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网络:虚假的需求

(2006-10-04 13:29:17)
分类: 无礼书评文化了
网络:虚假的需求
      当女人的叫床声被指造假时,人的生理需求和精神需求出现的怪异的融合。这些色情的文本一次又一次出现,说明反思时有重度的分裂,一个被压抑的时代终于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了。这是异化庞大表现群中细微的黑点,这就是马尔库塞在《单向度的人》抽象出的虚假的需求。
    虚假的繁荣导致虚假的需求,马尔库塞说,在空前的富裕面前保留着贫困。批判精神的消失是当代发达社会的一个潜在的标志,也就是说,批评在虚假的繁荣后满足于虚假的需求,等于男人在陌生女人的肚皮上进行生理运动而已。
    马尔库塞是存在主义的逻辑完成者,对现实社会激情干预。他具有强大的煽动性,他说的很猛,“质变在现实主义面前退避三舍,批判退回到高层次的抽象上,不存在理论和实践、思想和行动融合的基础。”马尔库塞不妥协的大拒绝大批判充满了乌托邦的色彩:谁需要质变?整个社会、每个成员。
    标准和模式化是导致虚假的需求泛滥的罪魁祸首,马尔库塞认为,虚假的需求指的那些在个人压抑中由特殊社会利益强加给个人的需求,具象一点,就是爱别人所爱恨别人所恨。从这个层次上,我们可以重回古典的存在主义者:老子,老子的时代同样处于性压抑,不过,老子时代没有一个科学的词汇表达,老子借用的是更高一个层次的政治隐语。老子说,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天下皆知的标准就是邪恶的,就是马尔库塞所说的压制性的需求盛行。
    性活动异化成了机械性的生理交易,在这种虚假的需求中,基本的精神层面的需求被剥夺,马尔库塞说,在发达的工业文明史中盛行着一种舒适、平稳、合理、民主的不自由现象,就是技术进步。如果用性活动诠释马尔库塞的虚假的需求最合适不过了。
    马尔库塞发现了发达社会控制个体人精神的一个秘密,就是依靠技术而不是依靠恐怖来政府离心的社会。在性活动中的技术是什么?网络!在满足虚假的需求,叫床声造假符合逻辑。
    这时,伟大的米歇尔.福柯出现了。米歇尔.福柯在巨著《性经验史》分析,性冲动颠覆了等级制,是凌驾于灵魂之上的绝对权利,欲望的满足是第一位的,身体恢复之后继续寻找快感,导致反叛与暴乱的,是性欲“淤积”的潜力。
     如果实践马尔库塞的真实的需求满足,那么就是道德彻底的解体,这是不可能的,离心的社会需要征服,网络技术和性活动有效结合在一起了。虚假的需求满足了,导致虚假的和谐,反叛与暴乱的发生率减少。这是文明发达的一个显著的标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