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寻空
寻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619
  • 关注人气: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随机决定论——不为吃什么发愁的终极方法

(2012-11-13 23:50:24)
标签:

上地

排列组合

成都小吃

晚饭

杂谈

分类: 随笔

文/寻空

每一个保安都会问一个试图闯入他势力范围的陌生人三个人生哲学问题: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每一个中国人每日都会响应孔子的号召三省自身: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前者是生活中的大事,每个人都不应该为此发愁,因为你永远也得不到答案。后者是生活中的小事,普通人都会为此发愁。

有人说:“生活就是油盐酱醋柴和米。”这话说的太TM对了,人的一生也就是几十年的时间,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载入史册的大事呢,生活不就是一个个琐碎小事的集合吗?所以为小事而非大事发愁,才是正常的人生。比方说我们今天早上为穿什么衣服发愁,中午为工作中的一个环节发愁,晚上为吃点什么而发愁……这不都是芝麻大的事吗?

说起为吃饭发愁,我想大多数吃饭的人都会对此深有体会。比如你是一家公司的职员,每天中午你都为去哪家饭店吃饭而发愁,去面馆吃饭?人太多了。去麦当劳?不能天天吃垃圾食品吧。去成都小吃?可那么多种饭,吃哪个好呢?站在生活的十字路口,你思索良久,终于下定决心来到一家饭店。刚刚坐下,老板就把单子扔到了你面前,看着密密麻麻的单子,你头都要炸了。对着单子做了几十秒的亲密凝视,却还没有做出决定。抬头看看老板那凝重的面孔,就像黑无常在大声呵斥:兄弟三更到了,我是不可能留你到五更的。无奈,再次低下头迅速扫一眼单子,一边扫一边还用旁光看看左右,眼看着别人都吃上了,你却还不知道吃啥,就在老板,不,是黑无常表情越来越凝重,缓缓地伸出手准备拉你上路的时候,你猛然一咬牙一跺脚:“老板,来份鱼翅炒饭。”

“鱼翅炒饭一份!”听着老板字正腔圆的浑厚声音在饭店里回荡,你恨不得抽自己两嘴巴:“卧槽,我怎么又TM点的是鱼翅炒饭啊!”

当然相对上面在饭店吃饭的情景,自己在家做饭显然更加让人发愁。

晚饭吃什么一直以来都是困扰我和王老师的大问题,这个问题让我们的生活不断地在战久必合,合久必战的局面中循环。每天,从一上地铁,我们便开始为晚上吃什么而争论,我自认为口才如奥巴马一般话语连绵不绝,彷佛疾风暴雨,壮阔波澜。而王老师更如希特勒转世一般,话语滔滔不绝,宛如水银泻地,落英缤纷!因此我俩往往为晚上吃什么而争论得昏天黑地,难解难分。多年来,我一直欲响应党的号召,跟王老师建立一份合约,以维持长久和谐的局面,只可惜后果终不遂人意。

某一天,我在误入一个陌生小区后,同样被一个保安问了人生的三大哲学问题:你是谁?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思考良久,虽没有得出答案,却感觉所获颇多。于是我决定上升一个层次,用装逼的哲学式思维方式来解决晚饭吃什么的问题。某一天,我一边思考这问题,一边扔硬币玩,突然我脑中灵光一闪:何不用扔硬币的方式决定晚饭吃什么?

一块硬币有正反两面,可能你连扔几次都是正面,但这种情况绝对不可能持续下去。如果你扔100次,那结果一定差不多是50次正面,50次反面。同样四个打麻将的人,如果去除技术因素(他们的技术都一样),那么用比较长的时间比如一年来衡量,那么这4个人差不多一定都是不赔不赚的,因为在较长时间内4个人获得好运气的几率是基本相同的。

再看晚饭的事,一般来说王老师每天做2个菜,今天和明天做的菜是不同的,明天和后天做的菜也是不同的,但她总共也只会做不到20种菜,那么,如果以几个月时间为单位,她在几月内每天做的菜也只是这20种菜的排列组合。但问题是我们却每天都要为做什么而争论。

解决的办法是我做了20张卡片,上面写上王老师会做的20种菜,每天从中抽出2张来,就是当天晚上要做的菜。这样做的结果也是20种菜的排列组合,但我们却不必争论。

这二者有什么区别吗?其实没有什么区别。我问了数学达人,达人告诉我20种菜的排列组合共有190种(天啊,190种?你平时想过吗?你是不是要感叹一句:绳命,是剁么的回晃,人生,是入刺的井猜?)。假设以半年为单位来看,第一种方法,我们自行决定晚上做什么,那么半年内我们做的菜是这190种中的180种(只说约数,当然减去重复的可能不够180种),第二种方法,我们抽签决定晚上做什么,那么半年内我们做的菜还是这190种中的180种(同样只说约数)。但核心在于,我们不必在为晚上吃什么而发愁而争吵。

随机决定论——不为吃什么发愁的终极方法

也许有人会问,如果今天和明天抽出的菜一模一样怎么办?应该说这种概率是很低的,但即使真的抽到,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只要把卡片放进去,再重抽一次就可以了。抽签本来就是为了让生活更加简单而设计的方法,岂能让它再困扰你?

解决了晚饭吃什么的问题,我大感轻松:每天不为晚饭吃什么而发愁,可以用争论的时间看看书,看看公开课。突然感觉,这TM才是生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