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成人的童心是怎么被压制的

(2007-05-31 21:51:48)
分类: 记忆苍白深沉了
 成人的童心是怎么被压制的
      谁都不会怀疑,六一儿童节是孩子的节日,花花绿绿的世界是孩子纵情驰骋的天地。在六一儿童节,成人的角色不外是:监护人;旁观者;回忆者;工作人员。也就是说,成人不可能成为主角,成人在儿童节的角色定位其实很荒谬的,违背人的精神需求,因为童心展示也是人的本能之一,不过,成人把童心自我压制了。
      我觉得儿童节忽视成人的童心是全世界儿童工作者的重大失误,童心消费有巨大的商机,然而,商家和策划人都忽视了这点,深表遗憾。
      我们对金庸塑造的武痴老玩童周伯通几乎耳熟能详,我们都觉得那个周伯通天真、率直,可爱极了,没人觉得周伯通是病态。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君特.格拉斯在《铁皮鼓》就写了一个永远不肯长大的人,他发现成人世界太荒诞,就下决心永远做小孩子。类似这样的文学作品我也读过,电影也看过,但具体名字记不住了。记得每年儿童节,我都会接到祝贺节日快乐的短信,这不是恶作剧,而是童心的展示,每次看到这样的短信我就会轻松一笑。
       周伯通也好,格拉斯也好,成人收到节日快乐的短信也好,其实,这并不是个案,童心并不因为年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而彻底丧失了,童心展示是人的本能之一,由于长期以来把展示童心当作不成熟的表现的刻板印象,成人只能把童心自我压制了,实际上,成人一个人的时候,总会做出一些很孩子气的事情,在和最亲近的人在一起时,也会表现出很孩子气。
      我认识一些朋友,发现他们特喜欢看动画片,其实我也很喜欢看童话故事,比如格林的,安徒生的,到现在,没事情的时候会躺在床上看几篇。 童心并没有消失贻尽,而是自我压制,看动画片也好,看童话故事也好,其实是童心在压制后的转移。
      人一旦成年后,就被多种角色装扮起来,独缺童心角色。其实,人活一生不容易,有两个钱,有点地位,没必要把自己粉饰得那么世故,成人需要童心的释放舞台。平时没有机会,但在六一儿童节,应该有人给我们创造一个舞台,让我们彻底卸掉所有的装束,赤条条的重回童年时光,人与人没有尔虞我诈,没有江湖风雨,没有刀光剑影,没有对生存的压力和对世界的不满。很遗憾,我们一直没有这个机会,所以我们还是一直装下去,一直装到死为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