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桐城一派
桐城一派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31,564
  • 关注人气:15,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最体育》征稿:火箭,一个艳遇的神话】

(2010-02-24 12:34:26)
标签:

桐城一派

最体育

nba

火箭

艳遇

体育

分类: 环宇篮球•来者不拒

《最体育》征稿:火箭,一个艳遇的神话

 

/桐城一派

 

二十年前,中国人不知道NBA是何物,二十年后,即使是最普通的篮球迷也能脱口而出“I LOVE THIS GAME”。老资格的NBA中国球迷记忆犹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NBA正式闯入中国,神州大地卷起了一股“NBA热潮”,眼里只有亚洲巨无霸穆铁柱和神投手郭永林的球迷惊呼:原来篮球也可以这样打啊。

那个时候,中国篮球迷就像初进大观园的刘姥姥,眼界大开,对公牛奉若神明,对飞人乔丹佩服得五体投地。什么湖人、骑士、魔术,统统不在球迷的眼里,那时火箭更是没有影子的事。球迷眼里,NBA就是公牛,NBA就是乔丹。

当飞人老去,公牛瓦解,小飞侠、答案等96黄金一代如出笼的小老虎,各为其主,驰骋疆场,一个群雄纷争的时代似乎就要来临。这时,一个叫姚明的大个子的出现,彻底打破了这种既定格局。如果没有姚明,或许中国球迷像对乔丹一样对科比顶礼膜拜,如果没有姚明,中国球迷中的湖人粉丝最多。

    回过头再去看,中国球迷和火箭就是一场艳遇。从亚历山大邂逅姚明并把他带到NBA开始,中国球迷和火箭的艳遇之旅就上演了,而姚明和麦蒂的拉郎配就是这场艳遇登峰造极的杰作。从此,球迷言必火箭,脱口便是“MM组合”。

姚明的脚,麦蒂的腰,两个玻璃人的婚姻注定这场艳遇以悲剧告终。5年婚姻,等不到七年之痒便告破灭。止步季后赛首轮的门槛像挥之不去的梦魇,笼罩在休斯敦上空,总冠军的美梦渐行渐远。后姚麦时代,你对火箭还抱多大热情和期望?

不要对麦蒂的离去惆怅,也不要对神鸟展翅像怨妇似地唠叨不休,即使兰兰拿到最佳第六人的称号,火箭能不能进季后赛也是未知数。在NBA,你要明白一个道理,只有永远的利益,没有永远的忠诚。麦蒂都给扫地出门,谁又能保证姚明会终老火箭?即使姚明同意,唯利是图的亚历山大会答应吗?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当姚明离开时,谁还会再一直在嘴边念叨火箭?

马丁的到来,只不过是新的一场艳遇开始罢了。如今的火箭,早已没有赛季初的生猛惊艳,胜一场丢二、三场的习惯性定律让它离季后赛越来越远。在剩下不多的赛程中,即使新老“打铁王”马丁、阿里扎多么卖力,也难止火箭颓势。更何况,马丁不是救世主。

当艳遇的激情褪散殆尽,剩下的就是一声叹息。艳遇,注定没有好的结果。当艳遇不再,神话就此破灭。就这么简单。

 

《最体育》第14期“三十而LI”隆重上线,http://mag.sina.com.cn/zine/online/3/921/7548.html?page=29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