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外孩子都在接受快乐教育,这是个伪命题!

(2018-02-17 09:28:25)
标签:

中外教育

比较研究

快乐教育

伪命题

付出极大努力

分类: 教育我谈
国外孩子都在接受快乐教育,这是个伪命题!



    寒假开始了,朋友圈里除了父母抱怨熊孩子放假在家的血泪史外,还多了不少坐在培训班最后一排郁闷到崩溃的父母自拍照。不论是哪种形式,家长们总会加上一句评论,中国式教育下的孩子和家长都好悲催,好期待国外的快乐教育,孩子爱干啥干啥,百分百放养。

    寒假来临,合肥市明光路街道填海巷社区少儿图书馆准备了世界名著、历史故事、自然科学等课外书籍,辖区孩子都争先恐后地来到社区图书室,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喜欢的书籍阅读,伴着书香度过充实的假期。人民视觉

    作为两个孩子的妈,以前我也完全相信国外的孩子生活在无忧无虑的纯自然状态。直到刚刚,我才真正明白,所谓的快乐教育、完全放养都是骗人的!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15/6f19ea9ecde347c1afc47f8e553d9fc0.jpeg

新加坡小学生的学习场面。网络图片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15/aa558ad0e1ce42b691dfa6cb409362e1.jpeg

新加坡小学生数学大赛现场。网络图片

    几天前,我采访了艾毅教育集团总裁许尚杰。他是一位资深教育专家,对中西教育模式融会贯通,自己更是亲身体验过中西两种完全不同的教育模式。我问许老师,为什么国外的孩子那么轻松、那么自由?许老师连连摇头,坚定地告诉我,这个绝对是伪命题,国外的孩子也很辛苦,也压力山大。

    “你能相信么,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要分流,在这之前会有各种考试,考试成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命运!”许老师告诉我,新加坡教育就是如此,孩子凭借考试成绩高低依次被分在特别班、快捷班和普通班,不同班出来的孩子未来道路会非常不一样。

    在美国,学区房也是非常真实的存在。同样的房子,因为划分到了不同的学区,价格差距令人乍舌。日前,我看了一档纪录片《世界的孩子》,来自中国的主持人要体验一天的美国中学生活,虽然主持人拥有博士学位,但在美国中学的一天常常令他感到筋疲力尽,课业繁重,需要查阅太多的资料,需要发表太多的观点,主持人不止一次抱怨 “天啊,太累了,没想到美国学生这么辛苦”。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215/84fcbb4b070e411a8b170f02edbdb602.jpeg

认真讨论问题的美国学生。网络图片

    在美国,查阅资料是不能使用网络搜索引擎的,因为老师们认为,网络上的资料并没有经过专家的审查,人人都能发上去,没有一点权威性,真实性和准确性都严重不足。只有老老实实坐在图书馆里,翻阅一本本图书资料才是谨慎与靠谱的做法,美国学生也因此常常查阅资料到深夜。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条原则适用于所有领域。要想把孩子培养成才,孩子和家长都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这一点,放之所有国家而皆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零时差工作室出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