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群
苏群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3,695
  • 关注人气:237,18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琦的优势是什么? (篮球先锋报04.13评论)

(2015-04-13 16:00:00)
标签:

cba

周琦

分类: CBA

周琦的优势是什么? <wbr>(篮球先锋报04.13评论)

对周琦来说,这次波特兰之行有点雷声大、雨点小,耐克巅峰赛上2分、3篮板和2盖帽的成绩还达不到“差强人意”的程度。

 

周琦是中国球员再次冲击NBA的最大希望,现在看来还得等上一年。以前只是觉得周琦需要让自己变得更壮实一点,但是巅峰赛已经变成优秀国际球员的批发市场,周琦需要做的可能比强壮身体多得多。

 

在波特兰训练时崴伤了脚,这是影响周琦发挥的重要原因。他缺席了几次重要的队内训练,和陌生的队友缺乏相互了解和演练,所以,尽管他打了12分钟,却没有得到过一次助攻式的传球。惟一自己抢到的扣篮机会,他也很大度地给了跟进的队友扣篮。他的2次盖帽对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已经毫无新鲜感,而美国球探也早有思想准备,因为所有的球探报告上都写着他的特长:防守,尤其是盖帽和篮板。

 

巅峰赛在很多类似的运动品牌训练营中属于顶级,很多NBA一线巨星都曾在那里露面,包括诺维茨基、杜兰特、欧文、罗斯和沃尔。中国球员过去是见世面,王治郅、易建联、陈江华、张大宇、睢冉、王哲林、郭艾伦和高尚都参加过这个比赛。随着篮球传媒的日益发达,周琦这次前往波特兰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腾讯和乐视现场直播,腾讯甚至派出一个团队到现场采访训练和比赛。但是结果与媒体的报道与球迷的期望对照,显得反差比较大。

 

最直观的比较结果,是周琦的优势在巅峰赛上已经称不上优势,而他的其他特长——比如篮板、二次进攻、投篮和传球——又没有机会表现出来。这次国际队12名球员当中,打内线两个位置的有5人,身高7英尺(2.13米)以上的有周琦和苏丹人梅克(Thon Maker),以及来自海地的拉比西埃里(Skal Labissiere)。和周琦相比,苏丹人的特长也是篮板和防守,海地人的特长除了防守之外,篮下进攻技术已经非常全面,身体素质的准备远超过周琦和梅克。美国队像样的内线不多,只有白人中锋齐默尔曼(Stephen Zimmerman)斯瓦尼根(Caleb Swanigan)。最终,表现最好的海地中锋拉比西埃里拿下21分6个篮板并盖帽6次,苏丹人没有进攻手段,但抢下10个篮板,他比周琦多打2分钟。马里人迪亚洛(Cheick Diallo)身高2.06米,但在16分钟内拿下12分、6个篮板和3次盖帽。

 

周琦在身体测量的结果中,有三个数字已经居国际队第一:手长24厘米,站立摸高2.91米,臂展2.298米。他是巅峰赛历史上最高的队员之一,臂展居历史前25位,手长并列第一。但周琦的体重只有不到95公斤,比海地人少了将近10公斤,比矮他一头的马里人少7公斤。在国际队和美国队全部24名球员中,臂展超过2.13米的有9人,接近或超过2.20米的有6人,其中有的还是2.06米的大前锋甚至2.01米的矮壮中锋。从身材特殊来看,马里人迪亚洛2.06米,臂展2.21米,可见,特殊身材和盖帽能力对这里的任何小球员已经不能称为技术优势。

 

全能的技术准备成为中锋立足的最重要资本。海地人拉比西埃里身高2.13米,臂展只有2.17米,站立摸高不到2.76米,体重98公斤。在这个身高上,这个海地人称不上有任何身体优势,但他的技术准备非常全面,攻防俱佳,而且和两年前的测量结果相比,已经增重8公斤,目前已经是明年选秀的“状元”人选。在这样的比赛中,海地人和来自加拿大的默雷(Jamal Murray)西蒙斯(Ben Simmons)组成“铁三角”,上来就领先美国队14分,最终挡住了美国队的反扑,以2分险胜。

 

去除崴脚的因素,周琦被外线冷落的原因正是他不习惯这种“如狼似虎”的比赛,缺乏进攻欲望。加拿大的后卫贾马尔·默雷是第二年参加巅峰赛,他一个人拿下30分并助攻5次,而去年他是10分5次助攻,显然,经验让他轻松面对年龄更小的对手。同样来自加拿大的本·西蒙斯简直是杜兰特身材的詹姆斯,他几乎拿下“三双”——13分9篮板和9助攻,把队里两个控卫都比了下去。西蒙斯过去一个月一直在参加类似的品牌训练营,频繁地参加各种陌生的训练和比赛让他疲惫,但经验值远超同龄的小前锋。

 

周琦不仅在国青队显露出过人的天赋和全能的技术,而且过去一赛季在新疆队也日益受到重用。他已经适应了中国水平的成年比赛,但CBA的半场攻防节奏过于缓慢,对抗远不如这样激烈,时间一长,他即使有传球的天分,在巅峰赛这样如狼似虎的环境,弧顶的策应传球也显得有点慢。周琦的一传快攻向来是特长,他有两次防守成功发动长传快攻,一次打成,一次被前场反断,技术统计只给了他一次失误,而快攻助攻却没有记录。

 

周琦给美国人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是他的特体条件,但体重过轻是个负面因素。在测量时,美国人得出的结论是他的骨架较小,未来的增重空间和负荷能力都有限。这决定了周琦未来的发展方向必须是技术流,仅靠防守特长无法打动高顺位球队。在2016年的选秀排名中,周琦目前列首轮第11位,这个排名是上升还是下降,取决于接下来一年他在CBA的表现,但已经掌握了他现在一手资料的美国人是很精明的,他们会研究周琦在进攻技术上的发展,而且不会停留在CBA的水平层面上。

 

任何时候NBA选中周琦,新疆队都不会限制他的发展,所以未来的主动权在周琦自己。在世界顶级篮球人才的比拼中,比的不是我已经有什么、会什么,而是我比你们多什么,这就称为“优势”(advantage),是最宝贵的财富。

周琦的优势是什么? <wbr>(篮球先锋报04.13评论)
西蒙斯(左下)将是未来的“偶像 实力派”,杜兰特身材的詹姆斯。

海地人拉比西埃里(右上)是2016年状元热门。

梅克(左上)

迪亚洛(右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