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阳伯伯
欧阳伯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96,208
  • 关注人气:1,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勿坐井观天,CBA要正视差距

(2006-08-28 10:59:37)
分类: 2006年第三季
    世锦赛让我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鸿沟之宽,之深,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去用泥土填补了,而不是铺金地毯当桥,自欺欺人。
     在胜利时学会享受,在失败时看到差距。前两天的狂喜昨天之后就应当被埋葬了,如同我们在战胜斯洛文尼亚后埋葬先前的一切失意一样。31分,这个差距不能用状态不佳来找借口,我们要看到的是欧亚两洲冠军之间实实在在的那一条鸿沟。
     差距在哪?在经验,在基本功,在机会的把握能力,在防守意识……但归根到底这样的差距其实就是在联赛水平。“联赛为本”这句咱曾经用来寻找中国足球出路的口号如今同样适用于中国男篮。
     尤纳斯是个有先见之明的老头,在欧洲拉练时,这个见多识广的篮球恺撒发现了中国男篮的症结所在,“九问”的核心思想归根到底就是一问:为什么我们的CBA水平会这么差?更进一步说,这个立陶宛的老头也许早就想到了中国队会有昨天那样的窘境。
     CBA的差距在哪?从这个联盟出去的姚明的话也许更具有权威性。首战失利于意大利,姚明说CBA从来没有像意大利队巴西莱这样的神射手,我们的队员当然也就从来没有防守这种球员的经验和相应的能力。是啊,看看我们的联赛,三分球命中率不低,三分球命中数也不低,可就是咱们进三分球都是因为对手的防守松懈,不是有像巴西莱这样连续跑动掩护后出机会张手命中的高手。昨天输给希腊,后两节面对对手的全场紧逼盯人防守时,我们又慌了手脚,球甚至没有到过制高点姚明手里。面对这样的差距,我们一样可以活用一下姚明先前的那句话:CBA从来没有像希腊人一样的防守,我们的队员当然也就从来不具备破这种防守的经验和能力。在CBA,全场紧逼防守不是没有,但真正做得好的也就广东和八一,而且强度也远远不及欧洲冠军,甚至不及欧洲的一个小俱乐部。CBA个人防守意识上的差距和球队防守战术上的无章决定了紧逼加区域夹击防守在中国的联赛更多的是流于一种形式。攻防从来就是一体的,没有相应的进攻高手,就没有高超的防守队员。同样,没有先进的防守理念和防守技战术,就没有破解难题的天才球员和整体破防战术。以上只不过是就事论事寻找出来的CBA联赛的不足,更多的差距则是体现在每一次传球,投篮甚至于运球之中,这些就要留给专业人士去总结的了。
     曾经我们坐井观天,自以为CBA离世界第二联赛的宝座仅有一不之遥。于是我们在形式上迈出了追赶的脚步,至尊鼎、钻戒、市场化运作方面步步跟进,大有和NBA靠拢的架势。可这毕竟是形式,内容上的残缺只会使我们的联赛变成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桔子。世锦赛,让我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鸿沟之宽,之深,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如何去用泥土填补了,而不是铺金地毯当桥,自欺欺人。当然,离北京奥运只剩两年的时间,填沟的时间显然不够,这只是中国篮球的长远之计。如今我们同样要找到一条捷径,把“联赛为本”这四个的联赛定义给扩大了,我们要让更多的人走出去,去欧美的联赛锻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