他的自信心,很多孩子都因此跃跃欲试。

    可是,也有一些孩子会做出消极反应,说“太麻烦啦!”或者“我可做不来。”

    这时就需要您把门槛再降低一些:“没事,妈妈会帮你的,说不定你用过就会觉得挺容易的呢?无论如何,让我们先试试看吧。”

    只要不急不缓鼓励他,孩子一般都能接受。

    学会这些陪伴技巧,亲子关系想不亲近都难,孩子成绩也会更优秀。请记住,孩子的转变来自家长的学习。家长前进一小步,孩子就能跨出一大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