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四大“名噪中学”教育的五大共性

(2012-08-19 13:33:35)
标签:

中国

四大

名噪中学

教育

五大共性

分类: 管理我做

中国四大“名噪中学”教育的五大共性

 

 

中国四大“名噪中学”教育的五大共性

 

名家论教 :中国基础教育的五大共性——点击四大”名噪中学”

  

    我们的教育早已失去个性!

    近年来风起云涌的几所中学似乎就没有个性,只有共性:

    一、 共同的业绩——创造升学神话!

    河北衡水(高中):2006年高考,河北省第一,获全省六连冠。6名考生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名,3名考生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名;30名考生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0名,27名考生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0名;理科考生600分以上348人,占全省的1/9,文科考生600分以上29人,占全省的1/4强;650分以上考生人数达23人,占全省(72人)的近1/3(不含优惠分);重点大学上线人数1100人。

    江苏栟茶(高中):不用说栟茶中学创办于1928年的悠久的历史,也不用说130多亩的占地面积,更不用说近六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建筑面积,单说年年攀升的升学率就足以叫人们肃然起敬。仅2005年参加高考的901人,重点上线716人,本科上线869人就可见一斑了。作为一所乡镇中学,其生源比不上如东县中,但是神奇的高考令人刮目相看。像南京大学这样的一流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不是一封封地邮寄,而是由副校长带队专程送达。

    江苏洋思(初中):这所中学连续十年来一直保持着百分之百的入学率、巩固率、合格率、毕业率,全校几乎每一位学生、每一门功课都在90分以上,优秀率名列全市之首的好成绩。

    山东杜郎口(初中):去年268名孩子报考一中,却录取267名。今年整个聊城市高中统考,茌平县共有四名同学进入全市前十名,而这四名学生全部是杜郎口毕业的学生。

    (中国教师报:崔校长,这几天我与一些来杜郎口中学参观学习的老师交流,有一种看法,说杜郎口中学现在名气这么大,说白了无非就是应试搞得好,比如学校的考试很多,有周考,有月考,当然也有期中、期末考试。您如何看这个评价?

    崔其升:是,是这样,这是没办法。我们开放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的发展,绕不开升学率问题。2006年中考,如果我们学校的升学率在茌平县21所初中排在前几名还好说,一旦在中游以下,我自己都不能自圆其说。杜郎口中学近几年声势这么大,根基就是升学率搞得好,能在全县叫得响。)

    注:今天任何一所自以为不得了的学校,都不在以“优秀”“优异”来定位成绩,甚至也不以“卓越”“奇迹”来表达,而是动辄以“神话”“天文”来渲染,甚至是“上帝都敬畏”“皇帝都害怕”来标榜,真不知下一步是否要冲破地球,爆炸宇宙!

    我们真为人类的未来担心,不——不是担心,而是惊惧!

    二、 共同的模式——课堂作为战场!

    河北衡水(高中):素质教育的重点在于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的主渠道在课堂上。

    江苏栟茶(高中):起点低,切口小,容量大,气氛活,达成高。

    江苏洋思(初中):实行“4+36”模式(每堂课40分钟),“一堂课只讲4分钟”,“先学后教,当堂训练”。

    山东杜郎口(初中):实行“0+45模式”,实施“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

    (“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的前“三”指的是我们的课堂教学具有“立体式(所谓立体式就是:教学目标、任务是新课程要求的三维立体式,将学习任务分配给每个同学、每个小组来完成,调动每个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习小组的集体智慧——编者注)、大容量、快节奏”三个特点;后“三”是说我们的自主学习是由“预习—展示—反馈”三大模块组成;“六”,是展示模块“六大环节”,分别是:预习交流、明确目标、分组合作、展现提升、穿插巩固、达标测评。)

    注:有一种观点,叫“素质教育”离不开“应试教育”,不经意间演变成“素质教育”就是“应试教育”,于是台上高呼“素质教育”台下大干“应试教育”,甚至大干“应试教育”。

    有一种观点,叫“教学的主战场在课堂”,不经意间演变成“教学战场就是课堂”,于是台上高呼“走出校门”台下“堵塞校门”,甚至大干“决战课堂”。

    三、 共同的方法——死死揪住不放!

    河北衡水(高中):要把每一节自习都当做考试来对待,把每一次考试都当做高考来对待。

    江苏栟茶(高中):揪,死揪,往死里揪。

    江苏洋思(初中):“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一清到底。

    山东杜郎口(初中):立体式、大容量、快节奏。

   (所谓立体式就是:教学目标、任务是新课程要求的三维立体式,将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小组,充分调动每个学生的主体性,发挥每个学习小组的集体智慧,产生不同层次、不同角度的思考与交流;所谓大容量就是:以教材为基础,拓展、演绎、提升,通过多种课堂活动形式展现,辩论、小品、课本剧、诗歌、快板、歌曲、绘画等,倡导全体参与体验;所谓快节奏就是:在单位时间内,紧扣目标任务,通过周密安排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达到预期效果。)

    注:其实就是抓住不放,“揪,死揪,往死里揪”,太典型了!还有多种版本呢——“教不会练会,练不会考会,考不会清退”!

