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部分宋词词牌名的来历

(2011-07-21 19:56:41)
标签:

部分

宋词

词牌名

来历

文化

分类: 素材我录

部分宋词词牌名的来历


    所谓词牌,就是指唐宋时代经常用以填词的大致固定的一部分乐曲的原名。词牌数目,大约有八百七十多个(包括少数金、元词调)。
    词的内容多数已与词牌的意义无关。事实上,从北宋开始,词人在词牌之外,往往另加题名或序言以说明词意。
    至于各词牌的出处,只有少数是可以考证的,绝大部分已无法弄清其来历了。但一般而言,词牌的产生大约有以下几种情况:
⑴原来的乐府诗题(如“乌夜啼”“长相思”等)
⑵唐代教坊乐曲的名称(如“浪淘沙”“西江月”等)
⑶根据词的内容而定(如“临江仙”----原写水仙,“双双燕”----原咏燕子等)
⑷取别人诗句中几字(如“醉春风”----李白“丝管醉春风”“看花回”----刘禹锡“无人不道看花回”等)
⑸取某些历史故事(如“解连环”----出《庄子》“连环可解也”,“塞翁吟”----出《淮南子》塞翁失马等)
⑹取本词几字(如“忆秦娥”“占春芳”等)
⑺词人自制,如柳永,姜夔等本身就是作曲家,他们作的曲自己填上词,再根据词意自定;
⑻用原有词牌,增字数后改称(如“甘州令”“浪淘沙慢”等)
⑼根据词的字数定(如“三字令”“十六字令”等)
⑽有综合两个词牌定的(如“江城梅花引”等)
⑾用人名(如“西施”“虞美人”等)
⑿用地名(如“南浦”“伊川令”等)
⒀用乐调(如“角招”“四犯令”等)
... ...
当然,还应该注意到词牌名的四种情况:
⑴调同名异,也就是一调数名(其中一个是本名,其余皆为别名)。如“念奴娇”是本名,“百字令”大江东去”“酹江月”等皆为别名;
⑵调异名同,也就是几个调同名。如“菩萨蛮”又名“子夜歌”,而另外还有“子夜歌”的正调,完全与之不同;
⑶调异句同,即有些词调字句全同,但谱入音乐时的腔调并不相同,不容混淆也。如“解红”“赤枣子”“捣练子”三调,均为五句,两句三字,三句七字,排列全同,而且都是平声韵。但每句的平仄安排却不尽相同,不能把它们视为同调;
⑷调同句异,也就是一调数体。一个词牌之下,有数种不同的词体,当然,其中有正格和别格(异体)之分.如“念奴娇”辛稼轩的“书东流村壁”为正格,苏东波“大江东去”则为别格。
1、暗香词牌名。从小序中可知始自作者。绍熙二年冬天,作者冒雪去拜访石湖居士(范成大),逗了一个月,石湖拿出诗笺,向作者索要词章新作,作者填写了两首词。
2、卜算子 又名《百尺楼》《眉峰碧》《楚天遥》等。相传是借用唐代诗人骆宾王的绰号。骆宾王写诗好用数字取名,人称“卜算子”。
3、采桑子原唐教坊大曲中有《采桑》,后截取一“遍”单行,取为词。又名《丑奴儿令》《罗敷媚》等,四十四字。宋词中又创慢词,《采桑子慢》等,九十字。唐代无此词牌,始于晏殊。
4、钗头凤 原名《撷芳词》,相传取自北宋政和间宫苑撷芳园之名。后因陆游有“可怜孤似钗头凤”词句,故名。
5、长相思词牌名。原唐教坊曲名,后用为词调。又名《长相思令》《相思令》等。因南朝乐府中有“上言长相思,下言夕别离”一句,故名。
6、丑奴儿 词牌名。出自唐教坊大曲《采桑》,所以,通称《采桑子》,又名丑奴儿令、罗敷媚。
7、捣练子 词牌名。以捣衣而名。晚唐已有此词调。
8、定风波唐教坊曲名,敦煌曲子词中有“问儒士,谁人敢去定风流”一语。此调取名原来有平定叛乱的意思。又名《定风流》、《定风波令》等。
9、芳心苦 原名《踏莎行》,因词中有“红衣脱尽芳心苦”,故名。
10、风入松 唐僧人皎然有《风入松》歌,后取用为词调。
11、花犯 词牌名。周邦彦自度曲。“犯”:意为“犯调”,是将不同的空调声律合成一曲,使音乐更为丰富。
