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寒假了,你准备好了吗?

(2010-01-31 16:05:12)
标签:

寒假

计划

查漏补缺

社会实践

读书

健身

时间表

教育

分类: 管理我做

寒假了,你准备好了吗?

 

    又一个学期结束了。今天,高一高二的学生考完了期末调考,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寒假。

    可天公就是那么不作美,偏偏到了我们准备放寒假的时候,飘起了冬雨,竟然还像春雨般绵绵不尽。回家的学生、接孩子的家长都感到非常麻烦,好在,放假了,可以轻松了,心情也就不那么糟了。

    说到寒假,其实,作为初、高中学生,寒假永远也别想过得那么舒服,于此,除了同情我也没有什么办法,谁叫咱们要面临中、高考呢?加之,“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形势其实又没什么改观,尤其是在社会就业形势吃紧、高校重点大学招生紧缩的情况下,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毫无疑问,老师肯定已布置了寒假作业,家长肯定也早有了打算,还有学生自己可能也正在或将要做一份寒假计划。那么,如何过一个既轻松愉快又内涵充实的寒假,你准备好了呢?下面我给同学们提的几点建议或许能有所帮助。

    首先,一定要制定一个科学的计划。其内容至少要涉及完成寒假作业、自主学习、健身娱乐和实践活动四个方面,同时,时间分配应相对具体明确,且要有较强的操作性,忌贪多嚼不烂,忌过松无事干。

    其次,一定要安排好查漏补缺环节。平时在学校时间紧,任务重,难免有些地方学得不够扎实甚至有些缺漏,通过期末考试应该有所暴露,寒假正好可以给我们以喘息的机会。于此,要分学科做好安排,要以弄懂知识、打通知识间联系并建构起知识体系为主,千万不要用做题取代看书。

    再次,一定要安排好好读几本有意义的书。一般而言,建议多读一些有关人生、生命、生活思考的书,这些书可以直接提高我们对社会、人生、生活等的认识,有利于我们不断提升生命和生活质量。某种意义上讲,那些名人不就是因为他们的人生、生命、生活质量高而出名吗?他们的话不就是因为充满着对人生、生命、生活的精辟思考而成为了名言吗?

    第四,一定要安排好参加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活动。无需多言,平时几乎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教科书,我们的社会知识太贫乏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太可怜了,以致前不久闹出了大四学生竟然不知道“一个鸡蛋有多重”的笑话(有的说5克,有的说20克,有的竟说有500克重),真真让人啼笑皆非!我们该了解一些基本的生活常识,我们该走进农村、工厂、社区了解民生疾苦,了解发展变化,让我们的心灵和情感也有一个真实的栖息地。别忘了,这是新课程的要求;别忘了,我们是人,这些实践能力是我们作为人应具备的最起码的要求。

    第五,一定要安排好健身活动。放了寒假,几乎是所有的学生最喜欢的事儿就是睡个懒觉,大有将在校没睡足的瞌睡补回来之势。亲爱的同学,千万别这样,一定要安排好每天的早、晚锻炼,跑跑步、打打球、爬爬山之类的事必不可少的,千万别以为自己还年轻而忽视身体的锻炼。须知,锻炼身体也要从小打基础,锻炼其实是一种习惯,爱锻炼的人一定是热爱生活的人。当然,要注意安全,努力较少运动伤害。

    最后,一定要给自己制定一份作息时间表。安排的依据最好还是学校的时间表,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稍作调整。

    同学们,放假是好事,但要过好寒假还要讲些技巧。我真诚地希望:放假不放学,放松不放纵,放手不放心,放心不放身。诚能如此,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寒假将会给你留下又一个美好的记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