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春节前交通拥堵吗

(2011-12-26 09:13:59)
标签:

杂谈

分类: 无礼书评文化了

 古代春节前交通拥堵吗
    这个问题看似是一个伪问题,古代没有汽车,堵什么车?堵车是当代城市化进程中带来的发展中的问题。当我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自己都觉得好笑。
    节前爆堵现象由来已久。我看了一下以前的报道,说大堵车原因众多,进京车辆大幅增加也起到雪上加霜的作用。借节日之名请客送礼拉关系的风气,已成难以医治的顽症。 北京的士司机张师傅说,中秋、十一、元旦、春节,过节前十天都是车多,请客吃饭送礼!有人开车送礼,还有人打着“飞的”送礼,而一些手握权力和资源的部门自然成为被公关的重点。因为需要送礼的对象太多,一些单位甚至有专门的部门专人负责,每人按区域、单位划分“责任田”。众多行走在“送礼路上”的人们,也颇显无奈。报道说,每逢佳节,各级部门总是三令五申出台“禁礼令”,禁止利用公款相互送礼、借节敛财。但似乎禁礼令并没有真的挡住送礼者的脚步。形形色色的“送礼车”蜂拥而至,不仅是一种“节日病”,更是一种“社会病”。
    古代没有汽车,但有马车啊。马车同样会造成交通拥堵。这种见怪不怪的送礼技术源远流长,根深蒂固。从什么时候开始的,我没有考证出来。但是,由于节前送礼导致交通拥堵的现象,历史上还真出现过。
    这个事情发生在明朝。明朝的何良俊亲历了一起春节前扎堆送礼,造成交通拥堵的事情。何良俊在《四友斋丛说》记载,他除夕前一天外出访客,走到内桥的时候,发现中城兵马司前道路上都是手捧礼品的人,挤满了道路,导致交通堵塞。他很奇怪,就去打听,原来是南京城中各大家族到兵马司送礼物的。
   当时,何良俊是翰林院的孔目,官职很小,他说:“余与各部诸公往来,初不见有此。一日,张一梧设客,客满座,余戏语之曰:‘你们兵马司缺官,可容我翰林院致仕孔目权三四个月印否?’”众皆哄堂。
    这事就很诡异。其他政府机构没有出现过这种现象,唯独兵马司。南京城中各大家族为什么要讨好兵马司?以至于春节前扎堆送礼,造成交通拥堵。
    兵马司是干什么的?《明史·职官志》说,兵马司“指挥巡捕盗贼,疏理街道、沟类及囚犯,火禁之事,凡京城内外,各划境而分领之”。兵马司隶属兵部,维持城市的治安,其职责很像我们现在的治安总队。按说,这个兵马司为老百姓服务的,为老百姓保驾护航的,老百姓没必要讨好兵马司。
    南京城各大家族春节前扎堆跑到兵马司门前送礼,不是来送锦旗,也不是来慰问公仆的,而是来求平安的。
    明成祖朱棣夺取皇位后,迁都北京,分设五城兵马司,即中、东、西、南、北五城兵马指挥司正六品衙门。据记载,兵马司初设时,街区凡有水火盗贼及人家细故之或须闻之官者,皆可一呼即应,救火、巡夜,清廉为政,不取分文。但是到后来日久弊生,始而捕盗,继而讳盗,终且取资于盗,同盗合污,不得人心。
    南京城中各大家族讨好兵马司的原因昭然若揭了,原来,各大家族是为了能平平安安的过年,贿赂兵马司,免得大过年的,兵马司以救火、追捕盗贼、巡夜名义来骚扰。如果兵马司兢兢业业,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爱岗敬业,维持南京城内治安,各大家族是不会跑来送礼的。即使是为了感谢兵马司,各大家族也不会在春节前扎堆送礼,把兵马司门前的路都给堵上了。可见,各大家族就是为了能平安过年,送的是免骚扰礼。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兵马司就是靠着特殊的权利,吃各大家族的。
  

明代笔记小说大观,《四友斋丛说》,何良俊著,95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