12、浣溪沙又名《小庭花》。唐玄宗时教坊曲名,后用为词调。减字浣溪沙词牌名。减字,唐宋曲子词术语,一般填词应按谱填,但词人在声腔字数上有伸缩自由,以求旧曲出新声。这首词实际没有减字,末字“些”是语气助词,是取用楚地方言。
13、浪淘沙 唐代教坊曲名。又名《浪淘沙令》《过龙门》、《卖花声》。此词最早创于唐代刘禹锡和白居易。
14、酹江月 取苏轼《念奴娇》中“一樽还酹江月”。
15、六丑,周邦彦自创。后人觉《六丑》不雅,易名为《个侬》。传说当年名妓李师师为宋徽宗唱了这支曲子,徽宗觉得这首曲词圆婉好听,就问。“是谁写的?”李师师说: “这曲子叫《六丑》,周邦彦写的新调。”徽宗召见周邦彦时问:“为何取名《六丑》?”周邦彦答道:“因为它冲犯了六个宫调,那都是最好听的章调,可是要唱好它并不容易。昔日高阳氏有子六人,富才华而貌?,故以此取为曲调的名字。”
16、六州歌头 词牌名。原是唐代的鼓吹曲。宋时入词牌。六州指伊、凉、甘石、氐、渭。六州各有歌曲,统称《六州》。歌头即引歌。
17、绿罗裙 原名《生查子》,因有“记得绿罗裙”一句,取名之。
18、卖花声词牌名。唐教坊曲名。又名《浪淘沙》《浪淘沙令》《过龙门》。此曲最早创自唐代刘禹锡。初为小令,形式与七言绝句相同。其内容专咏浪淘沙。五代至宋,此调发展为长短句,内容也更广泛。
19、满庭芳 词牌名。因柳宗元有“偶此即安居,满庭芳草积”的诗句而得。又名《满庭霜》《江南好》《满庭花》。
20、玉楼春:取白乐天“玉楼宴罢醉和春”。又作《木兰花》《西湖曲》等。唐和五代词人所填《木兰花》,句式参差不一。宋人定为七言八句。
21、念奴娇 念奴是唐朝天宝年间的著名歌妓,因念奴音色绝妙,后人用其名为词调。
22、破阵子 原是唐朝开国时创制的大型武舞曲《破阵乐》中一曲,后改用为词牌。
23、菩萨蛮原为唐教坊曲,又名《子夜歌》《巫山一片云》等。唐代苏鹗《杜阳杂编》载,唐宣宗时,女蛮国入贡,其人高髻金冠,璎珞被体,故称菩萨蛮队,当时乐工遂制《菩萨蛮曲》,文士亦往往声其词。
24、青玉案 词牌名。取于东汉张衡《四愁诗》:“美人赠我锦锈段,何以报之青玉案”一诗。
25、清平乐原为唐教坊曲名,取用汉乐府“清乐”“平乐”这两个乐调而命名。又名《清平乐令》《醉东风》《忆萝月》。一说李白曾作《清平月》,恐后人伪托。
26、鹊桥仙 词牌名。因欧阳修有词“鹊迎桥路接天津”一句,取为词名。又有一说,此调因咏牛郎织女鹊桥相会而得名。
27、如梦令 相传后唐庄宗李存勖自制曲,因曲中有“如梦,如梦,残月落花烟重”一句而得名。
28、阮郎归 词牌名。出自东汉刘晨、阮肇天台山采药遇仙女的典故
29、瑞鹤仙 词牌名。宋周邦彦始创,格体参差
30、少年游 唐无此词调,宋人晏殊作《珠玉词》中有“长似少年时”句,取之为名。又名《小阑干》《玉腊梅枝》。
31、霜天晓角 词牌名。又名《月当窗》《踏月》。此词调首见于《全芳备祖前集》,宋代词人林逋取其前片的意境用为词牌名。
32、水调歌头又名《元会曲》《凯歌》《台城游》。相传隋炀帝开汴河时,曾制《水调歌》,唐人演为大曲。大曲分散序、中序、入破三部分。“歌头”是中序的第一章。
33、水龙吟 又名《龙吟曲》。取李白“笛奏龙吟水”一诗句而名之。
34、苏幕遮 唐玄宗时教坊曲名。原曲源自西域龟兹国,“苏幕遮”意“西戎胡语”。
35、忆江南词牌名。原唐教坊曲名,后用为词牌。此调本名为《谢秋娘》,是唐李德裕为亡姬谢秋娘所作。后进入教坊。因白居易词中有“能不忆江南”,而改名《忆江南》,又名《梦江南》《望江南》《江南好》等。
36、惜分飞 又名《惜双双》《惜芳菲》。《词谱》中以毛滂为正曲。故此词牌可能是毛滂自创。
37、惜奴娇 《高丽史乐志》载:宋赐大晟乐内有《惜奴娇曲破》,故此词牌名应是出自大曲。
38、行路难 词牌名。本是古乐府杂曲歌名,内容多写世途艰难,英雄末路。后用为词调。又名《梅花引》《小梅花》。
39、一剪梅 出自宋代词人周邦彦词中的“一剪梅花万样娇”一句。又名《玉簟秋》《腊梅香》。
