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特特之福
特特之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747,817
  • 关注人气:18,30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实力诗人香香自选诗:沉默已炉火纯青

(2018-05-11 12:45:04)
标签:

文化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JV06ibkaAUmEZic6QZlkjWYIU6LHicqdPibkfZiaMezKIN6LkCWhfoaAp9PrTUVUS9jQopZ0xicxn0Qib9O6j0ia8xmiaX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棋局》

/香香

我的一个下午就卷在提拉米苏花卷里
落日就像地平线上的浪子
和白开水相比
柠檬水更容易和胃肠沟通晓畅的叙事
昨日的梗还在一遍遍返青
记忆溺水乳牙破土
一截青春就是一座华美的坟莹无字的碑
枫叶的红依旧占据着季节的中心
就像你巴宝莉丝巾上的流苏侍者的手
试图用百叶窗上的开合翻出庸常的新意徒劳的游戏
我和你都在一场无解的互证里筋疲力尽
灯光跌落旋转门就像一个局
棋盘如此辽阔我该如何应这个劫?
不必收官时光的棋子早已完成布局和构思
一盆蝴蝶兰正努力开向窗外

2016
126

 

 

《眼泪依旧没有复苏的迹象》

/香香

辞旧迎新 背对或面对
无论哪一种站姿
眼泪依旧没有复苏的迹象
日子如蛇形的山脊
有时匍匐沉思有时隆起沉醉
年轮的刻度重又爬满病毒性的名字
比如雷洋魏则西聂树斌
比如毒跑道过期疫苗雾霾参与刻绳记事
古老的历法充满羞涩的隐喻拂还来
雪和血 终失声归隐
水深火热或壮怀激烈更像一种木偶的仪式
快进键或者显影液失效的追问
消声的唇语仿佛才是这个世界的通关文谍
某个片段的真实或虚无噙着热泪
向饱满的沉默致敬我已然回答不出
这是歧路还是归途?
岁月的古墓静候一个考古者

20161225


《英雄》

/香香

屉气被废黜之后
我所有的疑问才水落石出
一个树洞都藏着一副壮年
我开始向岁月投诚并以此为荣

那些江山一次次失序
大鹏和鹰鸾飞过的痕迹急剧痉挛
俯视金戈铁马战地黄花美人如遗迹
我愿陪你倚西窗摩挲红烛如剑
保留一树血管如断代史跃出水面

很久以前我曾经断然拒绝一片天空
就像成名已久的人拒绝我 
我的焦虑怎么看都像一个巨大的悖论
死亡 困苦 疾患 性饥渴都抢着
给它彰显意义
岁月剁过的疤开始石化成皱纹
我来 我看 我征服

我的目光开始溢出佛光
我开始在浴缸里学会致敬辽阔大海
我能在所有的季节都嗅到花香日子
像你脖颈上涂抹香精的痣
我一边抚摸 一边欣赏你
蒸出第一锅馒头的美好

2017.12.30

 

《荒年:我的恩怨分明你高攀不起》

/香香

我拒绝做你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患者如果可能 我希望忽略 如果没有可能 我祈祷快进滚你妈的蛋 2017

想都别想你会成为我的碑文或墓志铭我得以从你的劫持和深溺中吐出莲花是我给自己备份的最好的新年贺词 

我抓住深海的红珊瑚度此一劫蓝色的苦 从此别过 掌纹像古老的羊皮卷 开始长出月光我的恩怨分明你高攀不起

我决定做一个深呼吸并借此好好安抚一下紧张到渗出划痕的真皮沙发星垂平野 用白骨吹出箫声 庆幸我们一起幸免于难

2018.1.1

 

《废墟》

/香香

白日梦太难
冬天习惯从低处而来大多数物种已经销声匿迹
拒绝认领 枝头上红透的柿子
诘问 泄露了你太多的秘密

我必须说出这个事实
松竹梅 更像一摞赝品 
额度归零 那些余温并不是合格的摆渡人
闪电和记忆荒废太久

红灯笼像是从不误点的食客
鱼肠火锅的味道充满季节的弹性 
恍若偈语 背对屏风饮酒的那个人
刚刚和岁月完成一次完美致敬

归去来兮 空屋不见人 
梦里 我多次秘密拜谒你
醒来只记得 我拿着鞭子
狠抽了故乡这个废墟

2018.1.8

 

《致夜樱》

/香香

我承认,某个时段与你的
疏离,是受了阳光的蛊惑。
爱你 ,分什么白天与黑夜?
即便在这月光下走进你,我能做的,
无非是把白天说给你的
情话,再默诵一遍。
吹面不寒,我们在一种彼此
熟悉的风景里,沉迷太久。
本指望诺言能破茧成蝶,如今
发现拥抱如探监
羞于出口:告别或是一种成全。
日子这种凋零的花瓣,堆积如山。
颓废豁免,佯装先于春风退场。
无法改写的劫数:
明春,缅怀依旧会在你枝头盛开。

2018.3.9晚于上海

 

 

《顿悟》

/香香

地平线开始松动
我试着换一个角度来体悟
西风古道瘦马老树昏鸦的厮守更丰饶的白 
开始从双重发旋里流亡无法擦拭 
眼泪是没入岩石的箭簇 
细嗅蔷薇 我无意说出舌尖上的卦象
星空是一只千疮百孔的骰子
被誓言和乳峰的钟摆掷来掷去
无意去叫醒一株桃花删繁就简
让那些试图关闭的词语受孕吧
以便我在你雨夜临摹的经卷里
能轻易听到你耳环上响动的黄昏
打躬作揖 彼此妩媚

2018.1.3

 

《福字》

戊戌年春日,应师兄之约
做此同题诗。

/香香

砚台再一次注满
不过是寥寥十三笔
但我却无力在一个福字里临摹出
往时承诺给你一个人的冒险 
我需要重新构思
拥你入怀时的一笔一划
那都是注定要独自经历的修行啊
一次藏锋或出锋足以翻动春色
我没法拒绝你不动声色的摆谱儿
我必须全力破译你
迂回曲折起承转合的里那些春意
要不 陪我去溪边洗墨吧
我喜欢你在我指尖叫春的样子 
那些过于突兀的落墨
能否让春水洗得柔软些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
不可否认 某些盛开是无法阻挡的
我只想在你我余生
可以遇见的某个新年
紧握一管河流 
将福字倒挂成瀑 高悬
于你每日经过的门前

2018.3.4

 

《东京站》
/香香

说什么虚构或者虚伪
你以简单的对白和字牌
去接引世界的通俗易懂
急剧移动的候车人流
怎么看都像欧体里的横撇竖捺
秩序井然有森严法度
大地偶有惊颤便由浓转淡 
出锋就是远方
有素不相识的温暖抵达
人形烧 秋刀鱼 关东煮 
中日韩料理各自欢愉
地面刚刚降下一场大雪
地下早已完成分层折叠
衔接的方式不是弧是折锋 
声音被摁在车厢之外
静默已经炉火纯青
安静与安静之间 隔着心思的暗流
有人破门而出有人继续安于现状
铁轨上的锈迹是岁月遗落的一摞药方
没有尾声 每一步都是序曲

2018.1.24日于东京

 

————————————————————————————————


香香:


诗人 中国诗歌学会会员 武汉大学诗学代表诗人;

诗作散见《诗刊》《江南诗》《诗选刊》《陕西诗歌》《今日诗人》和各大诗歌选本;

诗观:诗歌不需要教父 需要逆子或叛徒;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