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65,173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学经典:《大学·曾传》经典30句

(2018-11-24 09:02:31)
标签:

国学经典

《大学·曾传》

经典30句

选读

文化

分类: 学习档案

国学经典:《大学·曾传》经典30

 

1、《帝典》曰:克明峻德。皆自明也。

2、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3、为人君,止于仁;为 人臣,止于敬;为人子,止于孝;为人父,止于慈;与国人交,止于信。

4、有斐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僴(xiàn)兮,赫兮喧兮。有斐君子,终不可喧兮!”“如切如磋者,道学也。如琢如磨者,自修也。

5、君子贤其贤而亲其亲,小人乐其乐而利其利,此以没世不忘也。

6、子曰:听讼,吾犹人也。必也使无讼乎!无情者不得尽其辞。大畏民志,此谓知本。

7、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

8、盖人心之灵莫不有知,而天下之物莫不有理,唯于理有未穷,故其知又不尽也,是以《大学》始教,必使学者即凡于天下之物,莫不因其已知之理而益穷之,以求至乎其极。

9、至于用力之久,而一旦豁然贯通焉,则众物之表里精粗无不到,而吾心之全体大用无不明矣。此谓物格,此谓知之至也。

10、小人闲居为不善,无所不至,见君子而后厌然,拚其不善,而著其善。

11、人之视己,如见其肺肝然,则何益矣。此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

12、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故君子必诚其意。

13、所谓修身在正其心者:身有所忿懥,则不得其正;有所恐惧,则不得其正;有所好乐,则不得其正;有所忧患,则不得其正。

14、心不在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食而不知其味。此谓修身在正其心。

15、所谓齐其家在修其身者,人之其所亲爱而辟焉,之其所贱恶而辟焉,之其所敬畏而辟焉,之其所哀矜而辟焉,之其所敖惰而辟焉。故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者,天下鲜矣。

16、故谚有之曰:人莫知其子之恶,莫知其苗之硕。此谓身不修不可以齐其家。

17、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故君子不出家而成教于国:孝者,所以事君也;悌者,所以事长也;慈者,所以使众也。

18、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其机如此。此谓一言偾事,一人定国。

19、是故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所藏乎身不恕,而能喻诸人者,未之有也。

20、所谓平天下在治其国者,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是以君子有挈矩之道也。

21、所恶于上,毋以使下;所恶于下,毋以事上;所恶于前,毋以先后;所恶于后,毋以从前;所恶于右,毋以交于左;所恶于左,毋以交于右。此之谓絜矩之道。

22、《诗》云:乐只君子,民之父母。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此之谓民之父母。

23、是故君子先慎乎德。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

24、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外本内末,争民施夺。

25、见贤而不能举,举而不能先,命也;见不善而不能退,退而不能远,过也。

26、好人之所恶,恶人之所好,是谓拂人之性,灾必逮夫身。是故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骄泰以失之。

27、生财有大道,生之者众,食之者寡,为之者疾,用之者舒,则财恒足矣。

28、仁者以财发身,不仁者以身发财。未有上好仁而下不好义者也,未有好义其事不终者也,未有府库财非其财者也。

29、长国家而务财用者,必自小人矣。

    30、此谓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