    其实就是夯时间,抓住每一秒钟,抓紧每一分钟,恨不得一天掰成25小时使用,让人神经紧张,像机器一样运转。到头来,学没有学到,或者为学到有用的东西,倒是身体也废了,各个器官与零件也不行了。

    有多少学校“两眼一睁,开始竞争;两眼一闭,不忘记忆”,早晨“五点多”起床,晚上“十点多”睡觉,比太阳起得更早,比总理睡得更晚!

(参考:衡水中学作息时间表

    5:30起床/    5:45早操/    6:00-6:30早读/    6:30-7:10早饭/    7:10-7:35早预备

    7:45-8:25第一节/    8:35-9:15第二节/    9:25-10:05第三节/    10:05-10:30课间操

    10:30-11:10第四节/    11:20-12:00第五节/    12:00-12:45午饭/    12:45-13:45午休

    13:45起床/    14:05-14:45第六节/    14:55-15:35第七节/    15:35:15:55眼保健操

    15:55-16:35第八节/    16:45-17:25第九节    17:35-18:15第十节    18:15-18:50晚饭

    18:50-19:10看新闻    19:15-20:00晚一    20:10-20:55晚二    21:05-21:50晚三

    21:50-22:10洗漱

    洋思作息时间表

    起床:5∶40/    洗刷:5∶40—5∶55/    晨跑:5∶55—6∶00

    晨读(一):6∶00—6∶20/    早饭:6∶20—∶6∶40/

    晨读(二):6∶40—7∶15/    第1节:7∶25—8∶10/    第2节:8∶20—9∶05

    课间操:9∶10—9∶25/    第3节:9∶30—10∶20(含眼保健操)

    第4节:10∶30—11∶15/    午饭:11∶15/    午间辅导:12∶30—1∶20

    读报或写字:1∶25—1∶45/    第5节:1∶55—2∶45(含眼保健操)

    第6节:2∶55—3∶40/    第7节:3∶50—4∶35(有时是活动,有时是自习)

    第8节:4∶45—5∶30(自习)/    晚饭:5∶30

    晚自习:7∶00—9∶00(9∶30)

    因有三分之二的学生是借读生,洋思初中每两周休息1.5天。)

    四、 共同的管理——拧紧教师精神!

    河北衡水(高中):把学校建成“精神特区”,要求教师做到“四个远离”:远离庸俗、远离铜臭、远离低级趣味、远离正常生活。衡水中学,教师们的工资并不高,平均每人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另外有400元的奖金,班主任每人每月有200元的班主任费。

    江苏栟茶(高中):精神+科学+实干=成功。

    江苏洋思(初中):“包”字当头,管理者“包”,教师“包”,学生也在“包”,因为“包”的科学,“包”的到位,在洋思,每一个人都是“主人”,每一个人都要“包”,都字“包”……完不成“包”就待岗,就下岗,绝不含糊……

    山东杜郎口(初中):老师周课时量几乎都在30节以上,每三天要在小黑板上写一次教学反思,每周写育人笔记2则,每周听课三节并作听课记录。乡镇初中,工资就七八百元……

    注:教师业已成为高压人群、高危人群。教师的压力、教师的险危将转向何方?俗语曰:“看牛娃儿打牛,牛打田坎!”

    五、 共同的结局——守住最后晚餐!

    河北衡水(高中):有教师提出“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问题。

    江苏栟茶(高中):楸,望死里楸!加班加点,却不注意学其所长,避其所短。提请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教育?该如何抓教育?

    江苏洋思(初中):做了一些不完全调查,知道洋思的老师很苦,工作时间很长,没日没夜甚至没有休息天,洋思的学生也很苦,做不好会有进学习班体罚或打手心或罚站的皮肉之苦。洋思中学能走多远?

    山东杜郎口(初中):崔其升校长说,成为教改典型后,自己反而有些坐卧不宁。如果让他给学校打分,50分都打不到。因为学校目前只是解决了学生厌学、成绩差的问题。他的很多想法因为学校物质条件、师资水平等因素的制约,还没有能够实现。他说自己现在看到的、想到的都是不足,“不如头两年轻松啊”。

    注:领导“不踏实,不放心”(费解?NO!),教师“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似乎教育上下都处于崩溃的边缘!当然领导要好一些,毕竟一级官职一层保护,连党员都是硬一层保护色呢!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8bc52266010180xo [查看原文]

      新浪名圈“名师优生乐园” 博客圈圈主柳栖士  诚邀您加盟,请点击http//q.blog.sina.com.cn/wsq09625再点加入即可。通过本圈,您将欣赏到更多意想不到的精彩。愿黄冈教育与您共谱教育华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