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箭为什么一泄如注?(篮球先锋报05.24评论)

(2015-05-25 15:00:00)
标签:

nba

火箭

哈登

勇士

库里

分类: NBA

火箭为什么一泄如注?(篮球先锋报05.24评论)

火箭和所有人开了个大玩笑,就在人们都以为史诗般的决战即将展开时,他们只张牙舞爪3分钟,就把胜利让给了勇士。

 

除了火箭队自己,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让他们把一场本该精心准备的比赛用半场就打花了。除了前3分钟,看不到火箭为这一战做了哪些改变,反而前两战表现出来的顽强不屈丢得一干二净。在四散溃逃的过程中,这支火箭变回了半决赛前4场打快船的那支火箭队,从领袖到教练再到角色球员,一筹莫展。

 

与此相对照,勇士队在大比分2-0的情况下,居然主动做了进攻和防守的大调整,这在NBA各级系列赛中极为罕见——这也在提醒东部极有可能进入总决赛的詹姆斯,即将成为他对手的勇士来头不小,决非一批没有打过总决赛的后生小辈那么简单。

 

前两战虽是2-0,但两位MVP级别的后卫表现抢眼,几乎难分伯仲:库里33.5分、5.5篮板和4.5助攻,哈登33.0分、10.5篮板和9.0助攻。他们在第二战最后一秒惜败,让人对接下来休斯敦的两战无限憧憬。从系列赛的规律看,该做重大调整的是火箭,因为库里的神勇发挥让勇士赢球,而勇士更可能坚持原来的策略,因为哈登如此全面却没有让火箭赢球。

 

火箭该怎么调整?从防库里入手,要么换用阿里扎直接防(此前一直是特里对位,挡拆换防),要么索性包夹,或者三管齐下,三种办法混合使用。火箭做了一些改变,但并没有使用任何包夹,只是在挡拆时直接换用史密斯跟防。这一招过于消极,毕竟史密斯个子大出库里很多,结果在4-7时库里投进他第一个三分球以后,一发不可收拾。

 

火箭为什么一泄如注?(篮球先锋报05.24评论)

火箭为什么一泄如注?(篮球先锋报05.24评论)

火箭为什么一泄如注?(篮球先锋报05.24评论)


 

本可能临场先观再变的勇士,却关门做了大量的功课。他们甚至没有机会把自己准备好的东西事先演练一下,因为从旧金山飞往休斯敦的包机因机械故障误点6个半小时,抵达时已是头天晚上10点,只好取消了原定的下午训练。勇士做了哪些改变呢?

 

首先,进攻上强调传球,而不是贸然出手投篮。这是教练科尔在3月常规赛就强调过的改变,当时马刺和老鹰正火得不行,科尔把“多传一次”的要求传达到队里,赛场上已有体现。但在季后赛前两轮,库里神奇的投篮让强弱侧转移的特色变淡,对火箭前两战,汤普森的手感不佳(12/33),库里虽然状态出色,两战命中率都超过60%,但移到客场以后,被防住一两场是预料中早晚的事。球的起点在库里手里,他带头传球,第一节只出手2次,但这节结束时勇士已经领先12分,全队助攻达9次。

 

其次,防哈登不再主要靠汤普森,而是换用巴恩斯和伊戈达拉,这两人在头两战总共防过4个回合。通常只有在输给哈登一次以后,才会换用3号位去主防,但科尔不准备“留一手”,这一变令哈登始料未及,没有哪个队在连赢两场后做改变的。这一战哈登3/11,全场17分第一次掉入20以下。

 

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勇士在篮板球上的表现,这是每支球队每场都会强调的,但是不是执行到位,要看主场气势和临场的精神状态。不可思议的是勇士人人争抢篮板,最终小阵容球队勇士以60-39在篮板上大胜火箭。其中一个镜头最有典型意义:第二节还剩5分半钟时,汤普森外线投篮,库里早早溜到篮下,霍华德居然没有发觉,待他准备抢篮板时,才发现怀里多了一个瘦小的库里——篮板归了库里,他封盖时犯规,库里罚球。这时比分并没有花,火箭只落后11分,但所有打篮球看篮球的都感觉得出来,这个篮板让火箭队员们沮丧到顶点,他们的精神状态随之崩溃,在这5分半钟内被打了一个22-8。

 

火箭为什么一泄如注?(篮球先锋报05.24评论)

火箭为什么一泄如注?(篮球先锋报05.24评论)

 

都知道历史上116支0-3落后的NBA球队从未翻过身,所以,如果火箭不想挑战历史规律,就要准备好背水一战。然而落后25分的火箭在下半场仍未做特别的变化,包括包夹库里迫使他让出投篮机会,最终他一举扔进7个三分球,这一轮他的三分球总数达到18个,单场5个三分的表现在季后赛达到7场:鹈鹕防库里,他的三分球“5 ”场数是50%,灰熊防库里是33.3%(最后两场),火箭则是100%。

 

作为一支缺少内线储备的小阵容部队,严密的纪律性让勇士力战三支有内线的对手而不落下风,小阵容生存的紧迫感让他们拥有更主动的调整欲望。

 

相比之下,阵容看似更完整的火箭大起大落,赛前调整和临场应变非常消极和迟缓,主教练麦克海尔强调朴素的篮球理念,更愿意让球员自己在场上做调整,他适合带“三巨头”凯尔特人那样的老球皮组成的队伍,而哈登、霍华德这些顽性未消的球星,更需要里弗斯、科尔、斯凯尔斯这种更强调作风和防守的硬派教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