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诗题 词牌中几个易读错字的读音

(2011-02-19 15:32:51)
标签:

语文

词牌

读音

易错

资料

积累

校园

分类: 素材我录

古诗题 词牌中几个易读错字的读音

 

【考考你】下面所列的词牌是宋词中十分常见的一些词牌,但很多读者在日常阅读中

           又不经意间误读了,究其原因还是不了解词牌的来历,想当然所致。亲爱

           的读者,你能完全读正确吗你能完全读正确吗?

 

    词牌也称词格,是填词用的曲调名。词牌中不少字有多种读音,现就部分词牌给以正音。

  1、踏莎行,原意指春天在郊野踏青,相传是北宋寇准创制。寇准和友人郊外踏青时,想起唐代韩翃诗句“踏莎行草过春溪”,即兴作一首新词,定名为《踏莎行》。“莎”有两种读音:①shā,用于专名,如莎鸡;②suō,莎草,草名。“踏莎行”中的“莎”是草名,据意应读suō。

  2、清平乐,原是祈求海内清平的乐曲,取用汉乐府“清乐”“平乐”这两个乐调而命名。“乐”有五种读音:①yuè,有“音乐”、“乐器”、“乐经”、“乐工”、“姓”等意;②lè,有“喜悦”、“喜爱”、“乐意”、“安乐”、“泛指声色”,“姓”等意;③yào,“喜好”之意;④luò,如乐托;⑤liáo,通“疗”。 “清平乐”中的“乐”是乐调名,据意应读yuè。

  3、生查子,原指海客乘槎造访天庭之事。“生查”即“星槎”,“尧登位三十年,有巨查浮于西海,查上有光,夜明昼灭,海人望其光,乍大乍小,若星月之出入矣。查常浮绕四海,十二年一周天,周而复始,名日贯月查,亦谓挂星查”(王嘉《拾遗记》)。“查”有两种读音:①chá,有“木筏”、“同‘槎’,树茬”、“考察”等意;②zhā,有“抓”、“山楂”、“放纵不拘礼度的人”等意。“生查子”中的“查”意思是木筏,据意应读“chá”。

  4、卜算子,原指卖卜算命。相传是借用唐代骆宾王的绰号,骆宾王写诗好用数字取名,人称“卜算子”。卜有四种读音:①bǔ,有“占卜”、“卜官”、“推测”、“选择”、“验证”、“赐予”、“姓”等意;②bo,专用于“萝卜”;③pū,象声词;④pú,通“仆”。“卜算子”中的“卜”意思是占卜,据意应读“bǔ”。

  5、将进酒,意思是请喝酒。“将”有三种读音:①jiāng,有“取拿”、“用”、“扶进”、“扶持”、“行进”、“跟从”、“携带”等意;②jiàng,有“领兵”、“将领”等意;③qiāng,意思是“请”。 “将进酒”中的“将”意思是请,据意应读“qiāng”。

  6、更漏子,原意是咏夜。更漏是古代的计时器,以滴漏计时,凭漏刻传更。更有两种读音:①gēng,有“改变”、“交替”、“经历”、“抵偿”“夜间计时单位”等意;② gèng,有“再”、“又”、“反”、“更加”等意。“更漏子”中的“更”意思是更时,据意应读“gēng”。

  7、女冠子,女冠即女道士。“冠”有两种读音:①guān,意思是帽子;②guàn,有“戴帽”、“冠礼”、“位居第一”、“加上”等意。女冠子中的“冠”也称“黄冠”,是道士的帽子,据意可知“冠”应读“guān”。

  8、尉迟杯,因尉迟敬德饮酒必用大杯而定名。尉与两种读音:①wèi,有“官职”、“通‘慰’,安慰”等意;②yùn,通“熨”;③ yù,姓。尉迟杯中“尉”和“迟”组成复姓,据意可知“尉”应读“yù”。

  9、长干行,多写船家妇女的生活。“长干”即长干里,是南京秦淮河南的一条里巷。“金陵南郭群山环之,而雨花峰为最大,其脊曰石子冈,即古之大长干也。稍西曰小长干”(《建康实录》)。干有两种读音:①gān,有“盾”“触犯”“干预”“关涉”“求”“岸”“天干”“山垅之间”等意。②gàn,有“主干”、“做”、“担任”、“能干”等意。“长干行”中的“干”是山间地段,据意可知“干”应读“gān”。

  10、霓裳中序第一,“霓裳”是“霓裳羽衣曲”的简称,传自西凉,后经唐玄宗润色定名。裳有两种读音:①cháng,有“下衣”、“衣服”等意。②shāng,指衣裳。“霓裳中序第一”中的“裳”指“下衣”,因此按古音读作“chán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