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细腰主义:明朝残酷的限娱令

(2012-01-12 10:54:07)
标签:

杂谈

分类: 钝刀随便乱论了

细腰主义:明朝残酷的限娱令
    如果当兵的一展歌喉,就把当兵的舌头割掉;
    如果当兵的下双陆棋,打发枯燥的时光,就把当兵的手给砍了;
    如果当兵想踢踢球,锻炼一下身体,就把当兵的脚给跺了;
    这个令人不寒而栗的限娱令并非是小说中的戏说,而来自明朝的限娱令。
    明朝顾起元《客座赘语》卷十记载,洪武二十二年三月二十五日奉圣旨:“在京但有军官军人学唱的,割了舌头;下棋打双陆的,断手;蹴圆的,卸脚;作买卖的,发边远充军。”双陆,类似我们现在的双陆棋,蹴圆,类似我们现在的踢足球。
    皇上发的是圣旨,可不是吓唬当兵的。有一个千户,叫虞让男,违规吹箫唱曲,将上唇连鼻尖割了。按照圣旨,唱歌的,要割掉舌头,但虞让男舌头没有割掉,上嘴唇和鼻子被割掉,大约是虞让男没唱歌,用嘴吹箫,结果嘴唇被割,鼻子算是陪葬品。还有两个军官,在一起踢球,结果,被砍掉了右脚,全家发赴云南。
    皇上的职能不仅仅统领军队,分封疆土,而且,也要管制老百姓的娱乐。
    皇上的喜乐,就是官员努力的方向。于是,限娱令就轰轰烈烈搞了起来,不在局限于军营了。永乐九年七月初一日,一位主管司法的官员给皇上写奏章说,亵渎帝王圣贤之词曲、驾头、杂剧,非律所该载者,敢有收藏传诵、印卖,一时挐送法司究治。这等词曲,出榜后,限他五日,都要干净将赴官烧毁了,敢有收藏的,全家杀了。老百姓不过是娱乐一下而已,又不是拿起刀枪去造反,居然有满门抄斩的大罪,实在令人难以理解。
    如果老百姓想娱乐怎么办?这个荒谬至极的奏章说,今后人民倡优装扮杂剧,除依律神仙道扮,义夫节妇,孝子顺孙,劝人为善,及欢乐太平者不禁。也就是说,歌颂道德模范,歌唱全国形势一片大好的样板戏,适合老百姓看。
    1985年的时候,作家陈村写一篇叫《美女岛》的荒诞小说,讲述了一个自卑而心理变态的丑女人乘坐乌托邦号轮船去太平洋寻找归宿,而乌托邦广告的口号就是“本船将满足一切”,在被遗弃荒岛后,竟然变成了倾国倾城的美女,成了一个国家的标志,然后,所有的女人都去那个美女岛变成美女,美女可以成批复制,导致这个国家精神崩溃,美失去了对比,就失去了意义,最后决定把这个所有女人都变成美女的美女岛炸毁。
    明朝残酷的限娱令和陈村的美女岛,都是细腰主义的杰作。什么是细腰主义?
    楚灵王喜欢他的臣子有纤细的腰身,楚国的士大夫们为了细腰,大家每天都只吃一顿饭,因此,饿得头昏眼花,站都站不起来。坐在席子上的人要站起来,非要扶着墙壁不可,坐在马车上的人要站起来,一定要借力车轼。谁都想吃美味的食物,但人们都忍住了不吃,为了腰身纤细,即使饿死了也心甘情愿。 有儿歌是这么唱的:“楚王好细腰,细腰多苗条;三年不吃饭,饿成水蛇腰!”
   文化消费领域的细腰主义,就是通过暴力制造审美标准,以饥饿和变态为基本表演技巧,满足皇权的口味。历代野史笔记有很多“楚王好细腰,后宫多饿死”的字样,看来,古代知识分子对细腰主义有很深刻的文化记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