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柳栖士
柳栖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81,656
  • 关注人气:30,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钱老,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09-11-01 13:31:42)
标签:

缅怀

科学巨匠

钱学森

精神

贡献

分类: 素材我录

钱老,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2009年10月31日上午,一代科学巨星钱学森在京辞世,享年98岁。

 

 钱学森,男,汉族,浙江省杭州市人,中共党员。1911年出生,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高级顾问,中将军衔,中国科协名誉主席,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科学家。

 

     钱学森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先驱和杰出代表,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火箭、导弹和太空技术奠基人,被誉为“中国航天之父”、“火箭之王”。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这是2007年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钱学森的颁奖词。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二十字的航天精神,是对中国航天人的高度评价,更是对包括钱老先生在内的中国第一代航天人的精辟浓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刚刚成立,几乎是一片废墟的时候,他毅然放弃了国外的高薪工作,回到了百废待兴的祖国,没有任何特别的要求,没有任何的骄傲,他们就在几乎是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了中国第一代火箭的研制工作,即使是吃不饱,穿不暖,仍终日奋战在黄沙遍地、不见人烟的沙漠深处,他和他们毫无怨言。

 

 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表示,钱学森生前给人的印象是平易、淡泊和从容,钱老的一生品格可用“爱国、奉献、创新”来概括,后人缅怀钱学森,惟有在新世纪里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他还说,钱学森生命中这三个重要的品格,如果归纳在一起,就是我们常提的“两弹一星”精神。而“两弹一星”精神(可点击《我们必须铭记并践行的几种中国精神》参看)在21世纪,特别是在钱老离我们而去之后的发展道路上,也要面临着继承和创新。

 

 钱学森一生所获荣誉无数。其中包括1957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79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杰出校友奖;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以及2006年“中国航天事业50年最高荣誉奖”等。其著有《工程控制论》、《论系统工程》、《星际航行概论》等。

  今年9月10日,在中宣部、中组部、统战部、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总政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评选活动中,钱学森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所以,钱老会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