40、渔家傲唐、五代词中不见此词牌,取自北宋词人晏殊的“神仙一曲渔家傲”一句。又名《吴门柳》《忍辱仙人》《荆溪咏》和《游仙咏》等。
41、虞美人 唐教坊曲名,后用为词调。据说取名于项羽宠姬虞美人。又名《一江春水》《玉壶冰》。
42、雨霖铃一作《雨淋铃》,唐教坊曲名。后用于词牌。相传唐玄宗因安史之乱逃入蜀地,进斜谷,霖雨连下十数天,在栈道中闻见铃声,思念起杨贵妃,便制曲一阙,名为《雨霖铃》。
43、昭君怨词牌名。乐府诗集》载王昭君出塞故事,说此调最早为昭君所创。调见苏轼的《东坡词》。又名《一痕沙》《明妃怨》《道无情》。
44、鹧鸪天唐、五代词中无此词牌。最初由北宋的宋祁所作。北宋大词家晏殊以《鹧鸪天》填词最多。在北宋词牌中《鹧鸪天》的别名最多,有《千叶莲》《思佳客》《思越人》《第一香》《醉梅花》《鹧鸪引》《骊歌一叠》等等。
45、醉落魄词牌名。又名《一斛珠》。据曹邺小说《梅妃传》载,唐玄宗封珍珠一斛密赐江妃。江妃不受,写下“长门自是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的诗句。玄宗阅后不乐,令乐府以新声唱之,名《一斛珠》。曲名由此而得
46、蝶恋花:原唐教坊曲名,取自梁简文帝诗句“翻阶峡蝶恋花情”,又名“鹊踏枝”“凤栖梧”。
47、渔歌子:又名《渔父》。唐教坊曲名,词调由张志和创制。
48、潇湘神:又名《潇湘曲》。唐代潇湘地带祭祀湘妃的神曲。
49、临江仙 唐教坊曲名,后用为词牌。原曲常用于咏水仙。
50、长相思:调名取自南朝乐府“上言长相思,下言久离别”,原唐教坊曲名。
51、谒金门:原唐教坊曲名,敦煌曲辞有“得谒金门朝帝廷”句,疑为此词调本意。
52、苍梧谣:通称《十六字令》。
53、八声甘州:依唐边塞曲《甘州》改制而成,因上下片八韵,故名八声。
54、天仙子:原唐教坊曲名,本名《万斯年》,因皇甫松词有《懊恼天仙应有以》句而改名。
55、尉迟杯:因尉迟敬德饮酒必用大杯
56、西江月:调名取自李白《苏台览古》“只今唯有西江月,曾照吴王宫里人”。
57、南歌子:原唐教坊曲名,取自张衡《南都赋》“坐南歌兮起郑舞
58、沁园春:沁园本为汉代沁水公主园林,唐诗人用以代称公主园。
59、江城子:词牌名。亦称《 江神子》、《水晶帘》。 双调七十字,前后阕格式相同,各五平韵,一韵到底。
60、浪淘沙:唐教坊曲。刘禹锡、白居易并作七言绝句体。五代时开始,衍变为长短句双调小令,又名《卖花声》,现主要用此格式。双片五十四字,前后片各四平韵,多激越凄壮。令有别格,名《浪淘沙令》,前后片首句各少一字。
61、丁香结 取古诗“丁香结新恨”
62、霜叶飞 取杜诗“清霜洞庭叶,故欲别时飞”
63、清都宴 取沈隐侯“朝上阊阖宫,夜宴清都阙”
64、风流子取《文选注》“风流言其风美之声,流于天下,子者,男子之通称”
65、荔枝香取《唐书》“贵妃生日,命小部奏新曲,未有名,适进荔枝至,因名荔枝香”
66、解语花出《天宝遗事》明皇语贵妃“争如我解语花”
67、解连环出《庄子》“连环可解也”
68、华胥引出《列子》“黄帝昼寝,梦游华胥之国”
69、塞垣春“塞垣”二字出自《后汉书鲜卑传》
70、玉烛新“玉烛”二字出自尔雅
71、多丽为妓名,擅长弹琵琶
72、女冠子言道情
73、河渎神言祠庙
74、醉公子写公子醉状
75、点绛唇取江淹“白雪凝琼貌,明珠点绛唇”
76、惜余春取太白赋语

 

          相关文章链接:古诗题词牌中几个易读错字的读音 

 

    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名圈“名师优生乐园” 博客圈,圈主柳栖士诚邀您加盟,请点击http://q.blog.sina.com.cn/wsq09625再点加入即可。愿黄冈教育与您共谱教育华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