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江苏张茂昌的博客
江苏张茂昌的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9,688
  • 关注人气:2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官吏 "辞官"别称(原载《语文教学周报》)

(2009-09-05 16:35:52)
标签:

别称

印绶

致仕

语文教学周报

郑玄

文化

                                 古代官吏 "辞官"别称

                                         张茂昌

      古代官吏"辞官退休"有许多别称。

      致仕: 表示辞官退休。"致","交出""交还"之意。《春秋公羊传·宣公元年》:"退而致仕。"汉代何休注:"致仕,还禄位于君。"

      致事:表示辞官退休。《礼记·曲礼上》:"大夫七十而致事。"郑玄注:"致其所掌之事于君而告老。"    

      致政: 表示辞官退休。《礼记·王制》:"七十致政。"郑玄注:"还君事。"

      致位: 表示辞宫退休。蔡当《胡公碑》:"致位就第(辞官回家)……"第:府第。

      致禄: 表示辞官退休。《国语·鲁语下》:"子冶归,致禄而不出。"

      乞身: 封建时代作官则以身许国,因此退职需乞身以还。故以"乞身"表示退休。欧阳修《答判班孙待制见寄》:"三朝窃宠幸逢辰,晚节恩深许乞身(准许退休)。"它与"乞骸骨"一样,皆为 "请求退休"的意思。

      解印: 印是为官之依据,解印就是退休回家。杜牧《秋晚早发新定》:"解印书千轴,重阳酒百缸。"    

     解佩: 佩,古代文官朝服上的饰物。解佩,犹 言脱去朝服,表示辞官。钟峡《诗品》:"或士有解 佩出朝,一去忘返。"

     解冠: 脱去官帽,表示辞官。《后汉书。逢萌传》“不去祸将及人,即解冠挂东都城门。”

     解组: 组,印绶。解下印绶,表示辞官。苏东坡《次韵乐著作野步》:"解组归来成二毛,风流它日与君同。""二毛":鬃发白黑相间,表示老人。

     解绶: 解去印绶,表示辞官。萧统《陶渊明传》: "会郡遣督邮至,县吏请束带见召之,渊明叹日: ‘'我岂能为五斗米折腰向乡里小儿’,'即日解缓去职 。"

     解龟: 古代印章的纽一般为龟形,因以龟表示印。解去龟印,即解去官印。谢灵运《初去郡》:"牵丝及元兴,解龟在景平。"李善注:"牵丝,初仕; 解龟,去官也。

     初衣: 作官以前所穿的衣服。古人作官有官服,辞官则需脱去官服,穿上初衣。因以初衣表示辞官退职。李白《送贺监归四明应制》:"久辞荣禄遂初衣,曾向长生说息机。"

     返初服: 辞官退职。曹植《七启》:"愿返初服,从子而归。"

     投冠: 古代作官必戴冠,投冠表示辞去官职。陶渊明《辛丑岁七月赴假还江陵夜行涂中》:"投冠旋旧墟,不为好爵萦。"

     挂冠: 挂冠而去,表示辞官。崔信明《送金敬陵入蜀》:"西上君飞盖,东归我挂冠。"

     挂绶: 挂绥带而去,表示辞官。元稹《归亩》: "陶君三十七,挂绶出都门。"

     释绂: 绂,古代系(ji)印章的丝绳。犹言弃印。袁绍《与公孙瓒书》:"故解印释绂,以北代南。"

     释冕: 冕,古代官吏所戴的礼帽。石祟《思归叹》:"舒篇兮与圣谈,释冕投绂兮希彭珃。"

                此为扫描文本,虽经校正,仍有谬误,万望海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